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教育局:雙語教育x雙機建置x弱勢照顧〉專訪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守護每個孩子的成長,更具國際競爭力

全球的教育現場,都在不斷改革、創新,為世界人才所努力。高雄市教育局在新市府團隊上任後,持續推動優良的教育政策,以培養優質學子為目標。以推動三大業務方向:雙語教育、雙機裝置、弱勢照顧,貼近在地需求,提供最適切的關愛與照顧,守護每一位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打造雙語城市、落實雙語教育,一直是韓市長的施政目標。同時,在高雄拚經濟、改善空污之際,一個孩子能安心、安全的學習環境,以及為弱勢孩子提供一頓餐食溫飽,是教育的基本與未來所堅持努力的。」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這份從身體飽足的糧食、到知識飽足的糧食所做的規劃,在期許每個學子安心求學,為教育現場注入更多溫暖與細緻,讓高雄的新世代能創造更好的未來。

 

安心餐食券,讓弱勢孩子放假也有一餐熱食

在高雄市,許多弱勢孩子在學校有營養午餐,但放學回家卻未必能好好吃一餐;飢餓狀態對健康與學習都有不好的影響。韓國瑜市長為了照顧弱勢孩子,將原本僅協助提供學期間的午餐補助,透過教育局擴大照顧學生,自2019年寒假開始,與全市四大便利商店及正忠排骨飯、師傅便當業者合作,提供弱勢學生「安心餐食券」,讓低收入戶國中、小學生在假日及寒、暑假期間的午餐也有著落,這份「假日午餐」的美意將持續進行。「合作單位還包括在地的便當業者,即使學生寒假到親友家,也能不受地域限制,可以順利用餐券換到餐食。」吳局長表示,非上課的100多天中,也能享受一餐熱食,這是市府讓學生安心成長的心意,也期許這些孩子今日受人幫助,未來有能力也能幫助他人。

108年弱勢照顧的安心餐食券,目前約7,600位學生受惠,執行經費約7,200萬元,由教育局全額支應。市府也與民間業者合作,像是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大高雄分會捐贈25萬元,支持市府推動弱勢學生餐食券計畫,並希望抛磚引玉,呼籲社會共同關心與幫助弱勢學生用餐。未來,高雄市教育局將評估執行預算與狀況,從現行的國中、小學及完全中學高中部,擴大至補助本市市立高中職低收入戶家庭子女,受益人數預估增加約1,950人,經費增加約1,608萬元。

 

雙機建置、清淨空氣,讓孩子健康學習

對孩童健康的照顧,高雄市政府還要拉高格局,提升校園學習環境的空氣品質。事實上,高溫與空污是全球性議題,高雄夏季高溫炎熱,冬季則因大氣狀態不易擴散影響、加以重化工業發展背景,造成境內污染物如PM2.5(細懸浮微粒)持續累積,空氣污染問題嚴重,也讓高雄市學生高比例患有氣喘,可見空污對孩子的健康有巨大影響,改善學習環境刻不容緩。

吳局長表示,韓市長團隊非常重視學童學習環境及室內外空氣品質,為避免學生暴露於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維護學生身體健康,教育局以先「工業區」、後「市區」的方式,逐步設置校園空氣清淨相關設備,計畫4年分階段,在高雄市學校全面裝設冷氣機與空氣清淨設備,改善室內學習環境,提升學習效果。

吳局長補充說明,學生待在學校的時間很長,長時間處於高溫或是通風不良的環境下,易浮躁或是精神不濟,導致學習狀況不佳。因此,為使校方不再因擔心粉塵與廢氣而緊閉門窗,環保局與教育局媒合許多企業協助學校裝設空氣清淨設備;關閉門窗的空間,則需要同時建置冷氣機,有助室內空氣流通,也能有效舒緩高溫,讓校園雙機政策真正提升學生的學習環境品質。

「雙機建置」不僅硬體耗資,後續的電費也是一筆開銷,更要兼顧環保。因此,雙機一定採用環保節能標章,裝設後的電費、耗材相關費用則「使用者付費」,由學生插卡使用,惟低收入戶學生及特教學校本於「弱勢照顧」原則,由教育局補助。目前鄰近工業區的34校,九月底全面建置,嘉惠63,000名學生;預計4年完成高雄市公立學校裝設,所需經費約新臺幣18.2億元,期許孩子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中順利成長。

 

雙語教育,創造未來人才的基本門票

為學子打造健康安心的學習環境,高雄市還要以「雙語教育」積極建構下一代的競爭力。吳局長表示,高雄市推動雙語教育秉持「四箭齊發、五力全開」為主軸,採取因材施教兼顧學子能力與未來需求,並讓學生自然將英語作為溝通與學習的工具,培養具備迎向未來世界的人才。「四箭齊發」指的是,一、加強與國外高中、大學連結;二、學校開設托福、多益多元選修課程,或開選修課俾能接軌國際;三、學校聘請外籍教師;四、小校員額小無力聘僱英語教師,採共師巡迴教學。即是透過雙語教育推動提升高雄市學生「五力全開」,分別是「英語力」、「學習力」、「溝通力」、「競爭力」、「全球力」等五種能力。

「推動雙語教育必須因材施教,同時兼顧孩子能力與未來需求,讓有專長、興趣的孩子,能夠自己選擇需要的外語課程加強學習,讓學生自然而然將英語作為溝通與學習的工具,培養出具備迎向未來世界的人才。」吳局長表示,雙語教育需要學校、師資、學習情境等多元配套,透過雙語實驗課程學校、英語村、雙語冬夏令營,以及與民間數位學習業者合作,共同提升英語學習的量與質,讓高雄新世代大開國際視野之路。

 

文:葉亞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