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動來動去又愛說話,是過動嗎?給好動孩子的解套8原則

上了小學之後,孩子需要面對的規則及限制變多了,不是每一個孩子都可以立即進入狀況,所以,有些孩子可能會出現上課忍不住說話,或坐在椅子上像毛毛蟲一樣動來動去,或是不小心就離開座位去拿看到的物品。不過,並不是有這些狀況的孩子就是過動兒,因為他們也可能只是還無法立即適應小學校園的規範,或是有些孩子只是比較活潑好動,並不是過動...

文│張旭鎧

上課動來動去又愛說話,是過動嗎?
因為上了小一之後,孩子需要面對的規則及限制變多了,不是每一個孩子都可以立即進入狀況,所以,有些孩子可能會出現上課忍不住說話,或坐在椅子上像毛毛蟲一樣動來動去,或是不小心就離開座位去拿看到的物品。

不過,並不是有這些狀況的孩子就是過動兒,因為他們也可能只是還無法立即適應小學校園的規範,或是有些孩子只是比較活潑好動,並不是過動喔!



過動應從三方面檢視
「過動兒」的正確說法是「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候群」(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e Disorder, ADHD),有過動的小朋友通常在學齡前就已經可以察覺出症狀,只是,不是所有的家長都了解相關的知識,也有可能被忽略掉,而在診斷上可分為三個方面:

一、注意力不良
* 經常無法密切注意細節,或在學校作業、工作、或其他活動上經常粗心犯錯。
* 在工作或遊戲活動時經常有困難維持注意力。
* 經常看起來不專心聽別人正對他說的話。
* 經常不能照指示把事情做完,並且不能完成學校作業、家庭零工、或工作場所的職責( 並非由於對立行為或不了解指示)。
* 經常有困難規劃工作及活動。
* 經常逃避、不喜歡、或排斥參予需要全神貫注的任務( 如學校作業或家庭作業)。
* 經常遺失工作或活動必備之物( 如玩具、作業簿、鉛筆)。
* 經常容易受外界刺激影響而分心。
* 在日常生活經常遺忘事物。

二、過動
* 經常手忙腳亂或坐時扭動不安。
* 在課堂或其他需要好好坐在座位上的場合,時常離開座位。
* 在不適當的場合經常過度地四處奔跑或攀爬。
* 經常有困難安靜地遊玩或從事休閒活動。
* 經常處於活躍狀態,像馬達一般不停轉動。
* 經常說話過多。

三、易衝動
* 經常在問題未說完時即搶答答案。
* 需輪流時經常有困難等待。
* 經常打斷或侵擾別人( 如打斷他人談話或遊戲)。

如果孩子超過六個月的時間,有出現六項以上的症狀,可以和老師或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行過動兒的診斷與鑑定。家長不要自行判斷孩子愛說話、愛動就是過動兒,但是如果孩子已經長時間都因為分心、過動或是衝動問題而出現學習及人際相處的困擾,那麼還是要積極尋求幫助。


過動可能造成的學習困擾
如果孩子確實有過動的問題,那麼因為注意力不集中,所以,經常會無法專注上課,或是仔細聽從老師的指令,也可能和同學相處時沒辦法流暢進行遊戲而被排擠。另外,有些孩子具有衝動性,他可能會在課堂上不停發言,干擾老師上課的秩序,也可能無法好好的排隊進行團體遊戲或活動,會讓人覺得是個不守規則或不懂禮貌的孩子。

如果孩子沒有被正確的引導,會造成低學習成就或學習障礙,也有許多家庭會因為孩子的教養而起衝突,導致親子問題或是親師問題。


如何幫助有過動問題的孩子
請先依照醫師的評估再決定治療的方式,除了透過藥物及心理治療外,孩子也需要配合行為治療,如果家長對於用藥是有擔憂的,也可以和心智科醫師討論用藥的利與弊,再從中找出最合適,家長也能接受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建議爸媽和孩子的溝通可以參考以下的技巧。

1. 給予孩子的指令要清楚簡潔。
2. 避免使用否定的語句。
3. 與孩子說話時需清楚、安靜並且緩慢。
4. 與孩子說話時,盡量與孩子有目光上的接觸。
5. 讚賞多於懲罰。
6. 孩子做活動或是寫功課的環境需單純、整齊、乾淨,避免不必要的刺激。
7. 可與孩子共同訂定生活公約及生活功課表。
8. 定時給予孩子發洩精力的機會。



延伸討論 孩子只是好動不是過動
如果孩子只是活潑、好動,並不是過動,可是對家長來說,即使只是好動仍會是困擾。因為家長會希望孩子是宜靜宜動,該動的時候動,但該安靜的時間還是可以乖乖坐好。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讓好動的小孩,有足夠的時間及場合讓他先動夠了,再來要求孩子靜下來。


現在生活空間很狹小
以前的小孩生活空間很大,放了學就可以在住家附近玩沙、奔跑、或是爬爬樹,等孩子動得夠了,回家之後可能就可以靜下來做功課,不過,現在的孩子多數都是小空間對小空間的移動,從教室移到安親班再移到家中,如果好動的孩子一天之中都沒有機會跑跑跳跳,他就會有過多的精力無法釋放。

找機會讓孩子先動個夠
如果您的孩子非常好動,家長是不是可以利用上學前,先和孩子在校園操場走幾圈,或是如果住家離學校不會太遠就直接走路去上學,每天放學回家了,也找時間安排去公園溜溜滑梯、盪鞦韆,讓孩子有機會可以活動四肢,到了假日再帶孩子去游泳或學直排輪,也是不錯的安排。

和孩子討論一些規範
除了滿足孩子動的需要外,也要和孩子建立安靜的規範,例如請孩子上課時要先做到不可以離開教室或是不可以上課時和同學說話,如果有做到家長可以給他一個獎勵,慢慢地利用獎賞的方式讓孩子了解上課的規則。


摘自 張旭鎧 《阿鎧老師小一先修班,幼兒的讀寫.專注力遊戲》/新手父母



 

Image by Callie Maddalena-Maloney from Pixabay

數位編輯:艾瑞卡、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