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恐慌—教育資源M化,我孩子怎麼辦?

2018年底,行政院宣布台灣將在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希望未來台灣將英文作為第二外語,強化國際競爭力,並請教育部研擬雙語教學相關政策,引起教育圈激烈討論。「用英文來學習」對已具備基礎外語能力的文化優勢家庭孩子也許不成問題,對新文化弱勢家庭的孩子卻可能是夢魘。

除了學校英語課,你知道台灣家庭每年額外給孩子接受英語教育的支出有多少嗎?

答案是:將近六成每年投入超過4.8萬元,而金字塔最頂端的8.8%,每年支出更超過10萬元;但同一時間,卻有超過兩成一毛錢都沒有花(註1)。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一毛錢都沒有花」的家庭,不一定都經濟弱勢。

在仰賴國際貿易且重視教育的台灣社會,或許很難想像今天仍有家庭完全不幫孩子買英文書、影片,或上額外英文課。原來,現今教育資源M化不全然因為經濟差距,有些孩子或許不愁吃穿,卻已不知不覺成了「新文化弱勢」。

 

不只英文,「新文化弱勢」孩子所有科目都「習得無助」

傳統印象中,總覺得偏鄉是經濟弱勢最明顯地區;不過,台灣偏鄉某離島國中老師李明廷(化名)指出,由於當地觀光業發達,許多孩子家庭經濟條件不錯,但爸媽認為唸書「沒路用」,再加上缺乏文化刺激和同儕競爭,孩子乾脆「快樂學習」。

而「快樂學習」的結果,是所有科目都學不好,光要在國中會考拿到代表及格的「B」,他坦承「都有困難」。因此不只英文,孩子所有科目都有「習得無助感」,最常問「為什麼要學這個」,看似疑問句的背後,透露對學習的無成就感、無力感。

唸書真的「沒路用」嗎?李明廷認為,在愈來愈資訊爆炸的時代,擁有語言、閱讀、數理能力才能獨立思考,而國中階段正是培養這些能力的基礎教育。

「『學習』是一輩子受用能力,但這些孩子通常連基本學習能力都缺乏。儘管現在科技發達、網路資訊豐富,對他們來說卻像『有效的資源,無效地使用』,未來恐怕與學習能力強的孩子差距愈來愈大,」他道出觀察。

這些孩子或許不必為吃穿住發愁,但往往對外界變動一無所知、漠不關心。如果井也有分等級,他們彷彿是住在「華麗井」的青蛙,每天享受乾淨、穩定水源;直到某天居住環境變動而不得不爬出井外,才發現自己不曉得如何在真實世界生存。

 

是雙語教學,還是「雙語」凌駕於「教學」?

2018年底,行政院宣布台灣將在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希望未來台灣將英文作為第二外語,強化國際競爭力,並請教育部研擬雙語教學相關政策,引起教育圈激烈討論。「用英文來學習」對已具備基礎外語能力的文化優勢家庭孩子也許不成問題,對新文化弱勢家庭的孩子卻可能是夢魘。

「包含英文在內,如果讓他們用弱勢語言來學習,只會導致各科目都更弱勢。」李明廷認為,雙語教育可能讓這些孩子學不好英文、也聽不懂其他科目。「這究竟是雙語教學,還是『雙語』凌駕於『教學』?」他反問。

教育界知名「水龍頭理論」(The faucet theory)指出,學校就像水龍頭,能雨露均霑地灌輸知識給孩子,拉近資源不均可能帶來的學力差距。然而,資源比的不只是硬體,更包括:陪讀、教材、文化風氣等「軟體」。

而根據本次《全台英語教學資源調查》(執行單位:遠見調查研究中心),台灣各縣市的中小學英語授課平均投入約7574萬元,每位學生可分得金額不到1000元。但不論六都或非六都,投入金額中有7成用於電腦設備、情境教室等硬體,僅不到3成用在英文圖書、課後輔導等軟體資源。

新文化弱勢孩子不缺硬體,但最缺軟體文化資源。如果忽略軟體資源差距,強硬讓雙語教學上路,導致孩子「上課聽不懂、下課沒補救」,可能連學校這座水龍頭都失效。

 

教育科技弭平差距,讓孩子靠近英文、貼近世界

以為只有偏鄉地區才會出現「新文化弱勢」孩子嗎?現實情況恐怕沒那麼樂觀。根據主計處資料(註2),2017年台灣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約101.8萬元,教育支出平均3萬元,只佔可支配所得2.96%,新文化弱勢孩子或許不限於偏鄉,大城市裡一般家庭都可能碰上。

以英文授課來看,當學校投入軟體資源少,無法讓孩子在學校好好吸收知識;回家後家長也不重視額外教育投資,新文化弱勢情況只會「代代相傳」,形成教育資源M化。

因此,要解決教育資源M化,不能再忽略新文化弱勢家庭需求。他們不一定是「經濟弱勢」,傳統「砸預算、買硬體」老路難以奏效,而得透過教育科技彌補家庭軟體資源不足,給予孩子大量「文化刺激」。

例如:台灣最大免費線上學習平台「均一教育平台」,不只讓學生免費自主學習,也是許多學校老師參考、利用的素材來源。同時,台灣也有線上英語教育平台業者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合作,長期資助文化弱勢家庭、偏鄉學校,讓當地孩子可直接與真人母語外籍師資線上學英文。

而無論有沒有雙語國家政策,在全球「開放性課程」愈來愈火熱的現在,孩子長大後,未來在職場上需要進修時,如果擁有優秀英文能力,就不必侷限於中文課程資源裡,可以用英文在全球線上課程自由學習。

畢竟,教育問題仍需教育解,惟有藉著硬體普及、技術成本降低的科技來改變教育現狀,才能弭文化差距下的教育資源M化,讓所有孩子都能靠近英文,也更貼近世界。

 

註1:根據世新大學民調中心於2018年所做的統計調查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95094

註2:平均每戶教育支出占每戶可支配所得之比率—按所得五等分位分http://stats.moe.gov.tw/files/important/OVERVIEW_Y07.pdf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