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煞煞!最常見英語學習方法哪幾種?

學英語方法千百種,時下熱門的包括「母語式英語學習法」「背誦式學習法」「線上英語學習法」「Youtube學習法」等,究竟這些方法各有哪些優缺點?

去年底,行政院開始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國中小學的英語課以及部分學科(如人文藝術、綜合活動、體育等)將會採全英語授課。英語學習的重要性與日俱增,除了仰賴學校資源,課餘的自主式學習更是學好英語的不二法門。

學英語方法千百種,時下熱門的包括「母語式英語學習法」「背誦式學習法」「線上英語學習法」「Youtube學習法」等,究竟這些方法各有哪些優缺點?《tutorjr》採訪多位國中小英文老師,解析以上學習法最適合哪些族群:

 

1. 母語式英語學習法

也稱「沉浸式學習」。一般認為,塑造沉浸式的環境,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說英文,是效果最佳,也最「無痛」的學習法,台灣不少私立學校與補校業都提供全英語教學。

然而在台灣,這方法有其侷限。「對幼稚園及一年級小朋友效果可能不錯,不過二年級以上就需看教學環境的營造,及時間是否足夠,」一位國小英文老師觀察認為,母語式英語學習法需要較長時間累積歸納學習。二年級以上的孩子因為已經具備較固著的學習模式,要有更多的引導才能建立沉浸式學習的信心。

如果進入國中階段,要執行母語式學習更是困難。因為國中學校是中文為母語的語境,儘管有安排外師課,但時數有限。「得先降低學生說英文的焦慮,慢慢過渡到用英文參與課堂活動,適度用中文解釋或中英夾雜,」在南台灣任教的國中英文老師認為,循序漸進非常重要。

「塑造環境代表要給孩子至少聽、說、讀的exposure,不是一個非母語人士家長或是一個老師就可以達成,」一位明星高中英文老師直言,在台灣除非家境優渥可以送去全美語的學校、或是家長之一是母語人士,否則很難成功。

 

2. 背誦式學習法

長久以來,台灣英文學習是從背誦開始,背單字是學英文的第一步。如今,背單字仍是學英文的重要一環,但方法已趨多元活潑。

「單字背誦有其必要,但近來多已導入角色扮演、續寫對話、單字接龍等不同活動來協助單字與課文學習,」一位國中英文老師不諱言,適度背誦,搭配發音、記憶策略,能提升對單字與課文理解。

現在非全英語授課的老師也會提供許多單字例句、鼓勵學生造句,或設計活動使用新學到的單字片語。「背單字不必侷限單一的方法,有時混和應用,給學生新鮮感,反而效果最佳,」一位國中英文老師表示,在單字學習上她會帶字首、字根、字尾,有時會用心智圖來整理主題單字,或整理同、反義字,交錯採用不同方式。

在新北市埔墘國小的英語課堂中,也會結合桌遊、英語流行歌、影片、讀者劇場(RT)、繪本、溝通式教學法、任務式教學法等等,用多元的方式兼顧聽說讀寫的綜合能力。「多介紹幾個方法給學生,學生更能挑選出自己喜歡的方法來用,」不少英語老師如此表示。

 

3. 線上英語學習法

隨著科技進步,以外師在線上與學生對話的英語學習模式日益走俏,愈來愈多企業針對不同的族群,提供類似的服務。

「線上英語學習法適合在大團體中羞於開口,或沒有機會開口說英語的人,」一位在私立名校任教的英語老師表示,在知名私校一班動輒三四十人,即便是採全英語的學習環境,有些學生的口語練習仍舊有限,此時線上的一對一教學就能適時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此外,線上英語學習的外師大多採鼓勵式的教學,跟大班制的學習環境相較,會比較有耐心引導,只要有少許進步就會給予讚美,學生比較容易建立起信心,增加開口說英文的意願。

多位英文老師都認為,線上英語學習法適合有基本英語能力、有明確方向想加強,有決心並且能夠持之以恆的人。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派家長認為,相較於其他方法,線上英語強調沉浸式學習與實際互動,是相對最為接近國外環境的學習方式,即便無基礎者,也能透過自然接觸英語來打下好根基。

 

4. 補習班教育

最傳統學英文的環境,無疑是補習班。當學校資源不足,家長沒有時間自己教,孩子缺乏自學動力或能力時,補習班無疑是最便捷的選擇。

補習班可以分為美語安親班,連鎖美語補習班,傳統美語補習班等。「學校只上半天課,剩下時間只能交給美語安親班,」一位雙薪家庭家長無奈表示。不過許多過來人也反應,美語安親班是「安親」為主,「美語」為輔。主要還是課業輔導,對美語的加強有限。除非額外選擇付費課程,否則不能抱太大期望。

以解析式為主的傳統美語補習班,效果勝過安親美語班。這類補習班著重學生的文法,也更加嚴格的訂正學生的錯誤。一般來說,傳統式的美語補習班,對於考試有顯著的幫助,但學生在口說方面,就很難有太多練習。

坊間盛行的連鎖美語補習班則是主打外師教學,強調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啟迪學生對美語的興趣。專家指出,在選擇這類補習班上,試聽非常重要。「不要迷信『品牌』,教師才是靈魂,」一位有兩個學齡孩子的國小教師表示,唯有試聽,才能知道美語老師的教法是否符合孩子的需求,也才能避免花冤枉網錢。

 

5.Youtube學習法

隨著線上影片流行,擁有「免費、便利、隨時」等優勢的Youtube學習法變得很熱門,不少教英文的Youtuber早已一躍成網紅,擁有數百萬的訂閱者。

「導入網路資源,主要是引發學習興趣、延伸課本學習,」一位國中英文老師表示。英語教學的Youtuber,擅長用多元活潑方式增加英語的趣味性,當學生持續關注,就會增加英語的應用能力。

若是低年級小學生,可以從影音動畫教學頻道入門。「跟著活潑動感的歌曲唱唱跳跳,效果特別好!」多位幼教老師異口同聲表示,當影片裡有逗趣可愛的主角,幽默的內容,加上朗朗上口的帶動唱,小朋友很容易受到影片的吸引,跟著唱念。

尤其許多副歌會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斷重複,小孩往往能自然而然的建立phonics的拼讀能力。「不要小看這些洗腦歌,唱久了,很多單字不知不覺也背起來了,」一位老師表示。

「不論哪種方法,最重要的還是引發學習意願,」許多英語老師認為,重點是要讓英文成為語言工具,當學生感覺好用,自然就會想多學,學習成效也會自然顯現。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