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學?慢學?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有著與生俱來的學習速度

其實,學習和吃飯的道理是一樣的,細嚼慢嚥才是保護身體的方法。充滿式的學習就像狼吞虎嚥,無法享受美味,學習自然缺少了樂趣。任何事情沒有樂趣,當然不會有動力了。當孩子排滿課程時,就會失去思考的時間、失去了內化的機會。學習得再多,恐怕也只能短暫的讓父母安心。

文│蘇偉馨

教育白話文運動

當「不要輸在起跑點上」成了口號時,許多孩子被迫提早學習,快樂的學前教育變成了小學先修班,有寫不完的作業和琳瑯滿目的才藝學習。有些孩子在一個星期的七天裡,排滿了課程,琴棋書畫都是選項。坊間的才藝補習班林立,連排個積木也能開成一堂專門的課程。

現在噱頭十足、五花八門的教育口號和方式,色彩繽紛的各式教材教具,真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許多創新的教育術語也紛紛喊得震天響,各式各樣的期刊論文裡,專業術語也多得讓人咋舌。家長帶著孩子盲目地追著花招百出的才藝、學校老師感嘆無法教育家長、連許多教育界的人都以滿口術語為專業。

時間在流動,每個人都在和時間賽跑,不時地看著身旁擦肩而過的人,有人超前、有人落後,每天忙碌得像陀螺一樣轉不停。急促的腳步讓人擔心,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落後了?是不是已經輸在起跑點上?當許多人都急急慌慌的追趕進度時,突然有人喊出慢學,許多父母似乎終於找到了一個依靠、一個理由,放下懸吊已久的不安。

其實,學習和吃飯的道理是一樣的,細嚼慢嚥才是保護身體的方法。充滿式的學習就像狼吞虎嚥,無法享受美味,學習自然缺少了樂趣。任何事情沒有樂趣,當然不會有動力了。當孩子排滿課程時,就會失去思考的時間、失去了內化的機會。學習得再多,恐怕也只能短暫的讓父母安心。



快學、慢學,其實都是錯誤的想法和作為,而當教育者喊出這樣的口號時,是還未將教育的道理悟透,除了潛意識的掌控心態外,還有趁著風潮成就個人之私的嫌疑。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著自己與生俱來的學習速度,就像櫻花盛開季節時,每一棵櫻花樹的開花時間還是有先後、有差異一樣。而且,每個人的基因、先天氣質、後天環境、教養方式等差異甚大,怎麼可能由旁人來訂定學習的速度呢?

在這一場百家爭鳴、各說各話的教育環境下,在少子化的時代裡,父母真難為!

究竟該為孩子選擇全速前進?還是自由發展?該聽專家的意見?還是自己決定就好?這一場混亂教育的未明中,其實不難分辨。蘇洵在〈辯奸論〉開頭寫著:「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惟天下之靜者,乃能見微而知著」。許多事情存在明顯的小細節,從小小的細節裡就能看出許多端倪。

一位教授談到他去參觀一所台灣知名的私校,校內所有設備氣派非凡,學生也多來自經濟優渥的家庭,許多課程的設計也能符合家長尊榮的期待。教授說,他們有一個學生上課不專心被老師說了幾句,沒想到孩子竟然回說:「你敢罵我?我明天就叫我爸把學校買下來。」這是社會價值觀的偏差,也是學校取向而產生的問題。在這種心態的教育下,無論推出多麼新穎的課程,無論喊出多麼動人的口號,教育的本質都已經變了調。

回歸到最初始的問題來思考:
你期待自己的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
你期待自己的孩子具有哪些特質?
你期待自己的孩子未來的方向是什麼?


再回頭省思以下的問題:
你是否清楚知道孩子的天賦特質?
你是否知道孩子的發展期?
你是否能得知未來世界的不同?
你是否能察覺孩子的能力?
你認為自己的孩子是否能完全符合你的期待?
而你自己是否具備了帶領孩子邁向未來的能力?


經過一番審慎仔細的省思後,是不是發現了父母或老師應該扮演的角色?是不是能辨認出時下百家爭鳴的教育模式中,「老師」是教育專家還是教育業者?是經濟主導了教育發展?還是教育發展成就了經濟?

這些五花八門、色彩繽紛的教育現象,確實讓人混亂,許多記者帶著這些琳瑯滿目的教育花招來訪問我,一時也無從說起。和教育界的人在談話過程中也充斥繞口的專業術語,我常常想著該如何力挽狂瀾,讓台灣的教育回歸到正常的速度,讓教育變成普羅大眾皆能懂的一門課。我和許多教育界的朋友談到:我們是不是該提倡「教育白話文」的運動了?讓所有的父母不再迷思、不再為孩子的教育惴立不安,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在自己的學習速度裡,穩健地邁向未來。


摘自  蘇偉馨 《不會游泳的魚》/ 商周出版

 


Photo:Pixabay
數位編輯:艾瑞卡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