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無解的親子戰爭?到底是誰先睡著?

有許多繪本都以晚上小孩睡不著覺為主題,父母不妨好好善用睡前幾分鐘,透過繪本轉換紓解情緒,並且潛移默化地培養孩子的品格力,更重要的是共同享受這幾分鐘專注而親密的親子時光。
  • 文/ 舞菇
  • 2015-12-10 (更新:2019-05-11)
  • 瀏覽數5,347

 

十幾年前,每一個、每一個凌晨兩點鐘……有個媽媽,總得離開溫暖的被窩,晃著醒來哭鬧不休、不肯再睡的小寶寶,輕輕唱著兒歌……到最後哼著不成調的嘟囔聲,母子二人倒在床上、筋疲力盡雙雙「陣亡」……

 

後來寶寶長大些,會吵著要聽床邊故事了,每一個晚上,故事說著、說著,眼皮越來越沉重( 是媽媽的眼皮 );孩子卻總是睜著亮晶晶的眼睛、越來越清醒……原本媽媽口中有結構有劇情的故事,到最後變成了囈語般不知所云……這時候,孩子就會輕輕搖著媽咪問:「後來呢?後來呢?」……ZZZ

看見《可以說晚安了嗎?》的鴨鴨,馬上聯想起當年每天深夜與舞菇玩著睡眠戰爭的小寶貝──現在已經是國中生了,每天晚上還是得三催四請、討價還價之後才肯上床;但是躺平之後,卻可以在一分鐘之內睡著、一覺到天亮。可憐舞菇我,在這樣的「訓練」下已經習慣成自然,變成了晚上「從來都沒那麼清醒過」的大熊……

 


 
圖 |班傑‧戴維斯 (小天下出版)
作者喬里‧約翰是因為被鄰居吵得睡不著,抱著無奈的心情寫下《可以說晚安了嗎?》這個故事;卻不知他的無奈心情,讓多少位「晚上小孩不睡覺」的爸媽,揚起了大大的苦笑呢!

    

小孩晚上不睡覺,對大人來說,似乎是一件很不健康、被認定是犯了天條的大事情;不過想必年輕人以及孩子們不是那麼想的;什麼「人是日行性動物」啦、「腦下垂體激素分泌才能長高,但必須在夜間睡眠時才會分泌」啦、「晚睡白天爬不起來上學會遲到」啦……沒有什麼理由是可以說服「暗光鳥小孩」早點上床睡覺的。

    

凱特‧林撇開大人的因果論觀點,以活潑輕鬆的角度,寫下《什麼!》這本繪本,讓派克在奶奶家用盡各種理由,告訴奶奶自己還不能睡。

    

當小朋友們聽到《什麼!》這個故事時,尤其是聽到舞菇學奶奶誇張的說著「什麼!!??」,就會興奮的睜大了眼睛;再看見奶奶誇張的見招拆招,但是卻一次次敗給派克的新理由──而且結局出乎意料的,奶奶竟然敗給了小派克!

    

這故事是孩子的完全大勝利!孩子讀了難道不會學起來,振振有辭的找出更多不睡覺的理由嗎?奇妙的是,當孩子聽完這個床邊故事,得到精神上的滿足,即使是叛逆不馴的孩子,也很快的就願意上床、帶著甜甜的笑意睡覺去。這一點,留給舞菇非常深刻的印象。

 


 
圖│艾瑞恩‧強森 (阿布拉教育文化)

   

市面上有非常、非常多繪本,針對小孩晚上不睡覺這個主題作發揮。也可以打開瀏覽器搜尋一下相關資料,有許多建議的文字和影片。有的方法沒用,有的方法有用、但絕對不可能永遠有用。

   

哄小孩睡覺,是需要很多耐心和技巧的,尤其每個孩子的特性不同,真的很難從一兩個建議裡找到長久可用的因應方式。西恩‧泰勒的《不睡覺世界冠軍》讓小女孩黛拉翻轉當大人、哄著不肯睡的櫻桃豬、霹靂鼠和豆豆蛙去睡覺。

 


     
圖 | 幾米 (大塊文化)

    

想睡覺了,卻得和不睡覺的小孩交手、真的很辛苦哪……所以,故事的最後說:「真正的不睡覺世界冠軍應該是黛拉,也可能不是。」唉……祝福天下的爸爸媽媽們,都能夠一夜好眠。

    

最後的最後,就讓幾米的繪本《不睡覺世界冠軍》影片,給大家片刻的安寧吧!祝福你和你的孩子,今晚有個好夢……


Photo:|=_=|,CC Licensed.

執行編輯:黃琛為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