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不能出國玩,還和爸爸一起去工作,體貼的孩子,一句話擊中爸爸的心

中年的父親常見一個窘境,如同電影《大話西游》中,至尊寶說過的一句話: 「不戴金箍,如何救你?戴了金箍,如何愛你?」

作者| 莊惟棟
 

先有爸爸還是先有兒女?

現在家庭核心成員有三個,父母、孩子、手機;手機的重要地位已經動搖了家庭成員的位階與責任,淪陷的是親子關係還是孩子的人生?當你回望家中重要的成員,手機已然悄悄奠定自己的地位。

中年的父親常見一個窘境,如同電影《大話西游》中,至尊寶說過的一句話:
「不戴金箍,如何救你?戴了金箍,如何愛你?」


在經濟上,父親這個角色上有老、下有小,雙手工作時就無法給擁抱,沒有一位父親不知道陪伴的重要,但是很少父親能做好做滿孩子的守護主角。
 
前幾天,貨車司機上有個小男孩,探頭看著司機搬貨到屋裏,司機每次推貨進來,總揮著汗擋著酷熱也不忘微笑回頭看他的寶貝,因為怕發生意外,車鑰匙拔了,開了窗戶,仍見那個男孩,總是祟拜的眼神看著工作中的父親,本來我要去幫他搬貨看能不快點,別讓孩子等太久,聊天中才知道,孩子媽住院,司機先生不得不白天照顧他,晚上照顧老婆,孩子聽到明天要被送到爺爺家,天真的說:「我喜歡陪把拔!不怕熱。」
 
司機先生再也忍不住了,到後面搬貨擦淚;我抱起這個小男孩,到隔壁的便利商店買飲料吹冷氣,多帶了幾包零食給他,他竟然拒絕,即使父親已同意我帶他去7-11,乖巧的孩子說:「買一瓶給辛苦的把拔喝就好!」,身為這時代的中年大叔,看到這樣的孩子,我的淚不禁也崩了。這樣的孩子總是懂事又貼心,父親要雙手搬貨,無法擁抱的無奈⋯⋯總是觸動中年大叔的心弦。


這是我們第一次相處這麼久
 
抱著這個5歲小男孩想起當年四年級的兒子,有一次學術研討會隨我去花蓮,我隨口問他,跟著我會很無聊,而且我會管你耶,你怎麼還選擇跟我?兒子說:「我來替你提東西啊!而且路程遙遠,我怕你無聊。」我哈哈大笑:「你的意思是,為了照顧我所以跟我來嗎?」當下我只是覺得好笑,沒太多在意。

直到回程,我又問他:「你覺得哪一年暑假最好玩?」,兒子回答:「今年最好玩。」我驚訝的說:「今年沒出國,而且是跟著我到處跑,無聊透頂,怎麼會最好玩?」兒子:「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相處這麼久。」我轉頭看著火車的窗外,我不知道景色,因為眼睛像壞掉的水龍頭一樣,淚水一直奔向我的臉頰。
 
我想了想,這是他小學後,我和他一起生活最長的時間,我收了淚紅著眼眶向他道歉,請兒子原諒我,我問他:【你知道先有爸爸還是先有兒子嗎?】,兒子說:【當然先有爸爸啊!】,我說:【不,在你沒出生前,我的身分最高階就是老公,直到你出生,我才擁有這個可貴的身分,而且是在當爸爸後才學怎麼當爸爸的,所以我也在學習,希望你原諒爸爸太疏忽陪伴你了。】

不知道他懂不懂,但他也哭了……


多年之後,是誰變了?

我把零食放到貨車副駕位置上,貨車司機放完貨道謝離去,我的手機也響了…
已經高二的兒子打電話給我,這種難得的感覺,就像分手5年的前任打電話來問安一樣,兒子問我上禮拜感冒好了嗎?
父母是很容易感動的生物,瞬間眼眶塞滿了滿滿的淚水,故作鎮定回他:「好了,今天完全沒症狀!那你在學校好嗎?」
兒子說:「還好,爸,我跟你說喔,我沒錢了。」
我那滿滿的淚水瞬間乾了,是我自作多情了,現在這個時期,我也明白老爸這種動物,差不多剩下轉帳功能。
 
我在想…是兒子變了嗎?
手機似乎是拉近遠距離的情感,卻消磨了近距離的親情!
當年他也曾貼心的體恤我的狀況,也許這是中年男子的宿命,哪怕青少年時期他們忘記,到了中年總會想起,爸爸那個堅強的靠山,那位我祟拜一生的偶像。此時換我拿起電話,向父親大人報告近況,藏在心中的那句我愛你,帶著有點生澀、有點感動、有點懂爸爸的心情說出口。

現代家庭核心成員有三個,父母、孩子、手機;誰才是第三者?

先有兒女才有爸爸,放下你的手機,雙手抱抱這個讓你地位提升的寶貝,也許,有更大的機會,家庭的核心成員只有二個。


作者簡介:莊惟棟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數學教學研究中心專委
未來敎育臺灣100 創新教學教師

 

Photo By:Pexels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