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正向管教的老師,能讓學生失敗時不感到羞辱,並從錯誤中學習獲得力量

一個正向教養的教室是一個很棒的地方,能讓學生辨識和表達感受,並發展同理心和同情心。當孩子感覺被傾聽,他會更願意傾聽。他們透過同學的回饋來了解自己的情緒和行為。雖然建立一個正向教養的教室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心力,但長期下來一個正向自律的教室,對孩子絕對有好的影響。

追求學業成就是上學的主要目的嗎?

許多人認為努力追求學業成就是上學的主要目的,管教方案應該與發展卓越的學業能力相輔相成。因此,大人採行獎賞和懲罰為主的一般管教方式,企圖控制學生。然而研究發現,除非孩子同時學習到社交與情感技能,否則他們很難進行學習,管教問題也會因此增加。

正向教養是一種不同的管教方式。請想像一列火車試圖在一條軌道上到達目的地。這沒辦法,火車需要兩條軌道。學校也一樣。第一條軌道是學業,第二條軌道是社交和情感發展。正向教養含括讓學生專注於解決方案的方法,而不只是被動接受懲罰和獎勵。使用這種綜合系統的學校(兩條並行的軌道)回報說,學生的挑戰行為減少了,學業成績提升了。

許多年前,本書的作者之一曾努力學習使用電腦—她懷疑這是否值得努力。然後她聽到有人說:「現在決定是否要有電子火車已經太遲了。現在的選擇是何時跳上這列火車。」隨著一個接一個出現的新科技產品,這個人的話語在她的腦海中不斷迴盪著。她的世界充滿讓生活變得更輕鬆、更有趣的電子產品。她很高興自己跳上了這列火車。如今,你認識到了正向教養的兩條軌道,我們也希望你想跳上這列火車。

在你搖頭說,「不可能!我沒辦法在已經忙碌不堪的教室裡,再多增加一件事」之前,我們希望你考慮這一點:正向教養會讓你的生活變得更輕鬆。真的!

如果你是一位溫和且堅定的老師,在專注教導學業的同時,也教導社交和情感技能,你就已經加入我們的行列了。如果你想知道,一個正向教養的課堂是不是適合你的方向,下列問題可提供作為評估。

  • 你希望學生有能力做出好的決定嗎?
  • 你希望學生學會保持彈性嗎?
  • 你希望學生學會負責任(回應的能力)嗎?
  • 你希望學生學會與人合作嗎?
  • 你希望學生學會傾聽技巧嗎?
  • 你希望學生學會自我控制嗎?
  • 你希望學生勇於承擔責任嗎?
  • 你希望創造一個討論的環境,讓學生勇於表達被傷害的感受嗎?
  • 你希望幫助學生學習彌補傷害他人的錯誤嗎?
  • 你希望擁有一個可以讓學生在其中發展良好品格特質與力量的課堂嗎?
  • 你希望擁有一個學生因鼓勵而熱愛學習,並因此獲得優秀成績的課堂嗎?

經過正向教養培訓的教師所營造出的課堂,讓孩子感到被尊重,擁有熱愛學習的勇氣和興奮感,並有機會學習創造成功人生所需的技能。正向教養的願景是,打造在學生失敗時從不感到羞辱的學校,並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藉由從錯誤中學習來獲得力量。

 

以「正向教養」精神,培養社交與情感技能

許多學生學習的社交與情感技能,都體現在七種重要的觀念和技能中。✽以下分別是幫助孩子在學校和生活中成功賦能的觀念和技巧:

成功賦能的三種觀念

  • 我有能力。
  • 我能有意義的貢獻,我真的被需要。
  • 我運用個人力量做決定,並能對自己和群體產生正面影響。

成功賦能的四種技巧

  • 我能自律和自我控制。
  • 我以尊重的態度與他人合作。
  • 我了解自己的行為會如何影響他人。
  • 我透過日常練習,培養智慧與判斷能力。

以下說明正向教養如何教導孩子這七種重要的觀念和技能。

 

