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教練父母:讓孩子成為自己的主人

父母要如何學習當孩子的教練?父母要記住:任何改變,要從我們自己做起。

讓孩子找到自己天賦的人際溝通分析方法

 

人際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TA)的概念,最先是由心理學家柏恩(Eric Berne)所提出,基本假設是:任何個體都能學習自我信任、思考、認定及表達自己感覺。它的原則可運用到職業、家庭、教室、鄰居等任何人與人交際的場所。柏恩認為每個人都有父母,兒童與成人的三種自我狀態 (Ego Statue),其結構分析理論乃在於分析個體人格,亦即P(parents),A(adults)和C(children)。結構分析提出回答下列問話的方法:我是誰?我為什麼會這樣做?我會怎樣?這是一種以自我狀態為基礎,分析個人思想、感覺和行為的方法。 

 

事實上,並非每個家庭或孩子能擁有足夠的資源,得到外界的幫助,選擇自學方案。因此,與其不斷求助外界,現代的父母便是協助孩子使用人際溝通分析工具,成為他們在角色轉換與真實呈現過程中的教練,讓孩子在快速變動的世界中,喚醒自己的天賦,然後無論是在體制內或體制外的教育過程之中,都能盡其所能自然發揮、開展自我潛能,來有效表現自己的優勢。

 

 

孩子童年到少年時期歷經的過程及挑戰 

 

孩子自入學以後,即面對許多社會化的挑戰,有笑有淚,有適應的困境,有學習的障礙。

這其中最主要的面向包括:

● 欠缺動機與成就感

● 缺乏安全感與不確定性

● 找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 情緒不穩定與尋找適當宣洩出口

● 需要尋找生活意義與定錨價值觀

 

如何協助孩子了解問題,並接納現狀,再尋求改善之道,是現代父母的迫切課題。

這其中包括: 

● 孩子的課業輔導 

● 自我情緒管理 

● 同儕關係整飭:交友、社交、異性感情問題 

● 家庭關係

 

 

親子溝通是人生最長程的溝通學習之旅

 

一如所有溝通形式,親子溝通是門人生最長程的溝通學習之旅。親子溝通之流(flow)就像生命之流一般,親子溝通隨著不同的情形,而擁有不同的對話方式隨勢隨形,過程最好如行雲流水一般,不要有太多的勉強。過多的旁支分流,會擾亂孩子在成長的各階段中,應該關懷的重點;倘若巧取造作的下指導棋,並無助於現在e世代孩子心智的發展與人格的養成,更遑論天賦展能,適性發展。 

 

親子溝通之流是一門生命課題,他的發軔源頭,最重要的是要沛然莫之能禦,豐盈親子的心,流露親子間的情感,好的親子溝通,會賦予孩子在面對人生抉擇更家有能力及勇氣,培養孩子對人、事、物、世界及生態環境的博愛與責任感,而要達成這樣效果的親子溝通,其實真的也並不容易。

 

 

教練式父母停看聽 

 

教練式父母,要有充足的愛與陪伴才能成功;而身為孩子的青春捕手,最重要的是耐心與榜樣。

父母作為孩子的心靈捕手首重: 

 

● 全人的尊重與關懷 

● 傾聽孩子內在的心聲 

● 熱情分享自己成長的高峰經驗 

● 正向積極引導,擴大孩子的優勢 

 

父母要如何學習當孩子的教練?教練式父母是一門正向管理藝術:改變,要從我們自己做起。

做什麼?如何做? 

 

 ● 做孩子的一面澄明鏡子,讓他/她原本地照見自己的狀態 

 ● 做孩子的一盞溫暖心燈,點亮他/她真誠的初心,為他/她提燈照路 

 ● 做孩子的先導長線,讓風箏有方向性地展翼高飛 

 

教練式親子對話,其實也正是作父母的重新自我學習與生命修煉。

如何進行: 

 

● 鍛鍊自己深度專注傾聽 

● 訓練培養有效有力提問技巧 

● 積極正向地激勵孩子,建立親子間的信任感與孩子的自信心 

● 情感表達重於說理 

● 正向表述與正面表列

 

 

傾聽滑世代孩子的心靈跫音與志向展抱 

 

避免作「直升機父母」、「虎媽貓爸」,也不要想像或刻意栽培孩子成為「完美小孩」,孩子才會展現其天真璞玉和純善珍珠的本性與天賦。 這中間的關鍵在於父母如何成為孩子一生最初的、最貼切的好教練。 

 

● 信任平等的心靈交流 

● 有影響力的智慧對話 

● 對孩子所表現出的態度與行為作具體的賞識與有效的嘉許 

● 懇切有力的提問 

● 適時適度對孩子的選擇與行為作出挑戰 

● 以同理心釋放孩子的糾結

 

 

陪伴與支持新世代孩子的學習創造

 

面對未來,我們要有和孩子一同勇敢歷險的心理準備與實際行動。懷抱開放態度與好奇心,陪伴孩子共同織繪一張人生學習與體驗的成長尋寶圖。這張藏寶圖描繪了孩子的自我興趣與多元性向的印跡;包含了孩子挫折容受力和自我復原力的秘密;以及探險出發時,父母為孩子搭建的學習鷹架,及孩子即將抵達目的地前,拆除鷹架,讓天賦自由,成全孩子獨立性的涵容勇氣

 

陪伴與支持是活在當下的親職表現,請讓我們時刻回顧我們都曾是孩子。讓孩子透過自我的反思與覺察,通往自身主動的改變;作父母的聚焦孩子的優勢潛力,以同理共情來激勵孩子的行動與承諾,促成他短、中、長程目標的持續實踐。

 

 

適性與另類:未來Family*NeXT父母

 

未來的時代是多變而速變的,意義與價值的演化更將是快速變遷。作為臺灣父母,我們自己需先認清適性,才能面對時代的衝擊。送給東方父母八字箴言的新思維:理解、尊重、包容與接納。在此心思維下,教練式父母才有可能。

 

未來Family*NeXT父母,要具備以下能力,才能與時俱進,日新又新,陪伴孩子共成長— 

 

● N:Net (Internet/Networking) 網絡 (資訊/人際) 

● e: Energy 正能量 

● X: Change 變遷 

● T: transformation轉化

 

----

 

作者簡介:楊世凡 

曾任臺北市立大安國小學生家長會會長(99學年度)、臺北市立龍門國中學生家長會副會長(101學年度)、國際教練聯盟臺灣總會親子關係SIG Leader;現任臺北市立中山女高學生家長會委員及父母成長班總召,國立空中大學、東南科技大學與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兼任講師,中華適性教育協會理事,台灣行動學習協會秘書長。

 

榮獲臺北市政府教育局「96學年度臺北市國民小學推動兒童深耕閱讀活動『閱讀標竿團隊』」特優獎、「100年度臺北市國民小學推動兒童深耕閱讀活動『閱冠磐石評選書城閱冠磐石組』」入圍獎。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社區家庭讀書會帶領團隊初階班培訓』研習結業,曾任臺北市大安國小「百合讀書會」帶領人;家長會愛心志工大隊大隊長暨圖書組組長,創辦「鵝媽媽說故事劇團」,並擔任創團團長。

 

Photo:J.K. Califf,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穎勳、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