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面對挑戰的勇氣,來自努力所受到的肯定

不管孩子在起跑點是領先還是落後,重要的是,肯定孩子的努力。在孩子小的時候,如果有優異的表現,父母和老師應該稱讚他的努力,而不是他的天份。

在美國,公立學校入學年齡的界限由各州自行規定。有的州設在九月,有的州設在十二月,有的州則有些彈性,所以會出現相同年齡的孩子,因為身處不同的州而歸在不同年級的現象。然而,有趣的是,不少出生月份接近入學界限的孩子,即使到了可以上Kindergarten的年紀 (相當於台灣幼稚園大班),他們的父母卻選擇讓他們緩一年入學。這讓我想到一項有趣的研究,研究中提到,加拿大最好的冰上曲棍球員,出生的月份大多集中在一到三月。從這個數字看來,我想加拿大以十二月為入學年齡臨界點的機率應該頗大。

 

由於天候和文化的關係,加拿大人非常熱衷冰上曲棍球比賽,也因此許多孩子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這項運動。孩子年紀還小的時候,即使只有幾個月的年齡差距,在體格上、體能上和認知上,多少都會顯出差異。

 

在這個階段,同班的孩子裡,運動表現較好的,從機率上來說年齡常是稍微大幾個月。雖然因年齡而在認知、體格、體能上造成的差距到青少年以後就會慢慢拉近,但在成長和學習的過程中,因「自信」而得到的優勢,或者因「缺乏自信」而需要面對的劣勢,對日後卻是有很大影響的。如果一開始學冰上曲棍球,表現得就比班上同學好,自然就會更有興趣去練習,練習得越多越起勁,日後當然就打得越好。

 

然而,這不表示小時候在班上表現領先的孩子,長大後就會比較有成就。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說:首先,運動員的訓練是非常嚴格有紀律的,如果只有自信,而沒有嚴格的訓練,最終還是會遭到淘汰;另一方面,曲棍球比賽的規則以及速度、耐力、和策略的訓練,不會因為進入更高年級而有太大的變化,但許多其他領域的學習,在進入較高的年級之後,會出現更多新的要求。比方說,可以很快答對加減題目的一年級學生,到了學代數和函數的時候並不一定會比其他同學輕鬆。

 

雖然年齡較同班同學大的孩子,在開始幾年的學習也許會比較有自信,但也有研究顯示,那些原本因年齡而處於劣勢的孩子,到了中學後幾年和大學階段,反而更能面對挫折和挑戰而學得更好。

 

作為家長,其實不需要太過保護孩子,也不需擔心孩子在學習過程一開始遭受到挫折。事實上,許多讓孩子延遲入學的美國父母,並不是害怕孩子學科學習跟不上,而是希望孩子在人際關係和日常生活規則方面比較成熟以後,再好好學習。不管孩子在起跑點是領先還是落後,重要的是,肯定孩子的努力,陪他打好基礎,鼓勵他去嘗試,讓他勇於面對挑戰。在孩子小的時候,如果有優異的表現,父母和老師應該稱讚他的努力,而不是他的天份。

 

欣賞孩子的努力,孩子才會更努力;稱讚孩子的天份,孩子可能會自恃而驕,等到有一天發現,兒時的天份到長大並不顯著時,他可能自暴自棄。與其說:「你畫得真好!一定可以拿獎!」 不如說:「我喜歡你在窗戶上畫出的透明感,屋頂也畫得好細膩。你真的很認真而且越來越厲害了,好想看你下次再畫,不知道又會有甚麼樣的驚喜!」

 

Photo:Francisco Osorio ,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許資旻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