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男孩的簡報課:我要介紹台灣!

荷蘭教育:自己問題自己解決,你要放手讓他們去找尋,學習經驗就是從一連串過程推砌出來,而不是鋪好道路一路順風。

荷蘭小學生約在小5、小6(台灣小3、小4)階段,學校就已經在培養孩子「做簡報‧學表達」的個人(或搭檔)演說課。並不是照著課本念的呆板學習,也不是演講比賽那樣令人緊張出汗,更不需要跟著學校課程走,而是依照個人興趣、喜好,針對一個有趣主題與全班同學分享。話題天馬行空不設限、表達方式沒有固定模式,當然老師也沒有評分工具,就如同其他同學一般,專心聆聽孩子們分享,並互相學習!

 

約20分鐘的個人或雙人show,主要精華就是簡報前的「資料蒐集與融會貫通」,正因為主題是由學生們自己決定,想當然在蒐集資料過程大多需自身完成。孩子可以去圖書館找書、上網查資料或是詢問爸媽、專家都好,讓他們利用課餘後的時間自我安排。爸爸媽媽會來幫忙嗎?絕大多數約90%的家長都是袖手旁觀,並不會協助孩子找資料或做作業,但總會給孩子們建議,如何有效獲取資訊或是幫忙電腦軟體操作以便於發表,準備時間約一週左右,這是一個讓孩子自我學習表達與資訊融會的一個經驗。

如果是雙人組,除了以上基本步驟,小小年紀也順便學習合作/分工/妥協/溝通…團隊結合不是獨角戲,需要雙方都ok情況之下,聯手合作出的演說課才會更盡善盡美!

 

幾週前,終於輪到Rory的演說課程,本以為他會一人演出,沒想到老師給他多加了個搭檔同學K,而主題是他倆都覺得有興趣,共識之下討論出來的,原來是要一起介紹「台灣」!

 

原因當然就是因為Rory媽媽來自台灣嘍~當下聽見,我覺得這主意太棒了,心裡還沾沾自喜地想說我一定就是他們的顧問軍師,全班甚至全校還有誰會比我更認識台灣,所以我便問了Rory與同學K說:「那…等一下是不是要來我家找資料?」我希望可以幫上忙,沒想到Rory卻說:「不用啦!已經和同學K約好了,待會去他家,我們要用Powerpoint做簡報,5點前我會自己回家。」當下,我腦筋一片空白,啥?蛤?嗯?

 

不需台灣媽媽的幫忙就可以自己介紹台灣?這大大問號立刻跳出來跟著我一路到家,一見到Ruben拔馬上大吐苦水,雖說不至於到生氣的地步,但失落成分倒不少,難道媽媽我一點「被利用」價值都沒有嗎?!只見Ruben拔笑笑地說:「哎呀!這就是荷蘭教育:自己問題自己解決,你要放手讓他們去找尋,學習經驗就是從一連串過程推砌出來,而不是鋪好道路一路順風。最重要的是,學校教育強調務實性任務,即使結果表達不甚完美,但身體力行地親自探詢,才是最寶貴之處。

 

在簡報演說課結束之前,Rory果真沒問過我任何問題,他說他已經和同學K一起討論完成,我只貢獻了小小荷蘭電視台來台灣造訪的YouTube影片介紹,其餘都是他倆自個兒準備好介紹台灣的內容,因此詳細內容我真不知道他們到底說了什麼。

 

但Rory放學後卻開心地告訴我說,他帶去介紹的台灣地圖大家爭相傳閱,尤其是,最後Rory帶領全班一起用中文數數,從1到10,同學們都覺得有趣極了,各個都眼睛發亮地說著中文,連老師也覺得這是場很特別的簡報演說!

 

執行編輯:許資旻、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