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專家:解答關於天賦的6大疑問

各種與天賦有關的辭彙,如「天生我才必有用」、「行行出狀元」、「因材施教」等等,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天賦是什麼?天賦與天命有什麼不同?有什麼方法能幫助孩子找到他的天賦、讓天賦發光?我們嘗試提出問題,找出答案。

在人類社會中,天賦是個存在已久的概念,「天生我才必有用」、「行行出狀元」、「因材施教」等相關辭彙,大家都耳熟能詳,但如果真探究起天賦的確切意涵,很少有人說得清楚。

《未來Family》彙整出關於天賦的六大常見問題,並且從教育權威專家肯.羅賓森(Ken Robinson)等的研究中,試著找出答案。

Q1:天賦是什麼呢?

A:羅賓森在《發現天賦之旅》一書中指出,天賦是你天生具備的潛能,你必須將這個潛能應用與精進,才能發揮天賦。天賦與你的生物構造有關。你有一部分的天賦,在你很小的時候就顯現出來了,而其他的天賦可能一直潛藏著,因為讓它們得以展現的機會一直沒有出現。

天賦與能力並不相同。能力通常需要透過某種程度的教育與訓練,才能發展出來。就算你天生展現某方面的傾向,也不表示你自動就會成為這方面的專家。天生知道螺絲起子怎麼使用,並不保證你會成為木工達人。對視覺具有敏感度,也不足以讓你成為稱職的設計師。

假如你有天分,學習起來自然比較輕鬆愉快;反過來也一樣。但若你不嘗試或努力,你永遠不知道自己能成就哪些事物。

Q2:天命又是什麼呢?

A:在《讓天賦自由》一書中,羅賓森認為,天命就是天生資質與個人熱情結合之處。當你歸屬於自己的天命,你所擁有的,將與自我認同、生命意義、身心健康息息相關,指引你自我啟發、自我定位,並發揮生命應有的價值。

天命的兩大成分是「天資」與「熱情」,兩個先決條件是「態度」與「機會」。

天資指的是你在某方面與生俱來的天分,讓你靠直覺就能感受或理解某個學問的本質、其中的道理,以及它的用途。你要先了解自己有能力做什麼,才能知道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

天資並非找到天命歸屬的唯一條件,許多人在某方面有天生的能力,卻不認為那就是天職。因此不僅要有天資,還需要熱情。

態度指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與環境。你如何解讀周遭環境、如何創造機會、把握機會,基本上就取決於你對自己的期望。

若缺乏適當機會,你可能永遠也不知道自己天資何在,也不知道這份天資能為你創造多高的成就。在南極大概很難找到騎野馬的好手,撒哈拉沙漠也可能沒人懂得潛水採集珍珠。天資需要有機會使用,才能展現出來。

Q3:為什麼有些人能找到天命、有些人不行呢?

A:《讓天賦自由》一書中指出,是否能擁抱天命,取決於你能否發現自己的特殊才能與熱情所在。多數人之所以依然尋尋覓覓,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不了解自己天生能力的傾向。而造成這個事實的原因有好幾個。

第一個限制因素是,我們並不了解人類才能的廣度。人類都有與生俱來的豐富想像力、智力、情感、直覺、靈性,以及肉體與精神的知覺。一般人只使用了上述能力的一小部分,甚至完全沒有機會發揮。

第二個限制因素是,我們不了解人類的各種能力乃是彼此相關,也就是「全人」的概念。人們都以為心靈、身體、情感、人際關係等,是各自獨立運作的系統。許多人沒找到天命,是因為不了解自己身為「全人」的本質。

第三個限制因素是,我們不了解人類擁有多少成長與改變的潛力。一般人都以為生命是線性發展,能力會隨著年歲增長而衰退,錯失的機會也永遠不會再出現。許多人沒能找到天命,就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潛能可能復活。

另一個每個人必定都深受影響的一大因素就是──教育。

Q4:教育系統出了什麼問題,壓抑了個人的天賦發展?

A:《讓天賦自由》一書中指出,英、美與多數國家的教育系統有3個傾向,第一是偏重特定學科能力,偏重嚴謹分析與推理,特別是語文、數字方面的能力。這些雖然重要,但人類才智卻有更遼闊的範圍。

第二個傾向是科目階級制度。位於頂端的是數學、科學、語文,中間是人文科學,底部則是術科。愈來愈多的學校把術科完全排除在課程之外。

第三個傾向是愈來愈依賴特定種類的評量方式。各地學童因為承受沉重壓力,必須在為數不多的幾種制式測驗中,不斷追求更高的分數。

公共教育也讓學生承受很大的從眾壓力;「從眾」被認為比「多元」重要。

Q5:有什麼方法能尋找自己的天命呢?

A:《發現天賦之旅》中指出,要尋得天命,需要探索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也需要靈活運用外在的機會來發揮你的天賦與熱情。就實際面來說,有3項練習。

1.降低雜音

首先必須更深入了解自己。你必須暫時拋開別人對你的看法,給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特別是數位科技往往不斷把我們拉向外在世界,而不是內在世界,同時總是催促著我們做出即刻的反應,而不是深入探索與批判反省。撥出時間與空間讓自己完全獨處,試著去了解自己。

2.改變觀點

你可能要從不同觀點來看自己。舉例來說,你可能認為自己不具有任何特別的天賦。許多人都有相同的看法,直到有一天,他們發現了自己的天賦,對自己的看法才隨之改變。你可能認為自己沒有熱情,你可能不曾嘗試有興趣的事情,擔心會失敗、或是被別人認為很愚蠢。上述種種對自己的想法,都有可能阻礙你歸屬於天命。

為了尋得天命,你可能要開始質疑你自己與其他人長久以來對你所抱持的看法。尋找天命的一個重要步驟,是對於自己的天賦以及在過去與未來感興趣的經驗,進行反省與思索。心智圖、視覺展示板、自由書寫等等,都是好用的工具。

3.多加嘗試

要找尋自己的天賦,必須嘗試新鮮的事物、造訪沒去過的地方,以及結識新朋友。你必須在面臨新機會時敞開自己,到不同的環境測試自己。假如不去嘗試新事物,你可能永遠也無法知道,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到底有多少。

當然,你不可能把所有的事物都嘗試一遍,靜下來與反省的目的之一,就是找出對你而言最重要的經驗是什麼,以及找出體驗它的方法。

Q6:如何幫助孩子,讓他的天賦發光?

A:《讓天賦發光》一書提醒大人,不要以為你接受過的教育就一定適合孩子,並因此限制他們的未來。你可能認為某些科目在找工作時比其他科目更吃香,然而世界一直在變,沒有人說得準到底將來哪一科目更容易就業。你所能做的,就是幫助他們以不同的方式,發展出好奇心、創造力、評判力、溝通力、合作力、同情心、內心的平靜、公民權等基本核心能力,挖掘他們最喜歡、最投入的特殊才華和興趣。他們會完成自己的生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