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放假智商跟著下滑?大腦變遲鈍前,這招幫孩子快速收心,找回學習的動力!

德國智力研究的心理學教授齊格弗里德•勒爾(Siegfried Lehrl)發現,放假14天停止複雜的思考,會讓智商下降20點,也就是說會從一個優秀學生變成普通學生。因為當一個人長久不思考,大腦的供氧就會降低,腦袋會變遲鈍。

又快到了開學的時候,很多父母又要面對小孩收假、難收心的情形,大部分小孩至少都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會有心思再回到學習上。

可是,你知道嗎?收假收不了心事小,最重要的是,放假時智商會跟著一起休息,開學後,要怎麼拉回呢?

德國從事智力研究的心理學教授齊格弗里德•勒爾(Siegfried Lehrl)發現,放假14天停止複雜的思考,會讓智商下降20點,也就是說會從一個優秀學生變成普通學生。因為當一個人長久不思考,大腦的供氧就會降低,腦袋會變遲鈍。
 

這樣做增強記憶跟邏輯等學習力

有很多父母為了讓小孩在放假時也能保持思考力跟學習力,就安排小孩上很多的課程。很多人以為,我應該也是這樣的媽媽,其實不然!現在的小孩,平常要學的東西太多了,放假了真正需要的是要讓他們放鬆。那麼要怎麼讓寶貝在放假時既能放鬆,又能讓學習能力不掉線?

我家小孩放假,兩個大的長大了,我讓她們自己安排要做的事。而老三、老四,還是小男孩,還需要大人在旁指引,我要求他們要做到三件事,作息要跟上課時一樣、每天要適當閱讀,還有很重要的一項,就是每天至少要花30分鐘運動,而且我們的時尚氣功運動在家就可隨時動,不需要特別找時間找場地。

當人在運動時,透過肢體的伸展,一呼一吸之間,能放鬆筋骨和心情,有研究證明運動時會刺激腦內啡和血清素的產生,可平穩情緒,讓人產生好心情,而且會促進多巴胺的分泌,能帶來正向、活絡的能量。而且運動能活躍人的腦力,加上每天適當的閱讀,小孩的腦力,就不會跟著一起放假。

德國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運動過後,大腦接收新詞彙的速度能夠提升20%。當運動時能激活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rain 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促進記憶力跟邏輯力等學習能力。

 

氣一通,思緒清晰了,他考試成績大進步

我有個學員的孩子因為過敏,肚子這邊有一點一點紅紅的,所以就來上我的課,看是不是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過敏。沒想到在持續練功運動之下,原本吊車尾的成績有了很大的進步!他是個反應比較慢的小孩,像整晚坐在書桌前,書裡的內容還是沒辦法記多少,讀書讀得很痛苦;大四上學期跟著媽媽一起學大雁功,之後成績明顯有了進步,還考上了研究所。

其實這不是什麼神奇的事情,只是因為我們氣功運動,簡單、易學,是隨時都可進行的運動,容易讓人堅持下去,只要持續練習,那個氣一通,思緒清晰了,活躍了腦力,加上他本身夠努力,效果就出來了。

 

洗頭顫掌以氣調養,提高大腦含氧量,促進學習動力

透過氣功的練習,配合五行(金木水火土)讓氣深入相應的臟腑,疏通所行的經脈,使氣保持通暢,頭腦就能維持清楚、思緒敏銳。人體有神經、循環、消化、代謝、呼吸、免疫、泌尿、內分泌等系統,每一個臟腑、經絡都在這些系統間相互作用,所以練功能夠調理思緒、情緒與各器官間的關係,幫助系統保持良善的運行。

比如練「洗頭顫掌」,對頭頸部的氣血循環有很大的幫助,以氣調養、活絡氣血,提高大腦的含氧量,大腦清晰了,身體舒展了,活力來了,學習的動力與專注力自然就提升了。

我自己有四個寶貝,很明白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不外乎就是能健康成長,讀書時能快樂學習。以上的分享,希望對您與您的寶貝都有幫助,祝福大家!

 

Photo:shutterstock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