我有能力

要幫孩子建立「自己有能力」的信念,孩子們需要一個安全的環境,在其中探索他們所選擇和行為的後果,並不計較成功或失敗—沒有責備、羞辱或痛苦。正向教養的方法提供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學生檢視自己的行為,發現行為如何影響他人,並一起有效解決問題來創造改變。

 

我能有意義的貢獻,我真的被需要

為了讓孩子在早期關係中相信自我價值,他們需要有人傾聽自己的感受、想法和觀念,並擁有被認真看待的經驗。他們需要知道「我很重要,我算數。」

在正向教養的教室裡,每個人都有機會在一個有秩序、相互尊重的過程中,發表意見並提出建議。學生將學習到,他們能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做出重要貢獻,並可以成功地貫徹執行選擇的建議。他們會體驗到所有人類的主要目標—歸屬感和自我價值。

 

我運用個人力量做決定,並能對自己和群體產生正面影響

許多老師不認為學生擁有個人力量,並能以某種方式加以運用。如果你不給學生們機會以建設性的方式運用,他們可能會以破壞性的方式運用。

為了在生活中學會如何積極地運用個人力量,孩子需要有機會在一個具鼓勵性、但也需要承擔責任的環境中貢獻一己之力。他們需要學會認識並相信自己創造正向環境的力量。一個正向教養的教室是學生可以安全地犯錯,並從錯誤中學習的地方。

在班級會議中,孩子學會對自己的錯誤負責(問責制),因為他們不是受到懲罰,而是在探索如何從錯誤中學習以獲得幫助。他們也將學會,即使無法控制發生的事,但可以控制對事情的反應。

 

我能自律和自我控制

一個正向教養的教室是一個很棒的地方,能讓學生辨識和表達感受,並發展同理心和同情心。當孩子感覺被傾聽,他會更願意傾聽。他們透過同學的回饋來了解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在不具威脅的環境中,孩子會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們學會感受是什麼,如何將感受和行為分開來。他們學會感受(例如,憤怒)和行為(打人)是分開的,儘管可以有感受,但有些行為卻不能被接受。

透過解決問題的過程,孩子學會以「積極主動」而非「直覺反應」的方式,來表達或處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他們透過思考自己選擇的後果,並接受來自其他學生解決問題的建議,來培養自律和自我控制。邀請學生探索自我選擇後果的概念,與將後果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做法截然不同—後者經常是偽裝不善的懲罰。透過探索自我選擇的後果,學生會從錯誤中汲取教訓,而非試圖隱藏錯誤或為錯誤辯解。

 

學生的行為問題來自何處?

在發展這三種觀念和技能上表現欠佳的學生,是發生嚴重行為問題(諸如霸凌、吸毒、青少女懷孕、自殺、犯罪、加入幫派)的高風險群。這些學生也有容易形成較不嚴重但令人困擾的觀念的風險,像是應得權利感與缺乏動機。在這七種重要的觀念和技能發展上表現優異的學生,發展出這些嚴重且惱人問題的風險很低。很明顯地,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有機會學習到這七種重要的觀念和技能,而正向教養則提供一個絕佳的學習機會。

 

齊心協力

當老師願意放棄對學生的控制,並以合作的方式與其協作時,正向教養會最有效果。學習多提問、少說教的老師,會對學生的想法和意見產生真正的好奇心。當學生被鼓勵表達意見,給予選擇而不是指令,並以小組方式解決問題時,課堂的氣氛會得到改善,變得具有合作、互助與相互尊重的精神。

摘自   簡.尼爾森琳.洛特史蒂芬.格林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教師篇/大好書屋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要開學了,媽媽給孩子的一封信:我們送你上學是為了讓你成為一個勇敢而善良的人​

偏鄉教師:練習無條件的愛,我要讓孩子感受到:「我愛你,只因為你是你。」

Photo:pexel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怡蓓、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