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仁甫與季芹夫婦的教養觀:「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不要只是考試、讀書。」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不要只是考試、讀書⋯⋯。」發自內心的言語,句句打動人心,這是普天下父母共同的心聲,且聽著季芹和仁甫娓娓道來,他們搬來宜蘭的故事⋯⋯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快樂學習,不要只是考試、讀書⋯⋯。」誠懇的眼神,發自內心的言語,句句打動人心,我想這是普天下父母共同的心聲,我靜靜地聽著季芹和仁甫娓娓道來,他們搬來宜蘭的故事⋯⋯

姊姊在台北體制內的學校,讀了半學期,為了完成回家作業,愛孩子的父母,竟然成了孩子的仇敵,往往為了回家作業,親子關係緊張、劍拔弩張。每天晚上上演親子戰爭,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勉強完成作業,學習成為孩子和父母的夢靨。

他們決定為孩子尋找更適合的教育環境,也不想讓弟弟重踏覆轍。經過三次參訪體驗學習,也看了另外一所公辦民營的學校,最後決定把孩子轉到宜蘭頭城人文來就讀。也因為愛海、愛大自然,就在頭城外澳海邊,買下臨海的小屋,整理後經營起民宿,完成每天「看海的日子」的夢想。

「回台東老家,父親問孩子,這是什麼植物?這是什麼昆蟲?」才二年級的弟弟,幾乎都可以回答,還告訴阿公,哪裡有鍬形蟲的幼蟲。祖孫二個人,還真的從腐爛的木頭裡,挖出許多鍬形蟲的幼蟲呢!

仁甫得意地訴說這段故事,他希望孩子不要只是會讀書,還能夠有各種見識,來人文,他的孩子擁有這個能力。兒子上我的課,會把他心愛的鍬形蟲,帶到教室和我分享,認真專注地照顧牠們。我也欣賞這孩子的創意無限,上我的寫作課,二年級的孩子,竟然一個學期,能夠完成好幾篇,充滿想像力的香瓜人故事創作,令人驚豔!女兒也有各種能力和興趣,喜愛跳舞,每次看到她都是笑容滿面。姊弟倆在人文自由的環境下,如魚得水,快樂自由的學習,完全揮別過去學習的夢靨,綻放出笑容,也展現出樂於學習的本性和天賦。

「我們夫妻倆喜歡帶孩子出去玩,有時候需要請假,但是到了要出門時,結果孩子選擇去上學,不跟我們去。」季芹的口語,說起來有些酸溜溜,因為孩子比較喜歡到學校上課,不願跟他們出去玩。但心裡還是很高興,因為孩子喜歡上學。

 

雖然頂著藝人的光環,但他們和普天下的父母一樣,只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但今天的教育制度和環境,父母親連如此小小的願望都是奢望,不是每個學校,都能讓孩子快樂學習,環境也不是如此的健康。

要找到一個好的環境,孩子喜歡上課、學習的學校,還真的需要機緣和用心,夫妻倆很慶幸能夠找到。而且也用心經營自己喜愛的事業:「我們用歡喜、玩樂的心,經營我們的民宿,希望來這裡的客人,都能在美麗的大自然風景裡,享受幸福和快樂。」民宿取名叫PLAY,就是這個意思。將近三年的經營,也漸漸克服各種困境,走入坦途。

季芹有著好手藝,經常自己動手做一些餅乾甜點,十分受歡迎。她以分享喜悅的心情,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把自己用愛心做的餅乾,在民宿和客人分享。夫妻兩個人,雖然家庭、事業、演藝三頭忙碌,依然願意抽出時間,到學校擔任志工,幫忙班群帶領小朋友活動,也參加班群家庭日和露營活動,對於學校十分投入和支持。

 

「現在回台北習慣嗎?」同樣從台北為了孩子,移民到宜蘭的另一位家長問他們。「除非要錄影工作,非要去台北,我還是喜歡宜蘭這裡的環境。」季芹肯定又自信的回答。

我十分關心她的身體,知道之前她身體微恙。「就與它共存,好好相處囉!」豁達又開朗的回答,令人佩服。看著先生像孩子般的玩弄著樂器,落地窗外,龜山島正在白浪裡優游,她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

祝福他們,在這裡,找到孩子要的快樂學習園地,也找個一個可以身心靈都舒暢、放鬆的好環境。而更可貴的是,他們樂於分享,分享生命中的喜悅,就如同演藝事業和經營民宿,帶給別人歡笑和快樂。走出溫暖、舒適,充滿了歡笑的民宿,外面雖然寒風細雨,但是剛才的對話,以及許多遠道而來客人的歡笑聲,依然迴盪在北風呼呼的海邊,讓我的心,也充滿了歡喜與幸福。

 


 

推薦延伸好讀>>>《科學起步走:生活處處是科學》/ 未來出版

獻給每一位對知識充滿好奇心、對學習躍躍欲試的孩子,
為孩子開啟進入廣闊科學天地的第一扇門!

「科學起步走」系列特色:
★專為5∼7歲孩童設計(附注音、名詞解釋、索引)。
★每一頁充滿創意十足的插畫、豐富明亮的色彩。
★文字簡潔扼要,帶領孩子認識周遭世界、動手做實驗。
★全書分成10~16項主題,內容涵蓋科學與數學、科技與工程最基礎的知識。
★編排方式符合新課綱架構,最適合成為小學新鮮人的STEM橋梁書!

 

今天的天氣怎麼樣? 
該怎麼區別植物和動物?
什麼是感覺?什麼是物質?
光從哪裡來?我們為什麼需要電?
磁力、彈力、推力、拉力、摩擦力……

有什麼不同?有哪些作用?
這些問題探究的全都是科學!

科學就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在周遭世界的每個角落裡,
只要你願意試著探索、觀察、提問、動手做,
就能一點一滴的發現萬事萬物如何運作的奧祕!

 

Photo:ajari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信惠、黃小羽、陳宣雯(230207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