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下一代的美好傳承:給孩子良好的身教,並且極力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

其實,高欣榮先生並不是什麼有顯赫家世或特殊身分的人。他是鎮公所的基層公務員,妻子做些手工藝貼補家用,家境並不如何富裕,但是他們對孩子的教育極為重視,培養孩子從小就喜歡閱讀,除了學校的功課外,也鼓勵他們去圖書館看書。

文 / 盧俊義 

「有念書和沒念書,不管是胸襟或視野,一定差很多。透過閱讀,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唯有多培養閱讀能力,國家的競爭力才能建立。我們做的,是非常基本、但非常重要的事,而且非常有意義!」

上述這段話,是南投竹山「欣榮圖書館」館長高瑞錚律師所說的。從他的這段話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日本、歐美、紐澳等國家,政府會傾全力培養他們的國民喜歡讀書,因為從一個國家的國民是否喜歡閱讀,就可看出該國的國勢是強是弱。

日本就是一個讀書風氣很盛的國家。在智慧型手機還沒有出現之前,無論是在公車、電車、火車、渡輪上,日本國民幾乎是人手一書。他們的國家編譯館,不像台灣的是在編「標準教科書」,而是在翻譯全世界最新出版的重要書報刊物。這就很有特別意義,因為民眾需要的是吸收最新的資訊與知識,而他們讓學有專精的人去學習、翻譯這些外語,民眾就可以減少閱讀外語的時間,把更多時間用來學習新知。

「欣榮紀念圖書館」和「玉蘭文化會館」外觀宏偉,庭園造景美輪美奐,沒有圍牆,而是和社區融合一體;內部設備新穎,目前已收藏超過十萬冊的各類圖書,且新書上架速度非常快,新書上市一週內,這裡就可以借到。這表示該館對台灣出版界的動態相當清楚,有什麼新書、好書,他們馬上就會採購進館,提供給民眾閱讀。

館內一切的服務,像是借書、借視聽片,或是報名任何文化會館所開辦的研習班、使用各種設備等等,完全都是免費,原因只有一點:不希望民眾因為經濟壓力而失去學習的權利和機會。

其實,高欣榮先生並不是什麼有顯赫家世或特殊身分的人。他是鎮公所的基層公務員,妻子做些手工藝貼補家用,家境並不如何富裕,但是他們對孩子的教育極為重視,培養孩子從小就喜歡閱讀,除了學校的功課外,也鼓勵他們去圖書館看書。在這樣的家庭氛圍下成長,他們六個兄弟都很認真,每個都是學識豐富、事業有成。

排行第二的高瑞錚律師回想早年生活,沒有良好的讀書環境,他說:「大家擠在一個小房間讀書、寫功課,我常常搬張板凳當桌子。」直到他進入台中師專就讀,那裡的圖書館提供了舒適、寬敞、明亮的閱讀環境,讓他十分驚喜,從此以後天天到圖書館報到。後來,他感念求學時期常利用圖書館資源,因此,當兄弟相聚一起時,他便提議在爸爸媽媽的土地上興建一座現代化的圖書館,來作為紀念,馬上獲得兄弟們一致的贊同。

當我們看到高家兄弟開辦圖書館,且是所有圖書館裡的書、資訊都可以免費使用,這已經默默地在大竹山地區撒下了非常珍貴的知識種子。高瑞錚館長也表示,他雖然是一位律師,但他最有興趣的事是「教育」。他說:「當年我的雙親在物質條件極其困難下,仍堅持以教育為重,辛苦栽培我們六個兄弟完成高等教育。那時常有人遊說父親競選鎮長,但父親總說:『我把孩子教育好比較重要,政治不是我的目標。』我在這方面,深受父親的影響。」

他還說,小時候常遇到有乞丐來家裡乞討,高家雖然人口多,家境又不優裕,卻總是不會拒絕乞丐。高家兄弟的母親常說:「只要每個人少吃兩口,就不會有人挨餓了。」母親的言行,為孩子做了最好的身教。

這些都讓我們看到,父母家庭教育對子女的影響,以及學校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都是非常深遠的。「欣榮圖書館」和「玉蘭文化會館」的建造背後之因,可以為今日台灣社會帶來很好的借鏡。

 

摘自 盧俊義 《伸出你的手:為生命灌注愛與意義的33堂課》/啟示 

 

Photo:tiyowprasetyo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