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太多?易分心?寫太慢常到11、12點怎麼辦?國小低、中、高年級老師經驗傳授

不同年紀的孩子,有不同的學習挑戰,寫作業的問題點也不同。《未來Family》特別訪問幾位小學低、中、高年級的老師,針對不同的症狀,幫助爸媽對症下藥、解決寫作業的困擾。

開學一個月以來,不少父母對孩子寫作業感到很頭痛,包括:功課太多寫不完、寫太慢、寫太醜、不會寫、不專心、拖拖拉拉等,簡直快把爸媽逼瘋,不知該如何是好。 

不同年紀的孩子,有不同的學習挑戰,寫作業的問題點也不同。《未來Family》特別訪問幾位小學低、中、高年級的老師,針對不同的症狀,幫助爸媽對症下藥、解決寫作業的困擾。 

 

低年級-善用計時器,桌面淨空 

北市東新國小一年級老師陳曉真表示,一年級孩子學寫字,手眼要協調、腦袋要認知,其實很不簡單,爸媽千萬不要看「功課那麼一點點,為什麼要寫那麼久?」不妨多點耐心,鼓勵孩子。有幾點建議: 

建議1.減少干擾: 

低年級的孩子容易分心,寫作業的桌面一定要淨空,只能放一隻鉛筆、橡皮擦,還有現在要寫的作業,寫完一項再換一項。陳曉真說,小孩連橡皮擦都能玩,忘記寫功課。 

另外,環境的干擾也要減少。東新國小二年級老師柯志慧表示,讓孩子在安靜的空間寫功課,大人不要看電視,電腦和手機也最好不要出現。 

建議2.善用計時器: 

宜蘭竹林國小老師蔡孟耘帶過10幾年低年級,她說低年級的專注時間較短,功課可以以頁數為單位拆開來,例如國語2頁、數學1頁,設定計時器5分鐘內寫完1頁,可以休息5分鐘。「低年級一次要寫完所有功課有點難,可以慢慢把時間拉長至10分鐘,寫完一科作業再休息10分鐘。」 

另外,計時器也可以結合「集點制度」。柯志慧女兒小時候若能在時間內完成作業,就能獲得一張貼紙,集滿點數後可以換娃娃等獎品。 

建議3.養成規律的習慣: 

陳曉真建議,低年級就要養成規律的寫作業習慣,例如:吃完飯、睡午覺後接著寫功課,做完功課才能做其他的事,像是玩玩具或去散步。「規律的時間是養成孩子不拖拉最好的方式,」孩子沒有規律的寫作業習慣,升上中年級後寫作業就會慢吞吞、拖拖拉拉。 

建議4.家長觀察問題出在哪? 

陳曉真建議,三年級以下的孩子寫功課,媽媽最好和孩子同處一個空間,做些靜態的事如摺衣服、看書,但不要滑手機或追劇;也不要人在廚房、大聲問小孩有沒有在寫功課,就算他沒寫,大人也不知道。 

柯志慧指出,有時候孩子看起來好像在發呆,但其實是他不知道求救或怎麼問。例如二上教孩子查字典,某個字落在1000多頁,超乎孩子對數的理解,他不知道要怎麼翻到那頁。所以「孩子寫作業到底卡在哪裡,家長要先弄清楚。」 

 

中年級先確認作業的難度,從簡單的開始寫 

建議1.確認作業的難度: 

升上中年級後,家長要先確認孩子作業寫不完的原因是什麼?是動作拖拖拉拉、寫作業沒效率、不專心,還是功課太難?或是同學們沒有分工?陳曉真表示,中年級有些功課是分組作業,例如自然、社會科要做海報或是寫學習單,如果孩子在學校沒有討論好,就無法完成作業。 

建議2.從最簡單或最強項的開始寫: 

柯志慧表示,拖拖拉拉的小孩可以從最簡單的功課開始,例如訂正功課,只錯2題、訂正很快;或是從最喜歡、最強項的學科開始,寫完一項功課就會有成就感。 

建議3.減少訂正量: 

陳曉真表示,有些訂正作業,家長幫孩子檢查功課,可以減少隔天的訂正量。另外,要確認孩子是否真的準備好隔天的考試,「考得好,訂正功課就少;考得愈爛,要訂正的就愈多。」 

建議4.不會寫的就找出課本看: 

中高年級寫作業常常卡在不會寫,不會寫就不想寫。四年級老師蔡孟耘表示,「中高年級的造句、小短文,以及數學作業,最常讓小孩卡關。」她兒子念四年級,遇到數學不會寫,她會教孩子拿出課本來、想想老師上課說了什麼,陪他複習解題的方法,但絕對不會告訴他答案。 

柯志慧提醒,家長若只求功課快點寫完,就讓孩子抄答案,這樣他還是學不會。如果孩子是去安親班,「爸媽也要關心功課是怎麼寫完的,是不是直接用抄的?」「學習是累積的過程,有些家長平時沒注意孩子功課有哪些問題,等到考試成績出來才發現孩子怎麼考那麼差?」 

 

高年級功課變靈活,要思考的功課多 

北市金華國小五年級導師簡曉筠表示,高年級是銜接國中的重要階段,課程內容變難,老師的教學和和寫作業的強度都會變強。像是中年級數學應用題的算式大多只有1、2個,高年級後思考的轉折多、式子和步驟也變多。 

國語作業也變得更靈活。簡曉筠表示,中低年級作業常反覆地抄寫字詞,但高年級不再只重抄寫,會有更多需要思考的功課,「尤其108新課綱強調素養,不只是學知識而已,」簡曉筠出的功課,國語字詞只要寫一至二遍就好,但會讓學生練習「摘要」課文,畫結構圖如魚骨圖、心智圖等。造句練習的難度也提升,例如:用3個分句造句,或是成語造句,為作文能力打好基礎。 

簡單地說,高年級每項作業都變難了。爸媽覺得孩子功課寫得慢,其實是花時間在思考。升上五年級是很大的門檻,孩子不只要適應環境、老師,還要跟上快節奏的學習步調,其實很多孩子都很努力了。 

-----------------------------------------

羅梅英

資深媒體業工作者,現為未來Family雜誌副總監

 

Photo:Shutterstock

數位編輯:陳玉玲、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