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3c幫孩子打發無聊

「無聊」是孩子的事情,不是我們的事。父母需要做的是引導孩子,投入他喜歡且熱愛的事情,幫助孩子從中獲得樂趣,找到投入後的成就感與發自內心的快樂,藉此遠離3C產品,而非把孩子的無聊攬在自己身上。
  • 文/ 書摘
  • 2016-03-14 (更新:2016-03-14)
  • 瀏覽數6,069

文/澤爸(魏瑋志)

 

 

親子互動比3C還好玩

 

當孩子找不到事情做,喊著「我好無聊」的時候,第一時間往往會尋求爸媽的協助。如果此時爸媽正在忙或是也不知道要跟孩子做些什麼,孩子一哭鬧,讓3C保母登場一定是又快又有效的方法。不管是在家裡看電視還是在外面玩手機,都可以讓爸媽享受一段長時間不受打擾的清靜,但是,隨著玩3C的頻率越來越頻繁,之後孩子只會要求每次玩的時間越來越久。

 

 

當3C保母介入我們的親子關係

 

某日,和許久不見的同學們聚會,一見面彷彿回到學生時代,搭肩寒暄、耍冷互虧,聊著未來的雄心壯志,聊著當年的無聊幼稚。只是每當講到興高采烈之際,一定會被打斷,「爸爸,我想畫畫。」

 

「爸爸,我要上廁所。」朋友們大都已經結婚生子,與同學聚會,理所當然帶著孩子一同出席,所以在聊天的同時,也要處理孩子的瑣事。

 

此時,一位單獨帶著四歲兒子出席的同學坐在我旁邊,當我們正聊得起勁,四歲的兒子拉了拉他的衣角說:「爸爸,我好無聊喔。」

 

「那你去找其他小朋友玩。」我同學指著旁邊一群孩子。

「不要,我都不認識。」孩子搖搖頭。

「一起玩就認識了啊。」

「我不敢。」

「去試試看啊。」

「不要啦。爸爸,我可以玩手機嗎?」

「幹嘛要玩手機?你自己找事情做啊。」

「我不要,好無聊喔,我要玩手機啦!」接著放聲大哭了起來:「我要玩手機!我要玩手機!」

 

當孩子在眾人面前大聲哭鬧時,的確令父母有些尷尬,面子也掛不住。此時,就看到我同學拿出手機給他。孩子一接過去之後,立刻停止哭聲,相當熟練的滑了起來,頓時安靜下來。終於,我同學又可以專心的加入聊天了。

 

父母常使用3C保母來照顧孩子的原因,不外乎是不知道讓孩子玩什麼,以及自己帶頭使用3C產品。

 

「爸爸,陪我一起玩。」當孩子玩著積木,想要找爸爸一起玩時,卻看到爸爸相當專注滑著手機,沒有得到爸爸回應的孩子再次大喊:「爸爸,陪我一起玩啦!」爸爸仍舊盯著手機,明顯用敷衍的語氣回應:「好,好,等一下。」結果這一等又是好久。好奇的孩子心想:「爸爸到底在幹嘛?手機真有這麼好玩嗎?!玩到都不理我。」於是放下積木起身往爸爸旁邊靠過去,也被手機螢幕吸引,甚至也開始滑了起來。當孩子看到爸媽手不離機時,怎麼可能不被吸引呢?

 

父母不能無節制的隨性與放任,或是一味禁止與處罰孩子使用手機,而是要以身作則,與孩子一同遠離3C產品,才能擁有良好的親子生活。

 

 

找出比3C產品更好玩的親子互動

 

電視卡通和手機遊戲雖然新鮮刺激,但最能夠帶給孩子快樂的事情,還是與他人產生「互動」。無論是在家玩桌遊、一起做家事;在外郊遊野餐、一起做運動⋯⋯等。不一定要玩遊戲,只要是與家人和朋友一起做的活動,都能增進彼此的關係,對孩子而言,也一定比一個人拿著手機或看電視有趣。

 

 

別把孩子的「無聊」攬在自己身上

 

當我們真的有事情無法陪伴孩子的時候,可以提供選項給喊著「無聊」的孩子。「你無聊喔!可以畫畫啊。」然後遞給孩子圖畫紙與畫筆。「還是你要看書?玩樂高?」假使孩子都說不要,甚至說出:「我現在只想玩手機。」也都要堅守規範,不行就是不行,因為,「無聊」是孩子的事情,不是我們的事。父母需要做的是引導孩子,投入他喜歡且熱愛的事情,幫助孩子從中獲得樂趣,找到投入後的成就感與發自內心的快樂,藉此遠離3C產品,而非把孩子的無聊攬在自己身上。

 


摘自 澤爸《讓孩子在情緒裡學會愛:陪他經歷喜怒哀樂,說出真感受》/如何出版
Photo:Richard Leeming,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整理: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