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親子深度遊〉到山裡玩耍, 體驗古老部落文化

台北近郊的烏來,不只有溫泉、老街和台車,這裡還是雙北唯一僅有的原住民聚落,現在最夯的玩法,就是到部落一日遊,體驗獨特的泰雅族獵人生活。

台北近郊的烏來,不只有溫泉、老街和台車,這裡還是雙北唯一僅有的原住民聚落,現在最夯的玩法,就是到部落一日遊,體驗獨特的泰雅族獵人生活。


青山繚繞、雲霧瀰漫,台北近郊烏來的浪漫意象,讓人不由得放慢腳步。去年雖遭受蘇迪勒颱風的肆虐,一度成為孤島,但數月搶修,人潮也逐漸回籠。


由於交通便利,這裡一直是親子一日遊的口袋名單,不過現在到烏來,如果只是泡溫泉、逛老街,就太可惜了。


事實上,烏來地區是新北市唯一僅有的原住民聚落,蘊藏豐富的泰雅族文化。近年,當地原住民積極推廣原民文化,體驗部落生活成為現在最新玩法。西羅岸路上的「給樹營地」獵人學校和「葛思悠農場」,便是藏身烏來山區的另類體驗。

 

 

深度體驗1〉給樹營地


位在海拔740公尺、泰雅巴萊部落村的給樹營地獵人學校,成立於1999年,直到五年前才開始對外開放。

 

「給樹」意思是泰雅族語的九芎,也是營地負責人陳金發的原住民名字。雖名為獵人學校,卻不是真的學校,「但在這裡,可以體驗到最真實的泰雅族人生活,」豆勞老師說。


體驗當獵人,學設陷阱、做木槍


泰雅族是狩獵民族,打獵是成年泰雅男子必備技能,「獵人行腳」是給樹營地的重點體驗,這項活動曾被歐洲最權威旅遊雜誌《MIM》評選為「台灣最迷人的行程」。陳金發與其他獵人老師會帶著遊客到山林裡野外求生,體驗最原汁原味的泰雅族生活,從打飛鼠、放陷阱,到爬樹、樹上盪鞦韆、溪邊搭營等其他多種挑戰。


獵人行腳的體驗一年四季都有,可以依照團體需求,從一日遊到五日遊客製化安排行程。參加者不分年齡,小學生、大學生,甚至退休的熟齡族群皆可體驗,不過給樹營地聯絡人高雪妮表示,為了方便活動起見,建議小學四年級以上再來體驗為佳。如果認為野外求生太冒險,給樹營地亦提供不入山的獵人體驗,例如,設陷阱、做木槍,還有射箭。光是陷阱,就有好多種,獵人會依據山禽種類設下不同陷阱,看著陳金發用幾條細樹枝撐起5公斤石板的「石頭陷阱」,不得不讚嘆原住民的智慧。而穿泰雅族傳統服裝也是營地裡的另一項體驗。著裝完畢後,再把象徵成年的圖紋畫在臉上,部落耆老會仿照成年禮儀式,替現場的勇士公主祝福。

 


搗麻糬、竹筒飯,部落美食自己做


除此之外,搗麻糬、DIY竹筒飯和烤山豬肉更深受小朋友歡迎,每一個看似簡單的步驟,其實都蘊藏著老一輩經驗的累積,陳金發說,烤肉,實際是磨練人的耐性。太靠近火源,熟得快,但口感乾柴;離太遠,又不易熟透。要烤得金黃香脆,需要經驗和耐心。
不管是半日遊或一日遊,只要來過給樹營地,必定印象深刻,不單是體驗到泰雅族最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還感受得到族人對先烈的崇敬與驕傲。

 

 

 

給樹營地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西羅岸路132號
電話:02-2661-7349(白天)、02-2661-6944(晚上)
手機:0970-250-773(給樹)、0917-221-575(高小姐)
體驗內容:烤肉、露營、體能挑戰、動植物生態及陷阱解說、野外求生教學等、DIY竹筒飯和泰雅麻糬、製作手工藝品、竹槍、弓箭、彈弓、陷阱等、品嘗原住民料理
注意事項:
1.體驗行程從半日遊到五日遊皆有。2.須預約報名,以團體為單位,最少20人。

 

 

深度體驗2〉葛思悠農場

同樣在西羅岸路上、地理位置稍低的葛思悠,是一座有機生態農園。「葛思悠」是泰雅語,相思樹的意思,代表著農場主人李秀菊對土地的愛與傳承。幾年前,李秀菊伴隨退休的先生,夫妻倆回到山上開始農耕生活。因為對大地懷抱著濃厚情感,他們堅持不灑化學農藥,配合季節種植作物。為了維持生態平衡,農場內還認養保育動物台灣藍雀,直到六年前,葛思悠獲得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有機驗證。

 


植物種類多,生態導覽豐富有趣


來到葛思悠,農園生態導覽是必做活動之一。葛思悠的特色就是沒有特別挑選物種,什麼植物都種。放眼望去,農園種類相當繁多,除了芭樂樹、火龍果樹、咖啡樹,還有料理香料的香茅、除蚊功用的芳香萬壽菊、原住民的織衣材料苧麻等,甚至連台灣森林的一級國寶台灣肖楠木,葛思悠也有。而烏來特產馬告,更是這兒的「常客」,「馬告樹有分公、母,」李秀菊解釋,辨別公樹還是母樹,得從花和果實生長密度判斷。遊客走完一圈生態農園,宛如上了一堂扎實的自然課。「DIY香蕉飯」是葛思悠的另一個重頭戲。香蕉飯是泰雅族特有的傳統料理,一般只有在祭典時,才會準備。作法其實相當簡單,把新鮮香蕉、糯米和小米攪拌均勻後,再以現摘的香蕉葉包裹纏緊,蒸透後,便大功告成,相當適合親子一起參與。

 


下田拔菜,城市裡玩不到的體驗


此外,葛思悠裡還有一片有機菜園,讓遊客體驗「下田拔菜」的樂趣,由於來訪者大多居住都市,不少人的拔菜初體驗就獻給了葛思悠。會不會有拔不到菜的情況?「沒有啦!我們這裡菜最多了!」親切的李秀菊相當肯定。環顧葛思悠農場,簡單樸實,沒有妝點也不浮誇。農場主人對土地和部落價值的景仰,讓訪客更真實的貼近泰雅文化,感受慢活的恬然自適。這也印證了台灣觀光領團人員發展協會華語導遊高雙鵬所說的,「慢慢來、比較快」的部落生活哲學。


懂得放慢步調感受生活,才有力氣迎接不同挑戰,不管對大人小孩,都是如此。週末假日玩膩了走馬看花的行程嗎?不妨試試烏來泰雅部落深度遊,與家人一起品嘗最自然純粹的部落體驗。

 

葛思悠農場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西羅岸路112-1號
電話:02-2661-7460
手機:0926-306-475、0955-886-540
體驗內容:農園導覽、DIY香蕉飯、下田拔菜、原住民手工藝、品嘗原住民料理
注意事項:須預約報名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