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教孩子拆穿假新聞,找知識時,先別急著點入,應從有公信力的來源開始

和孩子一起學習吧,一起辨識哪些網站是「內容農場」,內容農場就是來源不明的網站,以快速、大量且聳動的資訊賺取瀏覽率,其中便摻雜許多假新聞,似是而非,看多了混淆視聽、浪費時間。
  • 文/ 南琦
  • 2019-08-09 (更新:2019-09-01)
  • 瀏覽數3,825

孩子問:「台灣有活火山嗎?」

早餐時分,當看著新聞播出大屯山有火山活動、並帶來地震時,孩子順口一問。

「學生是妳不是我耶,我已經畢業八百年了,拿地理來問我不對喔,手機給我拿出來查。」我一邊吃著早餐一邊揪著眼看著他。

「好啦好啦我來查~」孩子拿起放在旁邊的手機開始查閱起來,當在搜尋引擎鍵入「台灣 活火山」時,會立刻跑出一堆來源資料,我提醒孩子別急著隨便選一個、或看前幾個就想點,要選擇較有公信力的來源來閱讀,首先以中研院、國家公園官網為主,其次選擇大型的媒體,例如科學人、泛科學、各大報社網站或新聞網站。
 

現代父母怎可能包山包海什麼都知曉?

我自認喜讀閒書,熱愛雜學,奇特的冷知識也不排斥,但孩子拋出的怪問題,十個有八個不知道,包括「屁是可以收集起來的嗎」這些有的沒的。而有別於以前的資訊封閉,我們隨手就能得到答案,但答案來得太容易,當然要小心驗證這些答案的真假。

想想擁有了網路之後,連大人都不免有知識焦慮症,深怕漏掉哪些業界消息,或者必須隨時充實專業知識,以免被職場浪潮沖倒,淘汰掉,或者擔心成為人際孤兒,拼命刷新訊息,留言按讚來增加存在感。

如果自己不用善用網路,反而被大量訊息追著跑,或者深陷於線上友誼忽略周遭人事物,那麼該如何協助孩子使用網路?

關於這點我們必須放下身段,和孩子一起學習,孩子總是能比我們反應更快,學習更快,我見過許多高學歷爸媽搞不定手機該怎麼設定,怎麼下載,便直接拿給國小的孩子,然後孩子三兩下就解決了。

搞不好我們還要孩子教我們咧。

做父母的在網路面前就別擺什麼架子了,和孩子一起學習吧,一起辨識哪些網站是「內容農場」,內容農場就是來源不明的網站,以快速、大量且聳動的資訊賺取瀏覽率,其中便摻雜許多假新聞,似是而非,看多了混淆視聽、浪費時間。

我會提醒孩子,要注意這則新聞或文章的來源、出處、撰寫者、公司名稱是否清楚,如果什麼來源都找不到,不管這文章講的是不是真的,沒有列出處就顯示網站不負責任與不尊重作者的態度。

孩子當然會問,幹嘛管那麼多,那樣好麻煩,我得堅持必須這麼做的原因:「如果妳的文章被別的網站抄襲,卻沒有告知妳,甚至用別人的名字發表,妳會不會生氣?」

「如果妳引用了某篇文章當學習心得,輕易的相信,後來發現這文章內容說的是錯誤的,不可信的,等於妳的努力都白費了妳會不會生氣?」

面對龐雜的大量資訊,冷靜的辨識就可以帶領孩子看清事物的全貌,在網路世界中常常真假難辨,每個人都說得煞有其事不知誰是誰非,愈是這樣愈提醒我們,如何看出絢麗表層之下的虛假或膚淺。

當父母願意隨時覺察或驗證自己的想法,也願意和孩子一起找答案,例如A候選人真的像大家說的那樣嗎,B候選人為什麼受到一群人狂熱的愛戴,那麼孩子就也會願意在生活的其他議題上與你討論,也更有辦法獨立思考。

如果身為父母的你不再執著「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或者「我聽到的是真的,你聽來的是假的」,孩子就更願意靠近自己。

關於查閱台灣活火山的事,我鼓勵孩子去找答案絕非我偷懶,而是當年我念的地理多著重中國地理,能教他的實在少得可憐,而現在孩子念的是更完整的台灣地理,所以理所當然得自己找答案,而我也在陪伴的過程中重新學習。

孩子有屬於網路世代的靈活與敏捷,身為父母有現實世界的教戰守則,所以我相信這兩邊可以培養出默契並找出互相配合的方法,一起在網路的知識海洋中遨遊。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