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先別急著跑醫院!

孩子的經絡比大人通暢,只要用對方法,不論是退燒,還是改善腸胃炎,效果都會非常明顯。我在推廣親子和氣的這兩年中,發現很多孩子在父母自主健康管理的幫助下,病得輕、好的快,一般大人感冒復原可能需要5到7天,孩子只要經絡一通,一兩天就又可以活蹦亂跳了。

小毛病也要跑醫院,台灣一年健保耗損9億元。在這其中,有一部分是來自孩子生病,卻不知所措焦急無助的父母。當孩子發燒、腸胃炎、過敏、大便不正常、肚子痛、眼睛或耳朵發炎的時候,做父母的因為不知道病情會不會更壞更嚴重,索性先帶去看醫生再說;怕門診等太久耽擱了病情,就先衝去掛急診。

其實有些簡單的應對方式,可以讓父母們先在家裡處理和觀察孩子的症狀。好處之一是,孩子不必常跑醫院,暴露在更多感染環境中;好處之二,在先觀察後治療的情形下,也有機會讓孩子的免疫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激發和訓練。

除此之外,孩子從小學習「生病可以自我管理,除了看醫生,也可以依靠自癒力」的觀念,並且對於健保的優化運用,也能盡自己一份心意。

 

感冒發燒,先分辨寒症熱症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有四大問題最為常見,包括:感冒發燒免疫力差;姿勢不良造成脊椎側彎;近視散光導致視力下滑;還有肥胖或早熟可能引發慢性病。其中,父母最常碰到的就是各種小兒發燒感冒症狀。

不論年紀,感冒先分辨寒症或熱症,找到病因,就能對症下手,做簡單的調理。其中最簡單的分辨法是,先看是怕冷,還是怕熱。如果冷到要一直蓋被子,八成是受到風寒,不是吹了冷風,就是喝了冷飲,或者晚上吹冷氣又踢被子。秋冬寒症比較常見,發燒或者掛著兩條清鼻涕,也是寒症的表現。

如果孩子抱怨喉嚨痛,咳嗽又有濃鼻涕、濃痰,吐出舌頭紅通通,熱到要掀衣服狂喝水,大便乾燥或者根本不大便,就有可能得了熱症。除了春夏熱症比較常見,吃多了、積食不化,或者吃了冷飲和寒性食物,也容易熱症上身。

孩子多是純陽之體,除非是流行性的病毒感冒,其實在家自主管理,運用一些簡單的小法則,也能讓孩子病情穩定,甚至啟動身體能量庫後,依靠自癒力讓身體慢慢復原。不過,還是要提醒父母們,孩子病情可能瞬息萬變,密切觀察非常重要,如果病情持續或者反覆,就不是單純的感冒,應該盡快就醫以免耽誤。

 

後背經絡多,捏脊助疏通

兩年前,我發現很多父母對孩子生病這件事情常常手足無措,因此開設了專門教授家庭養生保健的親子和氣功。在課程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如何處理非流感的發燒症狀。

方法其實很簡單,孩子的後背就是疏通氣血達到快速退燒的重要部位。調理時,先將橄欖油或精油塗抹在手上,從下至上沿著脊椎骨兩側旁開2寸的位置推按,推的時候要用點力道並且一路推到頸部,如此重複數次到背部泛紅,再從下至上沿小腿大腿的外側推按,最後用手心幫助孩子把腳心搓熱。結束後,讓孩子喝下一大杯溫開水,或者柳橙汁加鹽巴也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的步驟,每2個小時重複一回合,觀察3~5個小時就會發現,受寒的孩子會開始流清鼻涕、打噴嚏;積食熱症的孩子會開始打嗝、放屁,甚至想大便,一旦出現這些反應,孩子的燒應該很快就會退下來了。

 

家中除了備藥,父母更應具備養生常識

孩子的經絡比大人通暢,只要用對方法,不論是退燒,還是改善腸胃炎,效果都會非常明顯。我在推廣親子和氣的這兩年中,發現很多孩子在父母自主健康管理的幫助下,病得輕、好的快,一般大人感冒復原可能需要5到7天,孩子只要經絡一通,一兩天就又可以活蹦亂跳了。

了解身體氣血運作,學習中華聖賢2500年的中醫養生知識,不僅能幫助成年人遠離慢性病,還能夠解決父母因孩子生病發燒而焦慮的無助感,絕對是每個家庭必備的基礎常識。

 

【延伸閱讀】
天氣忽冷忽熱,這樣穿既美麗又不容易感冒! 
http://goo.gl/vHeCYa

 

 

Photo By:白雁老師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