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快樂的童年記憶,幫助孩子面對困境

現在回頭想,我們不要只逼孩子讀書,應該留給他一些快樂的童年記憶,讓他在長大後,生病、受到打擊或沮喪時,可以幫助他挺過難關。
  • 文/ 洪蘭
  • 2016-04-01 (更新:2024-01-26)
  • 瀏覽數42,933

現在回頭想,我們不要只逼孩子讀書,應該留給他一些快樂的童年記憶,讓他在長大後,生病、受到打擊或沮喪時,可以幫助他挺過難關。

 

這次流感來襲,我不幸中鏢,躺在床上全身痠痛、不停咳嗽。又因頭痛,眼睛怕光,窗簾必須拉上,所以不能閱讀。在這全身武功被廢,但大腦卻很清醒的時候,就體會到京戲《秦瓊賣馬》中,秦叔寶病倒客店,盤纏用盡,不得不賣黃驃馬的無奈,古人說得對:「英雄只怕病來磨。」

躺在床上百般無聊的時候,我突然想起某個人曾模仿徐志摩:「病,它輕輕的來了,又輕輕的走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只留下一張病危通知單。」不禁笑起來,聯想到這可能是一個消遣無聊的方法。

在電影《真善美》中,瑪莉亞告訴孩子們:「當你被狗咬、被蜜峰叮、心情不好時,去想愉快的經驗和東西,心情就會好。」我發現它十分的正確。

我於是想起小時候,看媽媽洗衣服,那時還沒有洗衣機,衣服要先打上肥皂,然後在洗衣板上搓(相信現在的孩子已經不知道什麼叫「洗衣板」了),衣服才會乾淨。當肥皂碰到水,就會產生很多泡泡,我們便去搶這些肥皂泡來吹,我母親便教我們唱一首外婆教她用福州話唱的歌。事隔65年,我竟然還記得歌詞:「吹泡泡,泡泡向天飛,清風帶你上雲端……,」唱著唱著,心情果然好了起來,彷彿回到夏日的午後,樹上蟬在鳴,衣服在竹竿上飄動……。


相由心生,心由意轉,命由己造

醫學研究發現好心情是提升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心情跟健康有關係,跟面容更有關係。我大舅舅被共產黨送去黑龍江勞改了22年,他被釋放出來時,臉上沒有那種歷經滄桑的歲月痕跡,因為他懂得自我排解。

他告訴我,人落難到那個地步,怨天尤人都無濟於事,他不要像別人一樣埋在北大荒作孤魂野鬼,得想辦法讓自己活著回到老家。他說每天手都在動,要拿鋤頭去墾荒,慢了要挨鞭子,但如果腦沒有在用,人會遲鈍,最後會變成白痴(他完全不知什麼叫「阿茲海默症」,但因會中醫,懂得醫道,他的推理現在知道是很正確的),他就把小時候我外公叫他背的古文,拿出來在心中吟哦;如果還不能解悶,便再在心中唱幾句京戲,因為戲曲是中華文化的精華,曲調優美,唱詞文雅,不論是昆曲、皮黃,都是歷代文人騷客千錘百鍊留下的經驗結晶,最能抒解情懷、排解鬱悶。他就這樣最後活著回到了福州。他告訴我:「相由心生,心由意轉,命由己造。」

用這方法,我在床上躺過了二週最嚴重的流感。現在回頭想,我們不要只逼孩子讀書,應該留給他一些快樂的童年記憶,讓他在長大後,生病、受到打擊或沮喪時,可以幫助他挺過難關。

人有記憶是為了用過去的經驗去預測未來,有快樂記憶的人比較會有快樂的未來,既然如此,何不多花點時間,和你的孩子一起創造屬於你們共同的快樂回憶呢!

 


洪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