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3C產品普及,七成兒童有睡眠問題

睡眠問題需要被重視,兒童睡眠不足,連帶影響注意力不集中,也易產生負面情緒,不僅於此,睡眠時間與兒童肥胖有關連,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導致肥胖。│教養好文就在未來Family

睡眠問題需要被重視,兒童睡眠不足,連帶影響注意力不集中,也易產生負面情緒,不僅於此,睡眠時間與兒童肥胖有關連,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導致肥胖。

 

根據安雷公司(Angus Reid)一項針對全國居民所做的睡眠調查發現,加拿大國民普遍缺乏睡眠。有72%溫哥華市人表示常常想打瞌睡。

然而,睡眠問題非成人「專利」,加拿大兒科學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最新研究報告指出,70%加拿大兒童存在著睡眠問題。而其中三分之一的家長,為了解決睡眠困擾問題,會在睡前給孩子服用幫助睡眠的抗組胺劑或褪黑激素。然而,令人驚訝的是,有半數家長在不知道用藥長期後果的情形下,讓孩子服用非處方安眠藥物。

目前雖不知兒童長期使用褪黑激素補充劑的副作用。但有一份歐洲研究報告分析,兒童使用非處方褪黑激素成藥,會有皮膚泛紅、紅眼、甚至眩暈等反應。

此項研究並無提及影響兒童睡眠背後原因,不過不少專家認為,這與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息息相關。睡前大量使用3C產品,影響大腦休息,因螢幕釋放的藍光,會抑制大腦釋放褪黑激素,這種幫助睡眠的賀爾蒙褪黑激素一旦減少,睡眠品質肯定大打折扣。

然而,從全世界來看,睡眠不足的問題最嚴重的地區,是在亞洲。2014年數位手環製造業者Jawbone的一項針對全球城市睡眠調查指出,全世界睡眠時數最少的城市,全部都在亞洲,前三名分別是:東京、首爾、新加坡,其中東京和首爾民眾,每晚睡眠時間平均不到六小時。亞洲人普遍缺乏睡眠,這與工時長的文化有連帶影響。

台灣雖然沒上榜,青少年卻也有睡眠不足的問題。根據2010年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調查,台灣小六學生週間每天平均睡8.7小時,且年齡愈大睡愈少,高中生只睡6.8小時!

更驚人的是,由台灣睡眠醫學會公布的「2016年青少年睡眠大調查」結果發現,全台灣近四分之一(24%)的青少年有失眠問題,近一成五的青少年因失眠而干擾日常生活。而失眠與使用3C產品有關,調查也發現,每天使用3C產品超過兩小時的青少年,有較高的失眠比例(33.4%)與失眠經驗(35.3%)。另一項調查顯示,晚上9點以前就寢的兒童,不到兩成。

睡眠問題需要被重視,兒童睡眠不足,連帶影響注意力不集中,也易產生負面情緒,不僅於此,睡眠時間與兒童肥胖有關連,長期睡眠不足,容易導致肥胖。

孩子睡不飽,精神差、學習效果也不佳。家長應適時控管使用3C產品頻率,亦須以身作則,帶頭早睡,為身體健康把關。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孩童睡眠」相關文章推薦... 

成長中的孩子,至少要睡十小時 https://bit.ly/2NF5Eop

孩子長高的跳板:營養、睡眠和運動 https://bit.ly/2A6QXZt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