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新課綱6】程式很難、數學差就學不會? 新教法,讓大班生就可以設計出遊戲程式

新課綱精神:國小電腦課取消,改為融入各科教學;國中、高中新增「科技領域」,涵蓋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兩門科目,資訊科技以運算思惟為學習主軸,學習程式設計。

值新課綱推動前夕,對新課綱報導最完整的《未來Family》,特別整理出家長可做的六個銜接準備,幫助孩子順利接軌新課綱。第六篇要來談如何陪伴孩子及早培養程式設計概念。

新課綱精神:國小電腦課取消,改為融入各科教學;國中、高中新增「科技領域」,涵蓋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兩門科目,資訊科技以運算思惟為學習主軸,學習程式設計。

近幾年,歐美國家掀起兒童學程式語言的風潮,英國甚至規定從5歲開始學程式語言,愛沙尼亞、英國等國家已將程式設計納入中小學課綱。台灣資訊教育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憲良指出,程式設計是和電腦溝通的語言,也是和未來世界接軌很重要的能力。

在台灣,新課綱將程式設計納入國高中必修課程。很多父母擔心,是不是要提早送孩子去學程式設計?陳憲良表示,學習程式設計主要是培養運算思惟、邏輯思考、問題解決的能力,不是要你會寫很厲害的程式,或是未來就是當工程師。

現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程式語言多達上千種,當前最紅的科技或程式語言都可能被淘汰,因此,新課綱納入程式設計的重點在於,培養孩子自學的能力。網路上的資源很多,擁有自學能力,就等於擁有面對未來的能力。

陳憲良指出,「學習程式設計,就像學開車,只要會開車以後,換了別台車也會開,學什麼程式語言不是重點。」

 

在玩中學程式設計概念

教育界學者李家同日前發言憂心,現在國中生數學都不好,怎麼能學習程式設計?其實,現在學程式早已不像從前年代那麼難,許多適合小學生,可以學得好玩又成功的程式語言紛紛出現。例如由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edia Lab)開發的Scratch、ScratchJr,最大的特色是用圖形化介紹、用積木堆疊方式取代傳統文字指令,只需要簡單的加減乘除數學觀念即可;許多專業工程師在使用的Python程式語言,也適合小學生學習,只是需要基本的英文能力。

陳憲良指出,Scratch適合9歲以上孩子,Scratch Jr的年齡層更低,適合5至8歲孩子,不用鍵盤和滑鼠,直接在平板螢幕上拖曳程式積木,就能學會用程式設計的基礎概念,例如:前進、後退、迴圈等。

用遊戲的方式學程式設計,很吸引小朋友。台灣資訊教育發展協會陸續在新北市10幾所國小課後社團,以及北新國小、溪洲國小附設幼兒園教ScratchJr,就連大班生都可以設計出自己寫的遊戲。

 

不插電方式學程式語言概念

有家長擔心孩子用太多3C會傷害視力,陳憲良表示,ScratchJr設定上限使用30分鐘,除非家長解除設定,否則就不能再玩了。不過他也認為,對視力最大的傷害應該是,把3C當成保母,而不是學程式。

其實,想學程式設計也有「不插電」的方式,例如:看書、玩桌遊等方式。像是由「程式老爹」團隊製作的桌遊「海霸」,就是台灣第一款程式教育的桌遊,指令卡牌的設計結合程式語言的邏輯:前進、後退、迴圈(loop)、如果(if)、否則(else)等指令,讓孩子在遊戲中學會程式語言的概念。

 

網路上有許多免費資源可學

陳憲良指出,若想親子共學程式設計,網路上有許多免費開放的課程,可以多加蒐尋;「只要孩子有興趣,一定有方法可以找到所需的資源。」

另外,像是均一教育平台在Google助理上(若手機為iOS系統,需至App store下載Google助理)推出「均一小老師」,只要對著手機裡的讓「Google助理」講「均一小老師,教我Scratch(程式設計),」就可以線上免費學Scratch。除此之外,也可以學數學、英文、社會等學科。

 

迎戰新課綱系列報導>>:

 
 
 

 


羅梅英

資深媒體業工作者,現為未來Family雜誌副總監

 

Photo:szc356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