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一生,成績表現及寫字能力該達到什麼程度?

如果一個孩子在前面的階段並沒有正式學習過注音符號或是數學或是還沒適應專心上課的方式,那在剛上小一時可能成績會比較差,但並不表示孩子的程度是比較差的,差別是在於上小學時的起跑點不太相同

文│張旭鎧

成績表現及寫字能力該達到什麼程度?
孩子進入小一就會面臨有考試的成績或是作業的分數的評比,家長看見了分數或甲、乙、丙等評分,就不免會注意孩子是幾分或是表現到底如何,如果成績良好,家長通常就放心許多,表示孩子跟得上學校的學習,但如果成績不理想,尤其是經常出現不及格的分數,那家長勢必會感到緊張,會擔心是學校教得太難,還是孩子的學習力不佳,也會想要找出方法來改善孩子的成績。
 

先了解孩子上學前具備的能力
每個孩子在幼兒園階段受到的教導及練習不太相同,加上孩子在學習領悟上也有各別的差異性,如果孩子成績很好,例如各科都有 80、90 分以上的水準,這時家長可以思考是不是他在幼兒園已經打下了基礎,所以,小一的課程對孩子來說並不會很困難。反過來看,如果一個孩子在前面的階段並沒有正式學習過注音符號或是數學或是還沒適應專心上課的方式,那在剛上小一時可能成績會比較差,但並不表示孩子的程度是比較差的,差別是在於上小學時的起跑點不太相同。


 

讓孩子逐步適應學習
所以,建議家長不要被分數嚇到,急著要幫孩子找安親班,而應去了解孩子的成績反應出的問題,例如還沒辦法專心聽講 40 分,有些課程跟不上進度,不了解考試的技巧等等,幫孩子找出學習上的問題,然後再配合老師引導孩子做調整,通常下學期之後,如果沒有特殊學習困擾的孩子,慢慢地就會趕上其他同學的進度。
 

符合合理的成績表現
雖然成績不是評斷孩子表現的準則,但通常還是會希望孩子至少可以達到 60 分以上的成績,表示孩子對於學習有 6、7 成的了解。

如果孩子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及調整,多數成績還是跟不上進度,家長還是需要和老師討論看看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如果孩子明確有學習上的困擾,例如無法集中注意力、無法寫出多數教過的注音或國字、無法聽懂老師說的指令,那麼家長就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例如進行過動諮詢,或是詢問小兒科醫師及復健科醫師的意見。
 

家長陪伴孩子適應學習
如果經過老師觀察以及醫師的評估後,認為孩子並沒有發展上的異常,只是課業跟不上,學習成績很差,這時候或許家長就要額外找出時間為孩子做課業的預習及複習。因為如果孩子對於學習失去信心,很多方面也可能會顯得沒自信,所以,家長最好能多花一些時間陪伴孩子做課業學習,只要基礎漸漸改善,成績就會慢慢進步,但有些時候家長也必須放寬尺度,應該在意的是孩子的學習態度及過程,而不是只看最後的成績,因為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達到 90 分以上的表現。
 

小一應該具備的寫字能力
如果孩子有讀過幼兒園,或是家長有給予適當的教導,通常在上小一前,已具備接近以下的基礎能力:
* 能夠用清楚的語句言表達意見、想法
* 能用句子或簡單形容詞來描述事情或某個物品
* 能認出簡單比畫的國字(大、中、小、好、白)或是自己的名字
* 能認識基本的注音符號
* 能從1 數到20 ~ 100( 依孩子練習的狀況而定)
* 能分辨基本圓形、三角形、正方形、長方形
* 能了解時間,懂整點的時間,例如中午12 點、下午3 點
* 能拿鉛筆寫簡單的字或塗鴉
* 如有練習過已能寫自己的名字
* 能分辨基本的顏色,例如黑白紅黃等
* 能說出日常生活用品的名稱,例如:筆、傘、桌子、垃圾桶等
* 能分辨上下左右的空間位置
* 能畫出直線、橫線、圓形、三角形、正方形、黑點等線條


寫字之前要先能夠運筆
因為每個孩子的起跑點不同,所以,在小一階段的寫字能力也會因人而異,可能有些小朋友已經可以寫筆畫簡單的國字,有些小朋友只會塗鴉或畫線條,不過,通常在上小一時已能夠具備基本熟練的運筆能力,也就是可以良好的握住筆畫出或寫出想寫的內容,當然一開始可能是想的和寫的(畫的)不太一樣,但是經過多次練習嘗試之後,手眼協調力會越來越好,運筆的流暢性也會越來越好


先求寫對再進階到整齊
面對學校的課業或考試的書寫時,先求順暢寫對字,之後才要求孩子再寫整齊一些,或是大小字體盡量一致,因為如果為了寫整齊結果速度非常慢,那麼可能每天作業都要寫很久,或是考試時考卷會寫不完,這樣反而會讓學習產生比較大的挫折,所以,家長可以先期待孩子把作業寫正確,之後再要求寫整齊及保持乾淨。


經過練習後能夠抄寫連絡簿
抄寫連絡簿對小一生是每日都要做的事,前面已有介紹如何讓小朋友更快速及準確的抄寫好連絡簿,這也是小一生開學一段時間後就必須具備的寫字能力,所以,家長也能留意孩子是否了具備準確抄寫連絡簿的能力。
 

阿鎧老師重點叮嚀!
如果家長發現孩子即使經過練習,卻還是沒辦法理想的運筆,例如:
* 再簡單的筆畫寫出來永遠都是歪七扭八。
* 記不住簡單的注音符號或國字寫法。
* 非常頻繁寫出左右顛倒或筆畫錯誤的字,即使大人給予糾正還是改不了。
* 寫沒有多少字就喊手酸,沒辦法做好基本的抄寫等等。
如果有這些狀況時,也要考慮孩子是不是有學習障礙的可能,必要時應請小兒科醫師或職能治療師給予評估及協助。


摘自 張旭鎧 《阿鎧老師小一先修班,幼兒的讀寫.專注力遊戲》/新手父母


 

Image by free stock photos from www.picjumbo.com from Pixabay

數位編輯:艾瑞卡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