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小孩學英文到底難在哪?

父母們想幫孩子急起直追,卻無奈抓不到要領,英語能力進步緩慢之外,孩子有時候更開始產生抗拒學習的心態。普遍認為「小孩子學英文的速度比大人快」,既然有優勢,為什麼孩子學英文還是學得那麼辛苦?

面對未來全球人才無國界的競爭,英語是必備溝通工具。依據測驗單位官方公布的數字,台灣大學生的多益成績平均514分,在亞洲11國中排名第五,而托福成績在亞洲12國中排名第八名,居於印尼跟韓國後,而領先群則有新加坡、香港。(註1)

父母們想幫孩子急起直追,卻無奈抓不到要領,英語能力進步緩慢之外,孩子有時候更開始產生抗拒學習的心態。普遍認為「小孩子學英文的速度比大人快」,既然有優勢,為什麼孩子學英文還是學得那麼辛苦?其實是因為父母忽略了孩子們不知為何而學的心聲:「學了英語又沒地方用,幹嘛學?」

 

救命!有一種壓力,叫爸媽緊迫盯人

2018年底,世新大學民調中心公佈了一份『台灣兒少英語教育調查報告』(註2),結果顯示,接近七成的家長認為學校的英語教育不足,因此額外安排安親、補習班,來加強孩子的英語能力。近三成家庭每年花費4萬8千元在孩子的英語教育上頭,其中更有一成左右會高達9萬6千元!

與此同時,有超過五成的父母,是透過觀察口語表現來主觀判斷孩子的英語能力,抓到機會就會想測試學習成果:餐廳吃飯時問「漢堡」怎麼拼,買東西結帳的金額也要問英文怎麼說,結果就是讓孩子感到時時「被考試」、「被糾正」。

父母們投入的時間、心力與花費,無法直接轉換成學習成果。這些認真緊盯的期望,在孩子的英語學習路上形成巨大的壓力,「我又不喜歡,是爸媽一直叫我學!」孩子不是應父母要求乖乖學習,就是抗拒逃避。

英語若無法成為生活使用的語言,年幼的孩子也不會因為「英語對未來有幫助」而想要學習。未來還沒來,但是現在就得學英語,沒有好玩或感興趣的動機、爸媽給的壓力又大,孩子學習起來倍感痛苦,成果當然差強人意。

 

殘念!無用武之地,忘了再背、背了忘記

從青少年間流行的社群網站Dcard發現,這些「大孩子們」對英語也充滿焦慮。每當有人發文求救「該如何學英文」時,總有「狂背派」與「自然派」的分歧回應:

前者認為,單字是溝通的基本,沒有足夠的生活單字量,無法開啟有意義的對話;

後者則主張,聆聽與閱讀自然累積單字量,同時掌握使用語境,就能提高對話能力。

傳統上,面對新單字,必須一次搞懂「意義、念法、文法」,學了之後,卻又沒有日常場景可以拿來「練習運用」,只能硬記,結果就是你我都經歷過的「忘了再背、背了忘記」,學英語宛如記憶力戰場,枯燥難熬。

回想一下,在真正需要講英文時,你我是否也「先用中文邏輯思考,再從大腦中找出單字、片語,隨後回想課本上的文法,將之組合」,這個「轉譯」的過程,導致對話時常常「延遲、當機」,會看、會寫卻無法即時溝通,越學越挫折。

「英語到底要不要背」這問題,像道難以跨越的門檻。其實最大的差別是否有適當的沉浸環境。

 

理解孩子的痛苦,對症下藥輕鬆學

試想,同樣是英文,為何記人名相對容易?

看到對方的臉,就叫得出David、Amber;更實際的例子,孩子一開始學講話時,爸媽都會指著小貓、小狗說「貓貓、狗狗」,爾後,只要一看到這些動物,就能講出其稱呼。

其原因均在於:1. 不需要經過「轉譯」過程、2. 聽慣音調(讀聲),自然就模仿而講出來

研究顯示,兒童比成人更善於在互動中模仿口音/音調,父母應盡量創造英語環境,如:

1. 興趣切入:孩子喜歡卡通、動物、車子、或是電影、幻想故事的話,就依循主題延伸,抓緊注意力

2. 閱讀童書:利用故事引導,加上語調、表情等表演,從故事中體會「語境」、加深印象

3. 善用科技:豐富的線上課程資源,不只能突破時間、地點的限制,且看影片、玩遊戲、學唱歌等多變的形式,可以增加學習新鮮感

4. 親子共學:親子一起學習如何用英語「溝通、互動」,不只能建立更緊密的親子關係,更易於把英語從書本帶入生活中

「語言是生活的練習」,自然接觸,當有天孩子發現了「有效」,家長們更會發現,原來「語言的目的是建立關係」而非僅是「溝通工具」。

幾年前的電影《冰雪奇緣》,一首紅遍全球的主題曲〈Let it go〉,連三四歲的小朋友都能夠朗朗上口幾句,縱然「念其音、不知其意」,卻展現了生活練習的意義;孩子們聚首時哼唱,也印證了建立關係的目的。這當中有死背硬記的痛苦表情嗎?不,他們很快樂。

陪孩子學生活中可以用得到的英語,在生活中持續練習,讓其「發現」課堂與考試以外的天地,真正講出來。從此,學英文不再是「學科」,也更不是件苦差事!

 

註1:

托福、多益成績排名 https://udn.com/news/story/6841/3645622

註2:

世新大學台灣兒少英語教育調查報告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95094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