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獨立是必要的,而大人要及時放手,就能及早放心

小朋友的學習與成長,以子夏的話來說最得其實:「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我深信尊重及信任可以讓孩童的學習多了些溫度,也必增加厚度與質感,為人祖父母者或者可以常常放在心上。

文 /  廖玉蕙

因為孫女三歲前,爸爸媽媽分別辭職在家教養小孩,沒有職業的羈絆,有許多時間跟孩子耗,一點也不著急。讓孩子慢慢自己琢磨,自己挑選衣服穿,自己慢慢扣釦子、穿鞋子,以一種慢活的方式過日子,從容得不得了,絕不僭越去幫忙。

阿公或阿嬤要幫她們穿鞋或扣釦子,她們定推開伸過來的手,說:「我來!我自己來!」在飯廳內餵她們吃飯,她們必搶下碗筷,自己吃得像小雞啄食般四處噴射;大人在廚房內摘菜,她們也搶先爬上桌前,煞有介事地有樣學樣;有人要開電視機,她們定搶下遙控器,要求大人教她們如何使用。「我來!我來!」成為孫女海蒂和諾諾平日最常說的話。不管大人有多急,她們堅持「我自己!我來!我來!」小小年紀,上街前,自己背上皮包,自己穿長袖毛衣、坐上椅子穿長褲、扣成排難扣的釦子、扭來扭去地將腳扭進鞋內自己穿鞋。阿嬤若選了一雙跟衣服搭配不協調的鞋穿,她會委婉說:

我建議你換那雙藍色的鞋子。」

兩位小孫女的爸拔可能也因為懶,所以凡事差遣小孩,幫這個忙,幫那個忙,從一早醒來煮咖啡開始,拿杯子、取咖啡、拿打火機 ……大人坐著發號施令。以此之故,小孩子什麼事都會做,他負責誇獎,小孩跑得比誰都快。而小朋友的學習與成長,以子夏的話來說最得其實:「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我深信尊重及信任可以讓孩童的學習多了些溫度,也必增加厚度與質感,為人祖父母者或者可以常常放在心上。

因為勤於參與,她們成為好學不倦的人,不但事必躬親,而且成為家裡最勤快的小幫手。幫阿公拿放在客廳的手機過去臥房;幫阿嬤找到眼藥水送來書房;要出門吃晚餐了,看小姑姑還流連在電腦上,她直接幫小姑姑收拾背包往自己的肩上掛:「我來幫忙背。」阿嬤拉開紗門,海蒂已經把阿嬤的鞋子擺得端端正正,說:「阿嬤穿鞋。」海蒂才兩歲兩個多月,已經日行好幾善。三歲六個月時,阿嬤用好神拖拖地。海蒂問:「阿嬤好辛苦,我可以幫忙拖地嗎?」阿嬤說:「地,阿嬤來拖,阿嬤需要你們幫忙擦桌子,客廳的矮桌你跟妹妹來,高桌請小姑姑幫忙。」阿嬤細心教她們擦桌的方法,要按照順序,先擦一邊,循序漸進不要遺漏,再轉過來擦另一邊。阿嬤先示範,姊姊很快便上手,妹妹也跟風,阿嬤看她們很細心,口頭嘉勉一番,她們大樂。

她們求知慾強,大人也耐心教導並等待,不急著催促。直到如今,她們學到的功夫不計其數,是阿嬤廚房的小幫手。只要阿嬤說:「我做飯去。」她們立刻跟著起身問: 「我們今天能做什麼?」不管撿菜、洗米或擦桌、布碗筷,她們無役不與,都難不倒她們。阿嬤帶姊妹去郵局寄掛號信,讓她們從遞件、付錢、取收據全權負責;到超市買菜,也是由她們拿錢去付帳、找錢、取發票,她們知道一個環節不能少;妹妹滿五歲時,學會自己洗澡,姊姊七歲前開始幫妹妹洗髮。沐浴洗髮完畢,人手一支吹風機,各自吹乾頭髮,不勞大人操心。所有的事都如此,她們顛覆大人和小孩的界線,認為你可以做的,她們也都行。

 

摘自  廖玉蕙《家人相互靠近的練習》/時報出版

 

Photo:sonsanghun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