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的美感怎麼養成?從他們還小時,父母就從平凡生活中的微小事物開始!

在法國,吃飯從來不是填飽肚子而已。對素有「美食王國」之稱的民族來說,食物的背後,具有相當程度的精神文明。從一個家庭的餐桌,你會發現「美食教育」已經深入日常生活當中。

在法國,吃飯從來不是填飽肚子而已。對素有「美食王國」之稱的民族來說,食物的背後,具有相當程度的精神文明。從一個家庭的餐桌,你會發現「美食教育」已經深入日常生活當中。

晚上7點,剛上完舞蹈課的女兒一打開家門,馬上大喊:「媽媽,妳今天煮了什麼,我們在樓梯間老早就聞到了香味!」

我一面取出烤箱中已經烤到表皮酥脆的羊肩肉,一面催促著孩子們前來幫忙。大女兒開始把一條Baguette(法式長棍麵包)切片盛籃,二女兒則熟練的在桌上排放餐具:吃肉專用的尖刀放右手邊,叉子放左手邊;4歲的小女兒當然也不得閒,她關上電視,然後為每一個座位分配了一張拭嘴用的餐巾紙。

這是我們一天中最期待的家庭時光。在法國,除了午餐,絕大多數家庭的早餐和晚餐都是全家一起坐在餐桌上享用的。不過因為清晨時間匆促,早餐通常極為簡單,可能只是一個奶油可頌抹點果醬,加上一杯咖啡或果汁就算了事,也因此晚餐就相形重要。


法國學生的戶外教學,在「菜市場」!

吃「飯」在法國茲事體大,從來就不只是填飽肚子而已。對這個千百年來素有「美食王國」之稱的民族來說,食物所代表的層面絕不單是餵養身體所需的熱量和營養素,更是一種深度的精神文明、生活品質及藝術美感在日常生活中的極致呈現。而這些都是從初等教育就開始扎根的。

露天菜市場是一般法國人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自然也是啟蒙孩子對食物的知識與熱情的最好發源地。我在買菜的時候,經常見到老師們帶領著幼小的學童到菜市場做戶外教學。

那些色彩繽紛的蔬果、香味四溢的熟食攤、種類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的乳酪,總是讓孩子們睜大了眼睛燦笑,此時對他們來說,食物不再是超級市場展示櫃上冷冰冰、沒有生命的產品,在這裡,他們可以真實的看到、觸摸、聞嗅、品嚐,滿足了他們各方面的感官。

另一方面,學校的營養午餐每兩個月會印出菜單供家長檢閱,上頭詳細列出所有食材的來源,尤其是法國人極講究的肉類品質,必定得是法國本地生產的。以女兒所上的公立小學為例,午餐包含了四道菜:前菜、主菜、乳製品和甜點。每個星期有一天的「有機日」,食材全用鄰近農場的農作物烹調而成,另外有一天則以各國料理為主題,孩子們在吃著像中式春捲、西班牙海鮮飯及印度咖哩等充滿異國風情的餐點時,也有機會藉著食物,來增進對不同文化的了解和認知。


從餐桌上的搭配,訓練孩子的美感

當然,對法國人來說,「吃飯」不僅是關於食物本身,怎麼吃更是重要。不管再怎麼忙碌,只要晚餐時間一到,我們就要求孩子們關掉全部的3C產品,拋除所有外界的干擾,專注的感受眼前的菜餚。有客人來時,我會擺設鮮花,精心挑選搭配的餐具和桌巾,透過這些微小的事物,來訓練小孩對細節和美感的重視。

「哇,媽媽,這羊肉好好吃呀!」味蕾特別敏銳的大女兒拿起一片麵包,把盤中最後的醬汁抹得一點也不剩。

「那當然,這可是來自法國和西班牙邊界的庇里牛斯山。那裡的海拔高聳,擁有未受汙染的天然景觀和水源,而且放牧的小羔羊只喝純淨的羊母奶,因此肉質才能那麼粉透鮮嫩。」

「不過,妳還加了什麼香料一起下去烤呢?」

單身時,我常年在不同的國家漂流,而這如今也深深的反映在我的料理風格上。

「今天這道烤羊肩可是走摩洛哥風喔!首先得把肉泡在酒和蜂蜜中一天一夜,然後再放小豆寇、肉桂、孜然、葛縷子、甜椒粉、摩洛哥香料(Ras El Hanout)、杏仁和醃漬鹹檸檬,以低溫烘烤的方式,烤了兩小時才完成的。」

料理美食給家人,是我最開心的事,我微笑著啜了一口紅酒。我們的一天,通常就在這張凝聚了家庭情感的餐桌上劃下完美句點,享受美食就是家庭最好的連結。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