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小孩崩潰、媽媽詞窮的暑假「小日記、小作文」寫完了嗎?國小老師親授秘訣,3步驟輕鬆搞定

對很多小孩來說,小日記、心得類的回家作業最討厭,每次都要想破頭該怎麼寫?其實,寫日記和閱讀心得沒有那麼難,只要掌握一些訣竅,例如:運用「參考句型」、「連接詞」引導寫作,寫出一篇小短文其實很容易。

對很多小孩來說,小日記、心得類的回家作業最討厭,每次都要想破頭該怎麼寫?其實,寫日記和閱讀心得沒有那麼難,只要掌握一些訣竅,例如:運用「參考句型」、「連接詞」引導寫作,寫出一篇小短文其實很容易。 

 

日記從生活中取材 

很多孩子不知道日記到底可以寫什麼。北市東新國小老師柯志慧表示,日記作業對觀察力、感受力敏銳的孩子相對比較簡單,平常家長可以帶著孩子感受、注意生活細節,例如上學路中發生什麼事。寫日記之前,和孩子一起回顧他今天做了什麼事?什麼事最好玩?讓孩子先口述一遍。 

如果真的不知要寫什麼,柯志慧提供一些參考題目,例如:感恩某人、班上的好人好事、讚美同學、我最喜歡玩的(遊戲/運動/動物)、讓我(高興/難過/害怕/緊張/擔心/生氣)的事,都是孩子的生活經驗,很好發揮。幾個方法: 

方法1.讓孩子順過一件事的開頭、經過和結果,幫助思考題材 

宜蘭竹林國小老師蔡孟耘指出,孩子寫日記很容易變流水帳,家長可以先聽孩子口述一遍、幫忙抓重點,讓他把一件事情講清楚:開頭、經過和結果。孩子寫時可能會不時問「然後呢?」把問題丟回給他,叫他把前面寫的內容念一遍,想想可以怎麼接。蔡孟耘說,家長引導的原則是「不給答案,給方向」,儘量讓孩子自己想。 

方法2.加形容詞和副詞,把句子變豐富又加長 

另外,可以加上一些形容詞、副詞,把句子加長。例如:今天去菜市場買了蘋果→今天去菜市場買了又紅又大的蘋果→今天我和媽媽開心地去菜市場,買了又紅又大的蘋果。 

方法3.教孩子運用連結詞,一段一段寫 

東新國小老師陳曉真表示,運用連接詞,包括:一開始、接下來、然後、最後、結果、我覺得…,按這樣的順序架構,孩子就可以輕鬆完成一篇日記或短文。陳曉真說,教三年級以下的孩子寫日記或短文,最好一段段來。儘管如此,「孩子每段寫出來的內容很可能跟之前講的又不一樣,這很正常,大人也不用生氣。」 

 

每天讀一點,才寫得出閱讀心得 

閱讀能力是學習的基礎,非常重要。像柯志慧每天都會出回家功課:讀   (如某書第一章)、做什麼   (家事),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柯志慧說:「不閱讀、閱讀理解能力差的孩子,可能到二上數學的應用題就會卡關,到四五年級,看完應用題不知道題目要加或減、乘或除。」 

老師出閱讀作業,建議家長每天陪孩子讀一點。陳曉真指出,「閱讀心得這種作業,如果孩子之前沒有照老師規定的進度讀書,當天其實很難完成心得作業,偏偏家長急著想解決當天的作業問題,可以想見一定有一場混戰,」建議家長要盯孩子按時完成閱讀的進度。 

 

寫閱讀心得時可參考的12種句型 

柯志慧帶班時,會提供學生寫閱讀心得的一些參考句型,對孩子來說比較好上手。像是: 

1.看完這本書,我覺得…,因為… 

2.書中的〇〇很…,希望我也… 

3.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因為… 

4.如果我是書中的〇〇,遇到(情況)…,我會… 

5.書中我最喜歡〇〇,…,因為… 

6.看完這本書,我學到了… 

蔡孟耘是推動閱讀的知名教師,她讓孩子寫閱讀心得時,也會提供一些參考句型,像是:①「我可以怎麼做?」②「我曾經做過…我學到了…」③「我知道了,原來…」④「哈哈,太好笑了,…」⑤「咦,這裡有點奇怪?」⑥「為什麼…」,讓學生把有趣之處、疑問、自己不懂的地方寫出來。 

 

參加活動的心得,要把重點寫清楚 

如果是寫活動性質的心得,蔡孟耘會教學生參加活動,至少記住3個重點回來。例如:參加防害菸治或反毒講座的心得,從頭到尾你記得什麼?像是舉手回答問題,「講師問了什麼?你回答了什麼?你學習到什麼?」把重點經過完整地描述出來。 

 

Photo:smackmark0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