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一起寫下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在孩子的新年新希望裡,我希望自己是個旁觀者,而非介入者。

對孩子來說,做新年計畫這種很八股的事情,而且也會讓家長感到頭很大!雖然不做計劃似乎對不起學校老師、對不起同學,甚至對不起爸爸媽媽,但計畫做出來了以後,卻又往往因為無法真正落實而落得只讓孩子學會了表面工夫......

 

對!大家都只會表面功夫!這真是很糟糕的現象

你打開電視看看現在的節目:舉凡娛樂、政治、新聞…甚至體育,通通都有請不完的來賓、講不完的話!全部清一色變成脫口秀,然後大家七嘴八舌講得頭頭是道!結果呢?沒想到大家還很愛看!這年頭,不只來賓,似乎人人有意見,個個有話說!(所以說電視真的看不得呀)那麼到底,說了那麼多、講了這麼多,有哪些是來自客觀的、務實的想法?有哪些事情是真正做得到的?

 

那麼多無謂的計畫,每年都在檢討同樣的環節、相同的問題!對於最基本的問題核心,卻沒有提出具體的改善方法!所以這些計畫會失敗。

 

那麼倘若大家都專心做一件事呢?只將專注力放在同一件事情上面,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做這一件事情上面,這樣效率會不會好很多?完成一件事之後,再繼續往下一件事情,如此一來時間分配就必然簡單的多!

 

計畫做得好或不好在孩子這年紀來說其實一點都不重要!不是嗎?一個短期的計畫執行為得就是看出在列出計畫之後,怎麼樣執行、落實在生活之中,然後達到計劃裡的目標!這個,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而不是天花亂墜地做出很漂亮複雜,卻永遠達不成的計畫!

 

把鼻:「小乖,這次來畫新年新希望吧?」

 

小乖:「喔?好啊!」

 

把鼻:「明年妳有甚麼想法?有沒有甚麼想要達成的目標?」

 

小乖:「有啊!我想考舞蹈班!(小乖今年中開始於課後學習基礎芭蕾)」

 

把鼻:「哦!如果你考上了,就要換學校讀了耶!」

 

小乖:「嗯,我知道啊!我想念舞蹈班!」

 

把鼻:「那好!把鼻支持妳!那麼上課時要加緊練習,平常也要複習喔!」

 

小乖:「我知道啦!」

 

↑女兒小乖的「新年新希望」計畫心智圖,內容包括練字、保持好成績、舞蹈班、自己的房間、不再受騷擾。

 

孩子的世界裡,除了該有的同理心、榮譽感、自信心之外,總要開始建立一些實際目標!有別於考試成績、我個人期望小乖能培養自己的,是生活條件上的實際!好比:能夠計畫一段小旅程、自己買票搭車,並且記錄行程;或者是一個專業項目(芭蕾舞)的學習成果表演!甚至,是自己設定的課外讀物目標,其實都能幫助孩子稍微走出目前的舒適生活圈;而這也是每天上學放學、功課考試之外,能夠由父母帶給孩子適當刺激的機會!

 

把鼻:「妳想要有自己的房間?」

 

小乖:「對啊!因為同學們好像都已經開始自己一個人睡了!」

 

把鼻:「嗯,那麼家裡要重新裝潢了,妳知道嗎?」

 

小乖:「我知道啊!把鼻賺錢很辛苦,所以我想要幫助把鼻。」

 

把鼻:「哈哈,錢的事情妳不用擔心啦!把鼻會想辦法讓妳有自己的房間的!」

 

小乖:「謝謝把鼻。」

 

把鼻:「妳在學校還是繼續受到騷擾嗎?」

 

小乖:「嗯…就是那些討厭的男同學啦!一天到晚講一些垃圾話!很討厭!」

 

把鼻:「妳要知道,有些男同學是因為喜歡妳才故意作弄妳的!妳只要記住分寸就好!可以有肢體上的接觸、也不容許有暴力語言!」

 

小乖:「嗯,我曉得的!老師也會幫我關注那些討厭的男生!」

 

想要擁有一件東西,開始列出要擁有這個東西以前所需要去做的所有事情,將這些事情從小到大、從簡單到困難,分別依時間長短落在計畫裡,然後專心地依照計畫去實施、去執行;這個從頭到尾整個過程,家長只能成為一個旁觀者!為了培養孩子獨立的性格,建議不要輕易出手協助;當然,適時地給予客觀的建議還是不能少!

 

新的一年就要開始,教育這件事情沒有得失,只有精彩的過程;孩子的成長沒有勝敗,只有不斷堆積的情感和健全的人格!與各位家長共勉,與孩子們共勉!

 

 

更多內容>>

小乖的秘密基地

相關全腦學習資訊

 

執行編輯:黃琛為、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