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關係,你可以慢慢地哭」當孩子哭不停,這樣說會讓他知道:父母已經準備好要了解他的心情

缺乏人生歷練的孩子,有時候在大人理性和善意的引導下,就會減少不當的哭泣,而找到解决挫折感的好方法。

孩子在哭什麼?

小孩子都會哭。人呱呱落地,第一件事情就是哭。

小嬰兒不會用語言來表達需求,只會用哭聲、用表情、用動作來顯示。因此哭是很正常的。

小嬰兒的哭,有多種意涵:有肚子餓的哭,有不舒服的哭,有生病的哭,有害怕的哭,……。

一般而言,嬰兒如果剛喝過奶、也剛換過尿片,卻發出哭聲,大人通常會認為:千萬不要去抱他,以免把孩子寵壞了。

然而,有研究顯示,當嬰兒哭泣時,如果爸媽完全放任不管,嬰兒將逐漸對外界的互動失去信心,認為哭也沒用,結果在成長過程中會變得比較退縮不安。

所以,當嬰兒發出哭聲時,如果爸媽帶著笑容靠過去,發出輕聲細語,或者再玩勾勾小指頭遊戲等,嬰兒會在和爸媽良好互動中得到安全感,成長過程中會變得比較積極樂觀。

 

孩子慢慢長大,他們的哭聲會越來越多變化:

1.受委屈的哭

比如說:兄弟姊妹間起爭執,弱勢的一方常認為受到欺凌;父母親處理事情不公平,又不願聽他說解;被同儕欺負,不敢跟老師說,或跟老師說,老師誤會他;……。

 

2.勒索式的哭

某天早晨,皮弟在計程車上說:「我超喜歡我爸爸,因為他會買大玩具給我。阿公、阿媽都是買小玩具。昨天我媽媽沒有買變形金剛,所以我一直哭,一直哭……」

「為什麼要用哭的呢?」我問。

「因為用哭的比較快有玩具!」他露出慧黠的表情。

 

3.不想做某事的哭

小朋友正在興高采烈的玩,和專注神情於螢光幕前,而大人催促著出去或做某事,小朋友不想被打斷,因此哭。

 

4.傷心的哭

如生離死別……

不管是哪一類的哭,都不要等閒視之,一定要通過了解,他們是為何而哭?這些哭聲代表何種意義?然後適切而有效的作出回應。

如果是委屈的哭,最好要小朋友暫時停止哭,讓他把委屈與不平講出來,然後大人去分辨,想辦法一起把問題解決。這中間一定要公平,不可讓另一位小朋友又感到委屈。

如果是勒索式的哭,大人要先自我檢討,不要再被小朋友的淚水勒索,同時明確的告知買與不買、送與不送、送的預算等處理原則。

很多家長把送禮物當成一種義務,不送變成不守信用,而忘了送禮應該是一種意外之喜。小孩如果對禮物期待過高,往往失望會很大;如果他沒有期待,好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般,一個簡單的玩具,他就可以很雀躍了。

如果是小孩不想做某事的哭,我建議大人要他們做某事時,應該要先提醒,等會兒他們要停下手邊的遊戲,改做某事,並且給予時間的界線,並且在時限快到時,再提醒一次。有了這般提醒和心理準備,他們應該比較可以接受。

不管什麼形式、類型的哭,大人一定要容許他們可以哭出來,千萬不可以用威脅的口吻要他們停止哭,否則哭聲雖然停止,飲泣卻依然存在,對解決他們的問題並沒有幫助。

需知哭泣也是一種治療的方式,人在哭過以後,心靈可以慢慢沉澱,情緒也可以慢慢撫平,更重要的是適時拉他們一把。

 

 當孩子哭個不停時,大人的「2句話」對策

1.「你可以慢慢地哭」

當爸爸媽媽練習用心平氣和的方式如此說,通常孩子會有情緒舒緩、渴望表達的意願了。

切忌用「你再哭哭看,你看我要不要揍你。」「哭,有什麼好哭的,男生還這樣哭,多丟臉啊!」「你就是愛哭,你煩不煩啊?」之類的話語,以免刺激了孩子內心的怒氣或不安。

「你可以慢慢地哭」,代表了爸爸媽媽準備多了解孩子的心情,孩子可以有機會從容地自由表達。

 

2.「想想看,除了哭,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這是快速引導孩子進入下一個階段成長的好方法。

因為孩子年紀小,從小習慣以「哭」來解決問題,通常大人若以喝止的方式,或不理不睬的態度處理,往往讓不明究裡的孩子越哭越大聲。

如果爸媽從積極思考的方式來激發孩子,甚至接著以「選擇性問句」來詢問,例如:「他把你的玩具搶走,那你現在一直在這裡哭比較好?還是去跟他好好的講,請他還給你比較好?」

缺乏人生歷練的孩子,有時候在大人理性和善意的引導下,就會減少不當的哭泣,而找到解决挫折感的好方法。

 

 

摘自 吳娟瑜《不是全能爸媽, 一樣教出好孩子》/出色文化

Photo:David D ,CC Licensed.

數位執行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