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見人愛的小天使,是父母教出來的!

禮儀,它反應出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高低及社會進步的指標。對於孩子來說禮儀教育更不得輕忽,應從小培養起如何懂得尊重、愛護他人的重要觀念。

聖誕節前夕到訪友人家,其為三代同堂,我帶了水果及巧克力當做伴手禮,進到朋友家,孩子只看了我一眼並沒打招呼,眼神就直盯著電視螢幕,當我將伴手禮遞上給主人後,孩子旋即快手地將禮物拆開,沒有詢問過父母親同意,逕自的吃起巧克力來了,當吃到其中一個純度為80%的純巧克力,只聽到孩子說:「好難吃」,並且在眾人面前將巧克力吐在桌上,身為送禮者的我,頓時深覺尷尬,女主人也連忙向我道歉,嘴裡並說著小孩不懂事,請我不要見怪。

用餐時間一到,只見孩子上桌後直接趴在餐桌上嘟嚷著想睡覺,並且吵著不想吃飯,想吃PIZZA,只見老奶奶疼惜輕聲哄著孫子說:「這碗飯吃完,我帶你去買PIZZA!」主人急忙跟我們道歉說:「他今天心情不好,請別見怪。」用餐過程中,孩子更是不安於室的桌上桌下亂跑、玩耍餐具、站在椅子上夾食較遠的菜餚,讓我們哭笑不得。


禮儀,它反應出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高低及社會進步的指標。對於孩子來說禮儀教育更不得輕忽,應從小培養起如何懂得尊重、愛護他人的重要觀念。筆者多次受邀至知名企業家培訓二代小企業家兒童禮儀,讓他們從小接觸國際禮儀薰陶。有鑑於此,為能讓禮儀觀念普及化,培養更多人見人愛的好孩子,遂舉行全方位兒童禮儀培訓營,讓孩子自小就養成良好的社交應對、餐桌禮儀訓練、人際關係培養、溝通技巧等基本儀節。節慶時序將近,這段時間將是走訪親友、進行人與人交談最密集的時點,如何培養孩子優雅禮節風範,可由下列幾點基本禮儀規範做起:

 


★    打招呼-學會用正確稱謂稱呼

教導孩子用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伯父、爺爺、奶奶等稱謂語叫人,平時遇到熟人時,若孩子忘了稱呼人,請務必提點他要叫人,如:「彤彤,請向林阿姨問好」,孩子達成任務,應給予讚賞,建立孩子自信心及自我認同感,讓孩子的禮儀習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養成。

 

★    收送禮物-學會讚美及感謝

當賓客送禮物予孩子時,常會聽到孩子說:「我不喜歡這個」,這會讓送禮者頓時不知所措,故我們應引導孩子有感恩的心及正確的回應說:「謝謝您的禮物」,隨後交由家長代為處理,當面拒絕賓客的禮物是會很令人傷心的。

帶孩子探訪親友致送禮物時,常會看到孩子拿著禮物對受禮者說:「這個給你」,應教導孩子正確說出祝賀的話語:「這是為您選的禮物,希望您會喜歡」,這麼貼心的一句話,想必收禮者甜到心坎裡。

我們都希望能培養出舉止優雅、談吐大方、彬彬有禮的孩子,良好的禮儀基礎不是教條,而是發自內心的做到尊重別人,也讓別人尊重自己。適時讓孩子從小就參與不同場合的社交活動,習得不同的中外文化禮儀及與人相處的技巧,藉此增廣見聞,成為一位人見人愛的禮貌小天使。

 

 

攝影:莊燿鴻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