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文化在澳洲

孩子就像水,可以適應各種體制。但是父母不改、老師不改、社會價值觀也不改,所以教改無論怎麼改,也只能逼著學生新舊制度照單全收。

有台灣媽媽問我:國外的教育制度好好喔!你覺得台灣教改會成功嗎?

 

對不起,台灣教改不會成功。 因為教改改不了父母的觀念,改不了大多數老師的做法,更改不了整個社會體系的價值觀!

對孩子,我有絕對的信心。孩子就像水,可以適應各種體制。但是父母不改、老師不改、社會價值觀也不改,所以教改無論怎麼改,也只能逼著學生新舊制度照單全收。台灣教改是個多面向的大問題,不容置喙。

 

但當我把眼光放在眼前的澳洲教育,我幾乎要預言:亞洲父母將在無形中造就澳洲教育的大改革!

 

我們家的學區好巧不巧落在全新南威爾斯州公立小學學業成績榜首的學校。整個學校放眼望去幾乎都是黑頭髮的學生,黃皮膚的、棕皮膚的,中國人、日本人、印度人占了絕大多數,還有更多家長想盡辦法要搬進這個學區,因為澳洲並不是每所學校都設有資優班,偏偏我們學校就有。


澳洲所謂的「資優班」稱作OC class (Opportunity Class), 原本是為gifted/ talented kids, 特別有天賦的孩子而設立。這些孩子天資聰穎、領悟力和理解力比一般孩子高,他們有能力學習更多、更廣、更深的知識。然而,迷信「資優班」的亞洲父母們為了擠進這個班,孩子很小就開始補習、請家教。近幾年,亞洲人多的地區補習班林立,到處都是coaching centres, 若不是招牌設計比較美麗、上頭寫的是英文,會以為走進了臺北南陽街。

 

於是,坐在OC班裡的不再是gifted kids, 而是coached kids,而且幾乎清一色是黑頭髮的學生。這些學生下了課不是去運動、玩耍、和家人談天說笑,而是一頭埋進補習班。(這景況是不是好熟悉?)

 

補習和家教當然不是我們的專利,澳洲本來就是有補習班和家教的,但是教學對象是那些在學校學習明顯落後的孩子。很多澳洲父母問我:「為什麼現在補習班跟家教這麼多?不是只有跟不上的孩子需要嗎?但這些去補習的孩子成績都很好啊!」我真的很想對他們說:「對不起,是我們這些亞洲移民把補習文化帶到澳洲來的。」因為,對亞洲家長來說,「會」還不夠好,還要「提前會」,還賦予它一個光明正大的名目,叫做「預習」!學校還沒教,父母沒法教,當然交給補習班來教。

 

但是「預習」的結果是什麼?就是孩子日後百無聊賴的坐在課堂裡,甚至在課堂上搗亂起來,成了問題學生,原因無他,這些他已經學過了,無聊極了!

 

父母還忽略了,教學課綱的安排不單只是循序漸進地加深程度,也考慮到了兒童心智和腦力的發展。科學已經證明,當孩子的理解能力、邏輯能力還未發展到可以學習較深的知識時,強迫他們提前學習高於他門能力的課程,反而扼殺了神經突觸的發展,而且會使得孩子一直處於強烈的挫折和自責心態裡,嚴重影響他們未來的學習和人格發展。這點,從我們身邊很多「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例子便可窺見端倪。

 

更糟的是,當大家都開始補習,大家都先學會了,沒有補習的孩子反而變得落後了。漸漸地,進度超前變成應該,補習變成常態。整個學習體制便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台灣的朋友常向我抱怨,現在小學入學前就要先學完注音符號,因為大家都先學了,老師已經不再教了。家長拼命想要孩子趕在前頭,又抱怨孩子追得太辛苦!現在,這套超前文化被帶來澳洲,補習文化也被移植了。

 

那些推崇西方教育制度、千方百計辦移民,目的在於讓孩子受國外教育的父母,不由自主地將自己成長的經驗複製在孩子身上,讓這些孩子雖然在西方教育體制裡,卻過著和原生國家沒兩樣的日子。可以想見,隨著亞洲移民人數不斷攀升,澳洲的教育制度有朝一日將面臨一個很大的考驗。

 

連這些亞洲父母漂洋過海來到「理想國」都改不了教育制度的惡性循環了,台灣的教改,又能改變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