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修老師:「能哭是幸福的,大聲哭、大聲笑,不要壓抑情緒,就不會累積壓力。」

感情或情緒的表達是雙向的,當父母不願意跟自己孩子坦誠自己的情緒,孩子當然也不會跟父母坦誠,久而久之就產生了隔閡。
  • 文/ 周凡
  • 2015-11-04 (更新:2022-04-21)
  • 瀏覽數18,797

前些日子看到了一則新聞,爸爸騎著摩托車載著太太和三歲小男孩要去買飲料,抵達後,太太下來買,站在踏板上的小男孩不小心誤催機車的油門,連人帶車飛了出去,小孩跌坐在地上,爸爸氣沖沖地甩了小男孩兩巴掌,自己騎著摩托車頭也不回地揚長而去,留下一臉錯愕的太太以及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的小男孩。

這位爸爸不僅當下沒有關心兒子有沒有受傷,他表達情緒的方式就是狠甩小男孩兩巴掌,然後罵太太沒有教好兒子,最後無法抑制內心的氣憤,拋下母子,自己騎車離開。

在每年的生命教育校園巡迴時,有一次來到了一所國中,演講中我問台下的國中同學們:「當你們在生命中或是生活中遇到問題時,請問你們會去尋求父母或是師長的協助嗎?」

結果我看到很多同學都搖搖頭,尤其是男同學居多。

我再繼續問同學們:「那你們會找誰協助解決問題呢?」

同學們說:「都嘛自己解決。」

我再問同學們:「為什麼你們碰到問題,不會找父母談呢?」

同學回答:「有時把問題跟父母講時,搞不好還會被罵一頓。」

在演講中分享情緒管理時我也發現,男生比較少會跟別人分享內心世界,也比較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

「男兒有淚不輕彈」從小時候或許就有跡可循,當孩子因為跌倒而大哭,在旁的父母通常第一句話大都跟小孩說:「不要哭了。」父母會常常無意間中斷了孩子完整表達情緒的空間。

電視媒體的推波助瀾,加上很多人根深蒂固的觀念裡,不知道為什麼總要把男人塑造成剛強的形像,即使有淚也不能輕易流出來,所以男人似乎有再大的壓力或是再大的情緒,也只能往肚裡吞,不能表現出來,更無法與人分享。

有時候情緒像一顆心中不定時的炸彈,當別的小事情引燃引線,就有可能使得炸彈爆炸,而使自己暴走,甚至做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就像那位情緒突然暴走的父親,平常可能很疼自己的家人,但那天或許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為何情緒會暴走?

要完全釋放情緒,必須要先懂得如何表達情緒,先用坦誠的態度去面對內心最真實的感覺,承認自己也有不勇敢、不完美的地方,心裡想哭了,就大哭一場。已故舞台劇大師,李國修老師,曾經透露自己的抒壓方法就是看感人的電影,他喜歡跟家人一起觀賞,然後全家人哭成一團,哭是釋放情緒及壓力一個很有力的工具。李國修老師曾說:「能哭是幸福的,大聲哭、大聲笑,不要壓抑情緒,就不會累積壓力。」

感情或情緒的表達是雙向的,當父母不願意跟自己孩子坦誠自己的情緒,孩子當然也不會跟父母坦誠,久而久之就產生了隔閡。

父母不需要太堅強或是太嚴肅,也可以成為孩子的依靠或榜樣,當父母願意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情緒,不論是喜怒哀樂,陪著孩子一起大哭大叫,與孩子來個大大的擁抱,真誠面對自己的情緒,父母絕對可以是孩子最好的朋友。

 

釋放自己的情緒:https://youtu.be/Lseiyy_jK8A

 

Photo:Francisco Osorio,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