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裡的正向教養]這是我們的『關心熊』,如果你們有人感到挫折或難過,可以過來抱它,會讓你的心情好轉

我們看到許多老師確實關心學生,但孩子卻未能接收到關心的訊息。即便你感覺與學生有很強的聯繫,但仍可能無意間傳達了不同的訊息。有位老師驚訝地發現,「我在批評學生時所用的音量,大聲到所有人都聽得見。但我在讚美學生時所用的音量,卻小聲到幾乎沒有人能聽見。」

文│簡.尼爾森, 琳.洛特, 史蒂芬.格林

情感連結的態度與技巧
我們看到許多老師確實關心學生,但孩子卻未能接收到關心的訊息。即便你感覺與學生有很強的聯繫,你也可能像以下這位初中老師一樣,無意間傳達了不同的訊息。學生和這名老師起了嚴重的衝突,但老師卻完全不了解這份敵意從何而來。一位參觀課堂的訪客注意到這名老師的態度和語氣。(這位老師和其他許多老師一樣,不知道自己用了什麼語氣,也不了解其對學生的影響。)每當有學生出現不當行為時,她會大聲地在全班面前斥責、批評和羞辱他們。課堂結束後,這位受到驚嚇的訪客詢問這名老師,是否想聽聽回饋意見。

在她答應後,這是她聽到的回饋,「妳試圖用噴火槍撲滅一場小火。」在覺察到自己的態度和語氣後,這位老師在下一堂課上做了改變。她在當天告訴另一位同事,「我們班今天下午上課順利多了,因為我決定放下我的噴火槍。」

在「正向教養學校講師認證培訓」工作坊上,當一項實驗性活動快結束時,有位老師驚訝地發現,「我在批評學生時所用的音量,大聲到所有人都聽得見。但我在讚美學生時所用的音量,卻小聲到幾乎沒有人能聽見。」



傾聽並重視孩子
被學生暱稱為拉斯的羅伯特.拉斯穆森,連續五年被國高中生票選為「高中年度最佳教師」。他所在的學區將他譽為「最佳教師」。有一天,當拉斯離開教室時,我們問學生,為什麼拉斯能夠獲得這些榮譽。他們的回答基本上有三種面向:「他尊重我們,」「他傾聽我們,」以及「他享受當老師。」

A「享受當老師和這一切有什麼關係?」我們問。一位同學解釋道,「許多老師在工作時的態度很差。他們厭惡學生、厭惡工作,看起來對生活也不滿意—他們把氣出在我們身上。拉斯總是神采飛揚。他很喜歡學生,很喜歡這份工作,也很享受生活—當然,這裡面包含了我們。」

拉斯使用特殊的方法—他在教室裡放了一隻泰迪熊,確實傳達他對學生的關心(情感連結)。他將這隻泰迪熊介紹給學生時說,「這是我們的『關心熊』。如果你們有人感到挫折或難過,可以過來抱它,它會讓你的心情好轉。」

剛開始,學生都認為拉斯是個瘋子—他們畢竟是高中生,是年輕人了。不過,他們很快就掌握了這個精神。每天都會有幾個學生,也包括體型健壯的足球隊員,走到拉斯桌邊說,「我需要『關心熊』。」

「關心熊」變得太搶手;為了滿足需求,拉斯還得多帶幾隻「關心熊」來學校。孩子有時會一整天都抱著它,但他們一定會歸還。有時候,當拉斯發現有學生看起來比較低落,他會主動把「關心熊」丟給對方—這是他以象徵性的方式說,「我關心。我現在沒有時間親自關照你,但是我很關心。」


舉行校外教學
國中老師布蘭達.羅琳斯在臉書上寫道,「帶七十三名國中生進行騎單車的校外教學,現在回到家、洗好澡了。臭鼬整晚在校園裡亂跑,跑進帳篷裡的浣熊很可愛,但我現在累死了。」有人問學生玩得開不開心,她回答:「他們玩得很開心。大部分的人沒有想過自己可以騎上十一公里、騎到公園、或是任何地方。」

布蘭達連同其他兩位老師、兩名家長、和十位熱愛騎單車的社區人士,一起為學生創造了這次正面的體驗。這項活動不僅好玩,也提供學生互相交流的機會,並且讓老師在課堂外多認識學生,和學生建立聯繫。布蘭達所在的學校—聖羅莎特許學校—是一間採行正向教養的學校,全年都鼓勵進行校外教學,包括到亞什蘭、奧勒岡、參加莎士比亞節等。在進行校外教學時,孩子、老師和父母一起重溫學習的樂趣,並共同進行知性的探索。


珍惜獨特性
一名老師根據自己帶的三年級學生,特製了一組棒球卡。每張卡片上貼著一位學生的照片,並寫上他的暱稱。這些暱稱顯示不同孩子獨特的興趣。比方說,有一張卡片上的暱稱是「愛貓的柯玲」,另一張則是「全壘打尚安」。製作這組棒球卡的確花時間,也需要一點手藝,但只要這個活動繼續秉持互相尊重的精神,讓孩子一起發想暱稱是件好玩的事。另一種讓學生表達獨特性的方式,是「製作專屬T恤」。你也可以在教師會議時和其他老師一起進行。

 

活動名稱 製作專屬T恤

活動目的
幫助學生和老師認識自己與他人的獨特性。

所需材料
紙膠帶
剪成T恤形狀的紙張(發給學生一人一張)
把活動步驟寫在掛圖紙或黑板上
在T恤上方寫上名字。
選一個最能代表自己的形容詞,寫在T恤中央。
在T恤的不同地方寫一些自己的特質和興趣。
在T恤下方,寫一件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的關於你的事。

活動步驟
① 給學生大約十分鐘的時間完成專屬的T恤。
② 請學生把做好的T恤貼在衣服上。
③ 請學生三到五人成一組,跟小組成員分享T恤上寫的東西。
④ 請學生在教室裡尋找其他跟自己特質和興趣相近的人。
⑤ 請學生找到一個和自己特質或興趣不同的人,根據在對方T恤上所看到的內容,相互提問。
⑥ 在活動快結束前,與全班一起討論他們從中學到什麼。可以討論的問題包括:
-你從這個活動中學到什麼?
-有多少人從別人身上找到自己想多認識的興趣?
-有多少人發現與自己有相同興趣和特質的人?
-有多少人認識到自己的才能也許可以幫助別人?
-有多少人發現別人的長處可能對自己有幫助

 


本文摘自《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教師篇》/ 大好書屋

 


Image by Cole Stivers from Pixabay
數位編輯:艾瑞卡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