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成長速度,只要把孩子放對了地方,每個人都可以是天才。」

在以素養為主軸的未來教育中,比起追求知識和技能,真正影響深遠的是「態度」。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認為,自主學習新知的態度和能力,將決定孩子的未來。

2019年,無疑是臺灣教育的關鍵年。第一,準備多時的108課綱終於在八月底上路,即日起學校不只要教知識,更要教素養;第二,今年是臺灣「雙語國家元年」,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規劃,今年入學的小一新鮮人在接受完整的12年國教後,2030 年都將具備有國際競爭力的雙語能力。

素養、語言,成了臺灣未來教育的關鍵字。

何謂素養?
素養(ASK)=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知識(Knowledge),經濟學人智庫亦認為須具備:批判思考、合作、對全球性問題的意識 三項能力

 

第一個關鍵字,素養。

素養是什麼?2017年9月,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提出《全球未來教育指數報告》(Worldwide Educating for the future Index),強調在未來教育中,學生必須具備批判思考、合作、對全球性問題的意識。畢竟21世紀用手機就可以快速取得「知識」,孩子們需要的,是將知識變成力量的「能力」,也就是「素養」」(Competencies)。

素養(ASK)=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知識(Knowledge)。《未來Family》總編輯彭漣漪就舉例,關於「地球暖化」,傳統教學模式是由老師在講台前傳授「臭氧層破了」的知識,但素養教學將「我是有責任感的地球公民」的態度、「我有Clean Tech、節約能約好習慣」的能力視為等同重要,要教孩子持續的自我學習、靈活運用、解決問題、適應未來的能力。

在以素養為主軸的未來教育中,比起追求知識和技能,真正影響深遠的是「態度」。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認為,自主學習新知的態度和能力,將決定孩子的未來。

洪蘭以大腦的結構和功能(神經連接)可以不停的依環境需求而改變,強調「態度形成習慣」。她表示,科學家已經證明神經有可塑性,大腦中與記憶和學習有關的海馬迴(Hippocampus)會持續產生新的神經元,也就是說人類可以經由不斷的練習而成為專家,具有終身學習的能力。「沒有什麼天才,」洪蘭相信,只要把孩子放對了地方,讓孩子天賦能夠得到發展,「每個人都可以是天才。」

這也是108課綱為孩子勾勒出願景:適性揚才、終身學習,成就每一個孩子。

 

臺灣未來教育的第二個關鍵字是「語言」。

「語言是生活的練習,素養是生活的應用。」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以語言學習來看素養教育的三要素:「知識」是背單字、「技能」是將單字組合成文字;而「素養」則是透過文字與人的溝通,形成自我的表述。

她認為,未來人才必須具備三種溝通能力:對人與世界的英語、對自然與科學的數學、對電腦與AI的編程。

未來人才溝通三大能力「英語:對人與世界的;數學:對自然與科學;編程:對電腦與AI。」

「新科技將使未來教育終於可以實現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終極願景。」黃嘉琦表示,透過科技,AI、Big Data、臉部辨識系統等等,將可創造「科技賦能教育」的四個新學習型態:「數字畫像」讓老師能夠從不同課程中認識孩子的潛能;「知識圖譜」將教材碎片化為知識點給出難易度適合的課程;「智能學伴」根據學生本身的數字畫像給予課中提醒及課後加強;「AI助手」使教學者獲得AI幫助,更能深入地認識學生。


↑ 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及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指出未來人才必須具備三種溝通能力。


↑ 素養及語言學習在許多層面是一體兩面的狀態。

 

結合素養、語言、新科技,未來教育已經在臺灣起跑,直接受到衝擊的教育第一線學校和老師,很多早就跳脫學科本位,回歸到孩子的學習與發展。

例如:臺北市教育局試辦「情緒智能(EI,Emotional Intelligence)觀察紀錄」,希望透過教育的引導,讓老師、學生、家長都能關注學生自我內在情緒的發展,幫助學生感知並接納自己的情緒。107學年度有包括新湖國小在內15所國中、小學加入。臺北市立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黃旭鈞教授,則是結合「智慧觀議課App」蒐集紀錄資料,透過系統平台分析整理,提升教學革新的主動性,更使老師間形成合作專業的學習社群,也再次證明教育科技結合人文素養的時代已經到來。


↑ 臺北市新湖國小的情緒特攻隊,以戲劇方式展現「情緒智能觀察紀錄」的核心精神。

 

臺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強調,新課綱已經帶動教育現場大風吹,教學改變、學習改變、考試也會改變;在政策與實踐之間,勢必需要學校、教師、家長、學生一起改變,共同思考與探索,什麼是比成績和考試更重要的事?如何讓臺灣未來的主人翁,具有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要有的知識、技能與態度。


↑(由左至右)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臺北市教育局局長曾燦金、《未來Family》雜誌總編輯彭漣漪共同探討未來人才的關鍵素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