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技入侵!中、小學生每2分鐘看一次手機

英國里德貝克(Leeds Beckett)大學針對全國11~18歲中、小學生抽樣進行手機使用調查研究,發現近600位受訪者中,有96%的青少年每2分鐘就要看一次手機;85%的受訪者每天上網4~6小時。扣掉上學、做作業的時間,有2/3的人每天只睡2~4小時,很多人坦言有手機上癮問題,無法自拔。

科技成癮成為3C世代嚴重的問題,歐美各國出現對抗沈溺3C的戒斷中心(Tech Addiction Rehab)。成癮年齡愈來愈低,英國有個4歲小女童因為3C上癮,接受了一個月的專業治療。

而這個小女孩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英國里德貝克(Leeds Beckett)大學針對全國11~18歲中、小學生抽樣進行手機使用調查研究,發現近600位受訪者中,有96%的青少年每2分鐘就要看一次手機;85%的受訪者每天上網4~6小時。扣掉上學、做作業的時間,有2/3的人每天只睡2~4小時,很多人坦言有手機上癮問題,無法自拔。無論正在做什麼,都會分心查看手機,包括做作業(97%)、與家人用餐(85%)、老師在課堂上課(70%)時。98%的人說手機被沒收時「情緒難以控制」。

青少年對手機到了「不顧一切、極度渴望」的地步

主持研究的葛拉薩德(Jonathan Glazzard)表示,青少年對手機到了「不顧一切、極度渴望」的地步;「科技入侵」(Technoference)的程度又和年齡有正相關。歸納原因,3C世代同儕認同和人際關係高度仰賴網際網路。一位13歲的受訪者告訴研究員:「如果我沒有一直掛在網路上,即時為好友的發文『按讚』,他們就不理我了。」另一位17歲的受訪者表示,在家裡和家人講話超無聊,「我寧可在網路上和朋友聊天,說什麼都好。」

這導致生理需求8~10小時睡眠時間的中、小學生,睡眠嚴重不足。白天上學精疲力竭、精神無法集中、學業落後。接著產生其他問題:缺乏自信、自我價值低落。

研究成員之一、諾頓學院老師史東斯(Samuel Stones)提出「大腦是可塑的」,如果缺少實質的對話溝通,可能影響音韻和聲韻的覺識;而這兩種素養對閱讀能力的培養至關重要。

怎麼辦?「聽起來有點了無新意,」葛拉薩德說,「關鍵在父母。」父母要先成為「好榜樣」,一起拒絕科技入侵日常生活、干擾家人間的面對面交談。

此外,一味禁止只會製造更多問題,不如和孩子討論合理使用規則,比方使用的時間和地點。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47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