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數學〉資深導師:孩子若沒有弄懂基本觀念,家長不要直接教口訣或用X、Y解,先判斷這3種狀況

如果孩子數學一直學不會,就要回過頭、練習基本的題目,例如:五六年級教小數的乘法和除法,如果一直學不好,就要把小數的基本觀念弄清楚,再慢慢加深難度。所以,家長要有心理準備,想把觀念弄懂急不得,不是只要求完成當天的功課就好;千萬不要讓孩子直接抄答案,這樣孩子還是沒學會。

剛開學沒多久,但父母幫小孩看數學作業時看到多了一些大紅叉叉,尤其是小三和小五,「數學是變難了嗎?」「這麼多數字,算得我頭都痛了,數學好討厭啊!」在很多孩子的眼裡,數學簡直是學習的「大魔王」,爸媽可以如何協助孩子戰勝數學呢? 

宜蘭竹林國小四年級導師蔡孟耘表示,每升上一個年級,數學的難度明顯提升。像低年級數學,學的是100以內的加減,三年級之後要學分數、小數和除法、乘法,這些對孩子來說都是全新的概念,是過去從沒學過的。 

升上五年級,學因數和倍數,對孩子來說也是全新的挑戰。北市金華國小五年級導師簡曉筠表示,因數和倍數分開來學,沒什麼問題,但遇到應用題孩子可能就不會了,搞不清楚到底是要找公因數還是公倍數,一個頭兩個大。 

一般來說,孩子的數學作業不會寫,通常有三種狀況: 

 

情況1.觀念不清楚 

孩子數學不會寫,最常見的狀況是,沒學會、觀念沒弄懂。蔡孟耘會教孩子把課本拿出來,回憶老師上課說了什麼,叫兒子講一遍給媽媽聽,這個時候蔡孟耘會幫他把解題的重點和步驟記下來,「示範學習的方法給孩子看。」 

蔡孟耘在學校也是這樣教學生:解題時經過哪些步驟,把重點記下來,隔天上課再拿出來複習,有助於學習的流暢度。 

蔡孟耘解釋,「數學是螺旋狀的學習,不斷累積」,三年級學分數,四年級學同分母的分數加減,五年級學異分母的分數加減(通分、約分、括分),「假如前面基礎沒有疊好,學到後面很容易就垮掉了。」 

如果孩子數學一直學不會,就要回過頭、練習基本的題目,例如:五六年級教小數的乘法和除法,如果一直學不好,就要把小數的基本觀念弄清楚,再慢慢加深難度。所以,家長要有心理準備,想把觀念弄懂急不得,不是只要求完成當天的功課就好;千萬不要讓孩子直接抄答案,這樣孩子還是沒學會。
 

爸媽要教的話,先看課本怎麼教 

孩子不會數學,有些爸媽會拿自己以前的學習經驗教小孩,但其實現在教法可能不一樣;有些爸媽會直接教孩子記住公式或口訣,像分數的除法,教小孩「分數除以分數就顛倒相乘」,但孩子還是沒弄懂觀念、為什麼這樣算。 

簡曉筠建議,爸媽要教小孩之前,先把課本拿出來看,否則爸媽教一套,老師教一套,孩子反而更混淆;或是家長直接寫聯絡簿,跟老師說孩子哪裡不會,請老師幫忙。 

 

狀況2.題目看不懂 

第二個常見狀況是,孩子看不懂題目。蔡孟耘兒子小二時數學成績很不好,蔡孟耘後來發現,他不是不會,是看不懂題目。於是她教他,讀題目時用尺、一行行地看,看不懂的話就念出來,有時候孩子念完題目就明白意思了。有些小孩根本沒有把題目看完,或是只看到關鍵字,例如「合起來、共有」,就直接用加法,根本沒看清楚題目是問加或減、乘或除。 

高年級的數學,不只題目變難,應用題也變得靈活、題目敘述變長。簡曉筠說,解應用題最好的方式就是「畫圖解題」,畫出題目的重點,例如題目寫:甲比乙重多少、乙比丙重多少、丙比乙輕多少,複雜的文字搞得小孩頭昏眼花,只要畫出數線圖,立刻一目瞭然。 

簡曉筠也提醒,家長千萬不要教小孩用X、Y解題,因為孩子還沒有學到未知數,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教孩子畫圖,一邊畫圖一邊講解給你聽。 

 

狀況3.熟練度不夠 

學數學除了弄懂觀念之外,熟練度也很重要。數學課本和習作的題數其實不算多,很多家長會另外買評量給小孩寫題目,蔡孟耘沒有幫兒子買評量,她分享她的方法: 

把兒子之前寫錯的課本和習作應用題,用立貼貼起來,讓他重算一次,看看是不是真的會了?上次為什麼算錯?如果再錯,就要比對跟之前錯的部分是不是一樣?如果錯誤相同,就表示沒學會,要好好弄懂錯的觀念。另外,她會用便利貼膠帶,把題目的數字貼起來,寫上新的數字,這樣子也可以讓孩子多練習。 

蔡孟耘說,中高年級孩子的數學算錯,不要急著把算式擦掉,教孩子說說看為什麼這樣算,有時候孩子不是不會,只是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弄錯了。重點在讓孩子「想清楚」。 

生活中教低年級孩子熟悉數學 

北市東新國小二年級老師柯志慧發現,班上數學能力好的孩子,都玩過撲克牌「撿紅點」,很熟悉10的合成與分解,9配1、8配2…。她建議,家長可以讓孩習慣生活裡的數學,例如:數筷子或襪子,數2、4、6…;帶孩子認識錢幣,10元可以有幾種型式;切水果時,問8片蘋果分給4個人吃,一個人可以吃幾片?日常生活也可以培養孩子的數學能力。 

-----------------------------------------

羅梅英

資深媒體業工作者,現為未來Family雜誌副總監

 

Photo:szc356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