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教授蕭耀榮:興趣不是全然天生的,還要靠激發及培養,體驗過孩子就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蕭耀榮,非常鼓勵孩子參加各種競賽,一雙兒女從小學開始就是科展常勝軍,哥哥更因為參加國際科展獲獎而保送台大,究竟他們優異的科學實力是如何培養出來的?

蕭家兄妹分別從小六、小四就開始參加科展,並且屢屢獲得佳績,哥哥更因為參加國際科展得獎而保送台大,讓人好奇這對兄妹是在什麼樣的家庭教育下長大的?爸爸蕭耀榮說,「跟其他家庭最不一樣的地方大概是,我們家沒有電視。」


閱讀內容不設限,多元嘗試培養興趣

培養小孩科學實力的關鍵在「閱讀」,還有每個寒暑假的各種營隊,不設限的讓孩子多元嘗試、培養出興趣。蕭耀榮與太太都是老師,因為家裡沒有電視,晚餐後兩人的消遣就是看書。耳濡目染之下,一雙兒女也從小就培養了閱讀的習慣,蕭耀榮認為,這應該就是開啟兩個孩子對科學興趣的鑰匙。

蕭耀榮指出,孩子讀的書很廣泛,只要有興趣的書,就讓他們讀,並沒有特別侷限在科學或任一範圍。不過,科普雜誌是家中固定讀物,讓孩子能依照興趣自由翻閱。

「興趣不是全然天生的,還要靠激發及培養」蕭耀榮表示,他喜歡帶孩子去科教館、天文館逛逛玩玩,還會在寒暑假讓他們參加各式營隊。蕭耀榮覺得,父母可以多找一些活動,營隊性質不一定要有所限定,像他的孩子參加過生態營、科學營、魔術營、義工培訓營、藥草體驗營等,讓孩子多方嘗試,他們體驗過就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此外,蕭耀榮也十分鼓勵孩子「動手做」,尤其小男生喜歡車子,引擎控制、自動控制、軌道車輛正是蕭耀榮的專業,因此他鼓勵兒子用樂高積木的進階版「樂高機器人系統」寫程式,設計可遙控的玩具車,後來還帶領孩子參加自走車競賽,雖然比賽並沒有得名,但父子倆都很享受這個過程。

 

參加科展,學到帶得走的能力

蕭耀榮非常鼓勵孩子參加各種競賽,尤其是科展,雖然參加一次科展,孩子平均要花半年的時間進行實驗(若是生物科實驗時間更長),但每次科展就是一次學習的機會,他會陪著孩子利用課餘時間、週末、假日用來作實驗,除了科學力之外,也能培養孩子對事情的專注力與持久力。

以女兒小六參加科展的題目「植物自我照護系統」來說,女兒運用樂高機器人,做成一台植物代步車,讓這台車載著植物,完成自動澆花、走到涼亭防日晒等功能,獲得「全國科展」第三名。

蕭耀榮說,重要的是參加科展可以刺激孩子去設計實驗,找出研究對象的特性,思考變數有哪些,再接著想出如何控制變因。整個實驗的時間很長,過程中難免有相當枯燥乏味的時候,父母要能夠理解並支持孩子。


就拿植物每日需要多少水分來說,不能只是像一般人澆花澆個「大概」,既然是科學實驗就一定要有明確的數字,因為水分太多,根莖容易受黴菌感染而生病腐爛,水分太少則會枯萎。因此,光是多10c.c.、少10c.c.,就要花很多天,日日澆灌,才能看得出差異。而每天重複澆花、記錄,沒有一定程度的耐性是無法做到的,遇到孩子受挫想放棄時,父母的支持就變得很重要。

「不過,只要能夠完成,就能讓孩子贏得帶得走的能力」蕭耀榮說,不管是專注力、分析數據、調配時間的能力或是簡報力,都可以在參加科展的過程中養成。而這些,可以讓孩子建立自己的不可取代性,是長大成人後的重要能力。

 

家長不懂也無所謂,親子共學收穫多

或許有家長會覺得,自己對孩子想研究的題目不懂,似乎無法從旁幫忙。蕭耀榮說,其實不懂也無所謂,家長不妨就把自己當成小孩,跟孩子一起去學習,不管成績如何,整個過程就是一個最棒的親子互動。

而且,蕭耀榮建議,全家人最好一起享受整個參賽過程,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告訴孩子:「沒有得名沒關係,你的努力爸媽都看到了,在我們心中,你是最棒的!」在父母的愛與陪伴中,孩子的學習之路變得有趣,能力自然就鍛鍊出來了。

 

 

延伸好讀推薦>>>《上天下地瘋科學(新版)》/ 小天下出版

培養孩子科學實力的關鍵在於「閱讀」!


有趣的題材+充滿幽默感的文字+生動的插畫+詳實的知識
=讓人讀到停不下來《上天下地瘋科學》

小到看不見的原子和微生物,大到超乎你所能想像的廣闊宇宙,相關的科學知識與驚人的事實,全都在這本書裡!快跟著迷你科學家一起上天下地,揭開萬事萬物背後的真相。你將見證宇宙的誕生、經歷人體大奇航、回到恐龍時代,甚至勇闖太陽系!

準備好來一趟最酷、最神奇的科學之旅了嗎?全書有幽默生動的文字說明,爆笑的圖解插畫以及最有趣的科學軼聞,保證一路歡笑到底,絕對不會打瞌睡,輕鬆掌握科學的全貌!


 

 

數位編輯:陳宣雯(220524)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