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事件省思:當孩子熱愛YouTuber,花錢跟風事小,誤導他們「做自己」事大

YouTuber為什麼受青睞?專家指出,就跟「館長效應」一樣,因為他們「敢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敢聊一般人不好意思聊的敏感和私密話題。」從YouTuber受歡迎的程度可見現在的青少年更勇於表達、更希望勇敢做自己。

知名網紅母奶影片事件惹怒許多媽媽,感到不被尊重,但影片背後更需要思考的是,孩子看了類似誇張大膽、尺度遊走道德邊緣的影片,會有什麼影響?

越來越多青少年和兒童想成為YouTuber,國際媒體調查指出關鍵原因是為了「發揮創意」、第二名是「出名」、第三名是「表現自我」,其次是「賺大錢」、「和很酷的人一起工作」,還有追求「被認同的感覺」。

YouTuber為什麼受青少年青睞?台灣達人秀創辦人黃冠融指出,就跟「館長效應」一樣,因為他們「敢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敢聊一般人不好意思聊的敏感和私密話題。」從YouTuber受歡迎的程度可見現在的青少年更勇於表達、更希望勇敢做自己。高雄市市長韓國瑜上任以來數度遭學生當眾批評,黃冠融指出,這在以前幾乎沒聽過。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2017年的調查,青少年和兒童想當YouTuber的首要原因是「發揮創意」,這幾乎也是所有YouTuber的必備條件。

例如,有一陣子「尖叫雞」的影片在YouTube上很紅。2017年,一名知名韓國YouTuber「Big Marvel」把尖叫雞拿來當演奏樂器,靠著來回按壓雞身發出不同的慘叫聲、再加上配樂,在鏡頭前表演多首西洋流行歌曲等7支影片,有趣的是每次表演他都是擺著一張厭世苦瓜臉。這一系列影片在短時間內爆紅,其中一支影片目前已經累積超過7千5百萬觀看次數,還曾經多次登上台灣媒體版面。

探究這類影片紅的原因,其實說不出個邏輯,但流露某種喜感,一言以蔽之就是無厘頭的影片風格,背後呼應的是現下年輕人的共同心聲—要「真」、有「個人風格」、要「敢於做自己」。

第二名原因是「想出名」,且不惜挑戰聳動、誇張的行為吸引閱聽眾眼球。今年17歲,來自台南的謝展宸經營YouTube頻道已經有三年資歷。他坦言當初開始的原因就是被知名YouTuber「小玉」誇張大膽的影片風格吸引,因為看到小玉這樣的表演也可以紅,自己也想試試看。

第三名是「表現自我」,透過在公開平台上的展演得到滿足感。來自高雄,同樣是17歲的王行遠,私底下是個安靜的男孩,鏡頭前卻放很開,講話帶著一點黑色幽默。因為非常欣賞YouTuber「HowHow」的表演風格,兩年前開始經營YouTube頻道,一方面是想要在網路上發揮搞笑功力,另一方面是希望抒發心情和想法,找到被認同和歸屬的感覺。

不過,青少年和兒童崇拜YouTuber卻也出現許多讓家長憂心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影片內容不論好壞,孩子全盤吸收。「青少年越來越黏YouTube,甚至因為覺得很酷,進而模仿YouTuber的言行舉止。」美國海洋湖高中(Ocean Lake High School)發布的一篇網路文章指出,幼小孩子和青少年崇拜YouTuber如同崇拜偶像明星,觀看YouTube影音內容時他們幾乎是不假思索的完全吸收。

第二個問題是,孩子的價值觀受到不好的影響。高雄高商二年級學生透過網路問卷蒐集206位青少年對YouTube的看法,90.8%的受訪者表示會模仿YouTuber的行為,還有77.7%的受訪者表示YouTube影片會影響青少年的價值觀。如果YouTuber行為觀念有偏差,青少年還是照單全收。

第三個問題是,言行舉止挑戰傳統倫理。黃冠融表示,歐美國家YouTuber很敢說敢做,越來越多台灣YouTuber跟進模仿。例如台灣前20大百萬YouTuber「白癡公主」,從替迪士尼卡通片的鹹濕配音到後來自製影片,雖然很有個人特色但是講話百無禁忌,經常挑戰傳統價值觀,讓不少父母擔心,孩子常看這類影片會不會也變的這麼「開放」?

 

YouTube不好? 善用它 就能幫助孩子發掘優勢 肯定自我

父母很難控管孩子完全不看YouTube,但是不少國內學者認為,父母不用太過擔心。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副教授林日璇分析,青少年其實一直都「有話要說,」只是現在多了像YouTube這樣的平台,讓他們有更大的空間做各種心情上的滿足和宣洩。

已經連續三年帶領政大廣電系數位媒體創意實務課程的副教授林翠絹也表示,當青少年發現自己講的話會被聽見、會有粉絲追蹤、且自己是有影響力的時候,YouTube就是一個肯定自己的管道。

林日璇也指出,青少年在YouTube上展演自己、製作或再創作影片,其實有助孩子發掘自己的優勢、學習行銷自我,反而可以比同年齡孩子更早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你知道你的孩子每天花多少時間看Youtube? 據調查高達2.5小時!

根據Google公布2018年《YouTube使用行為大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有超過90%的Y世代網路人口至少一個月造訪YouTube一次;其中仍以16~24歲族群占最大宗,平均每週觀看YouTube時間高達16.4小時,也就是每人一天花費將近2.5小時觀看YouTube。

根據美國分析網站SocialBlade公布的2019年第一季「台灣最受歡迎YouTube頻道」名單,排除品牌、媒體、藝人等頻道後,前50大排行榜還是以娛樂、人物類占大宗。

值得注意的是,新上榜的YouTuber包括「理科太太」、「搞神馬」、「含羞草」、「蠢蠢」…等六位都屬於人物類型,顯示除了內容之外,年輕觀眾更看重YouTuber本身的個人特色。


 


高竹君

對於教育教養有高度熱情與興趣,現為未來Family資深記者


 

Photo:艾瑞卡提供

數位編輯:艾瑞卡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