親子動手做:不需做得完美,重要的是培養孩子懂得美的感受和眼睛

春暖花開,生機蓬勃,是大多數植物生長旺盛的季節,不妨把握春日好時光,親子一起動手,利用生活中隨處可得的素材,共同創作獨一無二的創意綠盆栽。

春暖花開,生機蓬勃,是大多數植物生長旺盛的季節,不妨把握春日好時光,親子一起動手,利用生活中隨處可得的素材,共同創作獨一無二的創意綠盆栽。

本身也是媽媽的台藝大推廣教育中心兒童美術班指導老師呂思佳,從事兒童創意手作教學多年,擁有豐富親子DIY教學經驗,擅長利用環保素材,創作出有趣好玩的作品。她認為在DIY的過程中,不僅能貼近了解孩子的心思,還能發掘他們無設限的創意能力。

這次為讀者設計的三款綠盆栽,全是利用環保可回收的器皿來製作,並結合了彩繪塗鴉、黏土捏塑與串珠等手作,許多DIY 的作品都會使用黏土來裝飾,黏土種類繁多,油土是呂思佳很推薦的一種創作素材,不會因為接觸空氣、放久就變硬,想要改變造型時,只要用手搓熱就會變軟,可以重新塑型,不妨可以多加利用。

種植盆栽其實沒有想像中難,這次示範的作品特別將步驟簡單化,小朋友們幾乎都能獨立完成,不只讓孩子體會到種植花草的樂趣,還能讓他們自由發揮創意,妝點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盆栽作品。

 

1.蛋殼小盆栽

材料
黃金葛1株(可用其他水耕植物取代)、雞蛋1顆、寶特瓶蓋1個、小石頭數顆、油性簽字筆或壓克力顏料
工具
鐵湯匙、剪刀、海綿

1.以油性簽字筆在蛋殼表面彩繪喜歡的圖案。

2.找出雞蛋的氣室,以鐵湯匙輕敲出裂痕。

3循著蛋殼裂痕,用手一小片一小片慢慢剝出一個10元硬幣大的開口。


4.倒出蛋液後,可以再用壓克力顏料美化蛋殼。


5.彩繪完成,將黃金葛放入蛋殼中央,再輕輕置入一顆顆小石頭,用以固定植物根部,根部有固定住,植物會長得比較好。

6.幫植物加水,裝水8分滿,放在自製鳥巢或寶特瓶蓋上就完成囉!

對於不是很擅長照顧植栽的人來說,黃金葛是最推薦的入門植物,因為它好種好養,可以土耕,也能水耕,不需特別照顧,就能長得很好。蛋殼洞口較小,不方便加水,小訣竅是可以利用紙杯,在邊緣捏一個尖嘴,就可以輕易倒水進去。

 

2.笑呵呵小盆栽

材料
山蘇1盆、空寶特瓶1個、培養土、油土、裝飾眼珠、紙膠帶
工具
剪刀、白膠或保麗龍膠

 

1.裁減空寶特瓶,取下半部。


2.用裝飾材料及油土創作一個自己喜歡的臉,並把它貼在瓶身上。

3.用紙膠帶繞著瓶口邊緣貼一圈,具有裝飾效果,並可預防割傷手指。

4.先在瓶底鋪上一些培養土。


5.將植物放在瓶中央,一手扶著,另一手用湯匙舀培養土,一匙匙倒入土壤,並以湯匙背部輕壓,使土壤緊實。澆水,保持土壤溼潤即可。

山蘇屬於半日照的蕨類植物,非常耐陰,日照太強烈的話,反而容易造成葉片黃化,
若是想擺放在日照不足的室內空間,很推薦選擇山蘇來種植。

 

3.彩虹心願瓶

材料
黃金葛(或其他水耕植物)、長型透明瓶器、魔晶土(事先泡水3~4小時,使之吸水膨脹)、各類裝飾珠或鈕扣、鋁線
工具
剪刀、中型湯匙

1.用一條30公分長的鋁線串連起各式裝飾小物。

2.將鋁線隨性纏繞在瓶口。

3.以湯匙舀魔晶土,一瓢瓢放入。


4.將水耕植物插到底,再倒入一些水分即可。

俗稱水晶寶寶的「魔晶土」,保水力強,不用常澆水,可以用來取代土壤,做為培養植物的介質,特別適合用在室內盆栽或水耕植物。水分蒸發後,只需再加水,即可恢復保水性。外觀晶瑩剔透,不同顏色裝在透明容器中,視覺效果就很繽紛。市售水晶寶寶品質參差不齊,選購時要挑有無毒檢驗報告的商品比較有保障,平常也要注意別讓小小孩誤食。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