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沒有好壞,帶孩子調整情緒!

正確的面對情緒的方法不是圍堵它,而是讓它流動!

情緒沒有正向負向,也沒有對錯,它只是我們內在的反應,正確的面對情緒的方法不是圍堵它,而是疏導它;不是壓抑它,而是讓它流動。

情緒沒有對錯

皮克斯動畫影片《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讓人印象深刻,也說明了覺察教育中的情緒核心理念——接納情緒。樂樂、憂憂、厭厭、怒怒、驚驚是女主角萊莉內在的五種情緒,電影將五個情緒擬人化,表現出小女孩萊莉的內心世界。從頭到尾有兩大主角「樂樂」和「憂憂」,一開始萊莉是一個由「樂樂」主導的小孩,總是很陽光正面,還常常受不了「憂憂」的負面思考。後來萊莉搬到新環境後適應不好,在學校壓力過大、心情很不愉快,憂憂慢慢想佔領萊莉的核心思想,樂樂為了阻止憂憂主控一切,反而讓自己跟憂憂被吸走,頓時失去了快樂、憂傷這兩大情緒,萊莉的心生病了,成為只有厭惡、恐懼、生氣的人,後來怒怒讓她偷了錢離家出走。

在兩個情緒在外面流浪的過程中,遇到萊莉小時候幻想的男友小彬彬,他們三位一起努力想回到控制中心,沒想到卻掉到垃圾坑中,小彬彬坐在懸崖邊難忍悲傷,無論樂樂怎麼搞笑安慰都沒用,卻因為憂憂的安慰和同理讓小彬彬打起精神,原本一路大家一直討厭的負面情緒憂憂,此時此刻卻發生激勵作用。後來樂樂和憂憂千辛萬苦回控制中心後,樂樂覺得原來憂憂現在是關鍵角色,一改以往不讓它碰控制台的習性,讓憂憂進入核心思想,也因此讓萊莉哭了出來,回心轉意,哭著回去找爸爸媽媽,一家人團聚。

一般人都會強調正面思考排斥負面思考,然而覺察教育的觀點是情緒沒有正面和負面,沒有好壞對錯,它只是一時的狀態,讓它來去,不要過度的跟隨和壓抑,情緒要來就讓它來、它留就讓它留,它走就讓它走,只要保持觀察即可。

 

覺察練習

前面都是教情緒的知能,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實際的練習,首先要先教情緒的急救法:「停」字訣和「慢」字訣。停字訣就是發現自己情緒很激動時,先告訴自己暫停一兩秒,感受一下它,然後用「慢」字訣,慢慢輕鬆看,慢慢做動作或講話。停字訣和慢字訣可以說是情緒的CPR。

通常覺察情緒的方式不外乎觀察呼吸動作或心念,我個人有兩個覺察結合氣功的練習也很受用:

第一個是「哈利波特魔法氣球」。其實就是手掌的氣感體驗,首先要他們坐正就像量身高的姿勢一樣,然後要他們兩手掌心掌心向上,指尖相對,雙手往上吸氣,到肩膀時翻掌向下吐氣,這樣做個十次,一直提醒他們動作放慢,注意力輕輕的放在手掌。

然後再把兩手掌心相對,慢慢靠近又離開,動作慢一點,覺察一下手的感覺,這時可以問他們手有覺得麻、脹、癢、刺的人請點頭,接著要他們兩手掌相對往中間靠攏,仔細感受是不是會到達一個不容易推進去的點。

通常大部分的人都會有這個感覺,然後告訴他們這個很明顯的氣感就是「魔法氣球」,然後手掌可以上下轉一轉,好像在摸球一樣,這個氣球是我們身體氣感,也是一種電能,從來就沒有離開過我們,但是如果不「慢慢輕鬆」感覺,就不明顯,越靜心覺察就越明顯,請他們常常練習。

第二個是「拉長呼吸作覺察」。一般的覺察練習是不管呼吸長短,但是實際操作以後發現不適合每一個人,因為容易散亂,如果能是用拉長呼吸的方法,再把注意力放在覺察呼吸上,不僅不容易散亂,還能透過呼吸調整身心,達到氣定神閒的效果,然後做一陣子後再恢復自然呼吸,在指導的過程中就只是提醒學生身體放鬆,呼吸拉長些,以不讓呼吸太憋為原則。

正念覺察的情緒教育和一般的EQ教育最大的差別是在當下的實際練習,非常簡單的「停」「慢」「鬆」觀察呼吸,不斷的在當下練習,注意力跑掉了再覺察回來,常常在當下保持注意力。

其實覺察就只有一招——對當下的注意,不管應用到學業、情緒、行為自律、突破困境都一樣,因為最難的事就是心被卡住,而觀察當下的自己就是讓自己不卡住的方法,於是外在的所有行為就克服了,所以正念覺察真的心靈成長的簡易方法,值得大人小孩一起來練習。

執行編輯:許資旻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