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很多父母把聰明跟成功劃上等號,但其實關鍵是...

愛因斯坦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用爬樹的能力來評斷一條魚,牠終其一生都會認為自己是個笨蛋!」教育的目的不是在發掘天才,是在各得其所。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陪伴比送他去上雙語幼稚園更重要,孩子以後的發展也會更好
  • 文/ 洪蘭
  • 2016-01-01 (更新:2022-06-21)
  • 瀏覽數250,663

常有父母寫信問我:學第二語言可以使孩子更聰明嗎?

這次去美國開會,正巧聽到一個講者用實驗來證明答案是「不會」,他比對了2萬5000名學童(這樣本群夠大了),長期追蹤他們的智商,結果發現單語者和雙語、多語者在智商上沒差別。只有在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上有差別,多語言使孩子的思想更有彈性。他指出,很多父母把聰明跟成功劃上等號,其實不必然,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聰明的人,卻一定是最有毅力的人。聰明人有時仗著自己聰明,不肯下苦工,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

我們在大腦中也看到證據:海馬迴的橫切面叫齒狀迴(dante gryrus),是新長出來的細胞最先出來的地方,實驗發現,如果讓老鼠跑很複雜的迷宮,牠必須苦練才跑得到終點;三個月後,解剖牠的大腦來看這些新增細胞生長的情形,就發現牠們的新細胞活得比跑簡單迷宮的控制組老鼠久,這個實驗說明了《中庸》的「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雖愚必明,雖柔必強,或生而知之,或學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雖然學習的速度快慢不同,但是等到學會了,效果一樣好,而且更持久。


智商196的「天才」,終身一事無成

1923年,史丹佛大學心理系系主任特曼(Lewis Terman)將智商在140以上的1000名加州孩子找來,特別加以訓練,給他們最好的師資、最好的環境,想了解智慧的本質,尤其是基因和環境的關係。這些天才兒童被暱稱為「Termite」,因為Terman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最近這個專案在長期追蹤了80年後結束了,人們很驚訝的發現,這些天才中雖然成為律師、醫師、會計師的人很多,卻沒有一個人得過諾貝爾獎。其中一個智商196的女孩,16歲哈佛大學畢業,被特曼送到歐洲去留學,但她終身一事無成,潦倒而死,墓碑上只寫著「女房東」(landlady),因為她靠著當年特曼替她家買的那棟房子出租,來維持生活。所以父母不可迷信天賦,天賦再好,不肯努力也是枉然。

前陣子在報上看到一個很好的例子,標題為「地才發威」。我不懂這個標題,我家沒有電視,對一些影視人員不熟悉,我不知道蔡依林曾自稱她不是天才,是地才。讀內容時,才知道她代表台灣去韓國參加亞洲音樂大賽,拿到最佳歌手的大獎,一夕之間登上南韓網路排行榜。問起學生,才知道她的成就是苦練出來的,讓我很感動。

愛因斯坦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是如果用爬樹的能力來評斷一條魚,牠終其一生都會認為自己是個笨蛋!」教育的目的不是在發掘天才,是在各得其所。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陪伴比送他去上雙語幼稚園更重要,孩子以後的發展也會更好。對此我有把握,因為這方面的實驗證據很多。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及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聯合系統講座教授。著有《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教育創造未來》、《自主學習,決定未來》等書(以上為天下文化出版)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