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教育趨勢論壇在台南〉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跨界專才 未來最受青睞

「跨界要成功就是要先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再以學習敏捷力(Learning Agility)快速對接其他領域來連結世界,你就可以成為無可取代的未來人才。」彭冠宇說,AI時代來臨,與其害怕「我的工作要被AI取代了」,不如去想「我要成為不會被AI取代的人」,我們永遠不會比機器運算資料的快(也不需要),但是美好的人性與情感以及懂得善用智能科技將成為下一代決勝關鍵。

超過400名,高度關注未來教育的嘉賓,9/21下午將台南樹谷音樂廳注入一股學習的熱力。同時負責台積電學習促動業務的彭冠宇副執行長,在壓軸分享時,娓娓道來他個人對未來產業的觀察與引導現場嘉賓進行思辨。

 

跨界專才 未來最受青睞

未來科技產業、企業界喜歡用怎麼樣的人?「擁有誠信的品格、對人性的觀察與溫度、以及邏輯思辨與溝通連結力,在未來高速連結的智能時代,將最受青睞。」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彭冠宇上週末在由tutorJr、《未來Family》、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共同主辦,在台南舉行的「開啟未來教育新視野—未來教育趨勢論壇」同時也在大學講授溝通學超過17年的他非常肯定主辦單位舉辦對談產生的火花。

彭冠宇曾經擔任台積電人力資源營運中心經理,鴻海事業群的全球營運處主管,歷練過功能單位主管與人資主管的他曾見識過數以萬件如雪片般飛來的履歷表,而他自己的履歷儼然就是跨界專才的最佳代表。 「跨界要成功的中介變數在於先形成一門專業」,若沒有紮實地先累積一門精深,後面的跨界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力,彭冠宇說。

他從小是數理資優,拿過物理競試滿分,高中時理工類組的他拿下北市青年金筆獎,熱愛作詞譜曲、相聲表演及戲劇創作;大一就被老師相中進入虛擬實境研究室與碩班學長一起研讀論文,企管與機械雙主修及跨學院修課之餘,又活躍於籃球隊及擔任學生議會議長、學生會會長,畢業後還完成了一部十萬字的小說。跨界混搭的大學生活延續到職場,彭冠宇曾在著名的管顧公司擔任行銷業務主管也在鴻海、台達電、台積電擔任主管職,曾任行政院、勞動部的員工協助方案(EAPS)顧問,也在全台知名大學教書、演講、替在職及全職的學生傳道授業及解惑,樂此不疲。

「跨界要成功就是要先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再以學習敏捷力(Learning Agility)快速對接其他領域來連結世界,你就可以成為無可取代的未來人才。」彭冠宇說,AI時代來臨,與其害怕「我的工作要被AI取代了」,不如去想「我要成為不會被AI取代的人」,我們永遠不會比機器運算資料的快(也不需要),但是美好的人性與情感以及懂得善用智能科技將成為下一代決勝關鍵。

如何不被AI取代?他說,第一要有誠信正直的品格,虛擬與現實世界的混搭,信任將是最重要的資產;第二要有獨立思考的邏輯和辨證能力;第三,最關鍵的,要有洞察及溝通力,基於愛與人性的觀察、分析與歸納,只有人類可以偕同智能裝置共創未來。就像AlphaGo可以擊敗人類最高段數圍棋手,但永遠無法取代圍棋老師透過下棋讓孩子學悟待人處事的道理。


↑ 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鄭新輝局長指出台灣未來教育的兩個關鍵字是:素養、變化。

 

全球教育改革潮流 素養為各國核心

科技產業界龍頭老大對未來人才的視角,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歐盟(EU)等均大力推動終身學習,重視以「素養」(comptencies)為核心的教育革新不謀而合。

台灣這個新學年度剛上路的108課綱,同樣圍繞在「素養」。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認為,台灣未來教育的兩個關鍵字是:素養、變化。未來世界變化的速度之快,已經超越現代父母的想像,孩子未來要用到的知識還沒有發明,要做的工作也還沒出現,「素養」教會孩子怎麼釣魚,來適應未來的生活及挑戰。


↑ 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認為教育要用引導的方式,將學生的天賦特長汲引發出。

 

擁抱變化 引導啟發 讓天賦自由

「未來教育,就是擁抱變化。」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說,「教育」的英文「educate」從拉丁文Educere蛻化而來,由E(出)和ducare(引)組合,合起來就是「引出」,原意是「將之引導出來與啟發」,教育要用引導的方式,將學生的天賦特長汲引發出。

她說,這樣的「教育」,重視每一個孩子獨特的個性與興趣,好比在森林中逐步尋找出清晰的道路,將具有探索彈性、引導性的學習路徑在孩子眼前展開,並隨時保有修正的空間,引導出最好的學習效果,這也是108 課綱重視每個孩子「學習歷程」的原因。

面對未來,黃嘉琦認為,無論是老師或父母,都應該花更多時間和孩子共同參與,理解孩子的特質,尊重他是獨立個體,讓孩子在變動的時代中,仍然熱愛學習,熱愛和社會建立關係。


↑ 教育教養專家陳之華與現場家長分享「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

 

翻轉排序觀念 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

父母該如何陪伴孩子面對快速變遷、充滿不確定的未來?旅居澳洲、芬蘭、美國多年的教養專家陳之華,提醒父母翻轉「台式教育」縱向排序的概念,重新校準對教養、教育的認知,然後就會發現「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

她有一套高爾夫球的「差點理論」。高爾夫場上不同球技水準的人都有機會在同一個場地共同揮桿,競爭,都有成功的機會,就是因為「差點制度」(Handicap System)。差點是每個人可以被容許犯錯的機會,名次的計算方式是和自己的差點做比較,所以一個差點高(球技比較不佳)的人,往往比差點低(球技比較厲害)的人,有更大的機會贏得獎項。自我努力的成果決定差點起伏,不用跟其他人比較,人人有向上提升的機會,「這不就是我們說的,自主學習、終身學習嗎?」

陳之華認為,父母的任務是當孩子的伯樂,看到孩子的獨特性,給孩子成功的機會。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心理發展學家加德納(Howard Gardner)1983年提出「八大智慧」,認為人的智慧是多元的,有語文、音樂、邏輯數學、視覺空間、肢體動作、人際、自然、內省,如果父母可以在細微處細心觀察、了解自己的孩子,就可以發現每個孩子潛在的「智慧」。從潛能出發的學習,孩子就會有興趣、有熱情;就會好奇、想辦法探索,就算遇到問題也會想辦法解決,成為能夠面對各種挑戰的「未來人才」。


↑ 座談交流由未來Family總編輯彭漣漪(右一)主持,鄭新輝局長(中)、黃嘉琦總經理(右二)、彭冠宇副執行長(左二)及陳之華老師(左一)共同與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