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小方法,不吃藥也能緩解改善感冒症狀!

天氣開始轉涼,許多大朋友小朋友相繼感冒。可是又不想吃藥,或是剛好假日診所沒看診怎麼辦呢?感冒試試下面幾個方法,也許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大幅改善不舒服的症狀哦!

天氣開始轉涼,許多大朋友小朋友相繼感冒。可是又不想吃藥,或是剛好假日診所沒看診怎麼辦呢?症狀每個人都不盡相同,雖然適合的方法也有區別,但是過敏的問題就不是單純用這個方法可以緩解了。感冒試試下面幾個方法,也許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大幅改善不舒服的症狀哦!

 


經絡伸展操

 

就中醫的角度來看,感冒的初期大多是從手太陰肺經與足太陽膀胱經開始。所以將這兩條經脈伸展開來,對感冒的症狀改善是很明顯的。也因為是直接把病邪從這裡祛除,所以各類型的感冒都會有效果哦! 

 

伸展手太陰肺經可以將手臂向外下方伸展約 45 度,掌心朝前,讓手從大拇指、手的前緣、手肘、肩膀前側都有伸展的痠脹感。如果是幫別人伸展,可以用兩手輔助,一手支撐在手肘,一手在拇指,讓整條肺經有伸展的感覺,持續約 3 ~ 5 分鐘。

伸展足太陽膀胱經則是可以坐在床上或地板,兩腳伸直,用類似坐姿體前彎的動作伸展,從腳、腰、肩、頸都伸展開,持續約 5 分鐘。但切記不能用力壓,否則效果就變差了。


穴位按壓法

 

由於每個人感冒的症狀都不太一樣,而中醫治療感冒也會因為不同類型而有所調整。最常用也最基本的穴位有兩個,就是合谷穴與列缺穴。由於上一篇文章有介紹了合谷穴的按壓,所以這次著重在列缺穴。

 

 

列缺穴
 

列缺穴剛好位在手腕附近,橈骨莖突的後方。在骨頭邊緣,動脈旁邊。按壓的時候會有很明顯的痠脹感。因為列缺穴是手太陰膀經的絡穴,本身就可以治療肺系的疾病。與合谷穴配合更可以治療感冒。單獨使用時對於脖子痠痛、喉嚨痛都很有效。

 


 

食療法 – 薑茶

 

做法:生薑 5 ~ 10 片,黑砂糖適量(約15克)。先煮砂糖,水滾之後再將生薑加入,小火滾約 10 分鐘,可以加一些蔥花效果更好。趁熱喝下,喝完立刻到被窩裡休息,讓身體稍微流一些汗出來。

 

薑茶適合用在打噴嚏、流鼻水(清清水水的)、怕風怕冷,但喉嚨不會熱痛的風寒型感冒。但如果汗流得太多,或是喉嚨很熱很痛、鼻涕黃稠的風熱型感冒就不適合哦!

 

 


食療法 – 菊花桑葉薄荷茶

 

做法:菊花數朵,加入桑葉、薄荷、甘草少許,煮到滾之後溫服或冷服。這時候就不用把汗逼出來。菊花桑葉薄荷茶適合用在發高燒、喉嚨熱痛、鼻涕黃稠的風熱型感冒。如果是風寒型感冒反而會加重症狀哦。

 

 

刮痧

 

可以用凡士林,或是萬精油、潤膚乳等做為介質,拿陶瓷湯匙或刮痧板刮痧。沿著肩膀兩側、脊椎兩側,以及脊椎由上往下刮。但切記不能太用力,直到有出現紫紅色、淡紅色的斑點就可以。

 

刮痧通常適合夏天的感冒,秋冬時期也可以操作,但要留意不能著涼。另外,如果身體很虛弱、或是汗流不止、喘得很嚴重就不能刮痧。

 


飲食禁忌

 

感冒時要盡量吃得清淡,避免吃太飽。如果風寒型感冒(打噴嚏、流鼻水、怕風怕冷,但喉嚨不會熱痛),要少吃冰冷的食物與飲料,也別吃太多水果;如果是風熱型感冒(發高燒、喉嚨熱痛、鼻涕黃稠)要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油炸及燒烤也盡量避免。

 


連續發燒、咳嗽不止一定要看醫生

 

如果這些方法都沒改善,甚至出現下列這些情形,就一定一定要找醫師診斷哦!

 

1.    發燒超過一星期
2.    咳嗽不止,超過兩個星期
3.    喉嚨嚴重發炎,出現黃綠色的痰
4.    活動力、食欲變很差,甚至出現非典型症狀

 

Photo:Brandon Atkinson,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