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

家長必須了解「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想法

以素養為基石,打造學習新面貌

「整個108課綱的落實,最重要的參與者除了老師跟孩子之外,更重要的是家長,課綱講得再美好,有很多的生活參與,所謂的互動共好,在某種程上度應該實現在家長身上,讓家長的素養部分也能實現在108課綱上面,一起成為終身學習形態的人,以身作則,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要先讓自己成為那樣子的榜樣」。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以及tutor Jr總經理黃嘉琦期許家長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實現終身學習的目標。

為了讓孩子能夠具備與未來接軌的能力,教育部在今年8月推動以「素養」以及「語言」為核心的108新課綱,為了讓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更了解新課綱的內容以及如何配合新課綱的推行,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和未來教育發展協會等單位11月16日在新竹交通大學共同舉辦一場「開啟未來教育新視野」的教育趨勢論壇,並邀請專家學者一同分享新式教育觀點。


↑ tutor Jr總經理黃嘉琦表示,最好的學習是「個性化」的學習,可以透過新科技來達成。

 

孩子是不同個體,學習也該因材施教

「早期英文教學被定義為一個學科,學英文就是打開課本依照課本的內容去學習」,黃嘉琦強調,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喜歡的事情也不一樣,「當語言的學習單純用分數來定義時,孩子會喪失學習的興趣」,黃嘉琦以自身小孩學習語言的經驗表示,「自己的小孩從來不覺得說英文是個學科」,孩子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喜歡的東西是會變來變去的,因此從孩子有興趣的地方展開練習,也從中去發現孩子的潛能。

她認為教育中最稀缺的是「孩子的時間」,而透過新科技可以讓孩子得到有效果的學習。而最好的學習是「個性化」的學習,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利用科技把每次的學習過程與歷程做數據運算,推算出下一次上課的內容,藉此做到兩千年前孔夫子所說的「因材施教」,一人一類、千人千面,透過科技,未來的教育形態將會改變。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彭冠宇也認為素養最重要就是「陪伴」,透過陪伴孩子去「觀察、假設、實驗、證實」,了解孩子對什麼感到開心,因為喜歡才是最重要的,科技AI再發達都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人心。


↑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彭冠宇說明,同理心在未來依然才是最重要的。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

嘉義縣教育處高中課程督學紀志聰舉例,當李安這樣的人才放在舊有的填鴨式教育體制下,就很容易被淘汰,但新的多元入學方案實施後,他的才能就會被發現,家長必須了解「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想法。過去的教育模式讓「分數決定你的人格」,而不是由自己的人格特質決定自己的人格。面對新課綱老師與學生都要有改變,讓孩子有多元的學習,不再著重紙筆作業,搭配網路語音系統,課綱加上素養,就是未來生活的能力。


↑ 嘉義縣紀志聰課督指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

 

願意終身學習的人,就像是追逐蝴蝶的孩子

「願意終身學習的人,就像是追逐蝴蝶的孩子,人若一輩子都在被恐嚇中學習,很快就不願學習了」。社團法人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以蝴蝶譬喻知識,人在追求知識應該像追逐蝴蝶一樣的期待與喜悅,才能持續保有學習的熱忱。

她強調「情緒是學習的基石」,想要培育終身學習者,最重要的是情緒、熱情。情緒如水,可以啟動學習,也可能阻礙學習。快樂學習不是不辛苦,不是沒痛苦,而是心中有蝴蝶,能夠調整過程中的苦,享受過程中的樂,並體會學成後的喜悅。


↑ 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強調:「情緒是學習的基石」。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