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歲如何學自律?嬰兒期、小學階段、青春期三階段父母這樣教

這個時代的誘惑太多,加上孩子生得少,自律變得更困難。現在的孩子顯得更加自我中心,有時候出現不當的社會行為,例如在餐廳吵鬧、跑來跑去,父母也不管教;或父母習慣過度代勞,把小孩該負責的事攬在自己身上,這都會影響小孩自律能力的發展。然而自律不是一蹴可幾,必須從小教起!

0~18歲如何學自律?從無律、他律到自律,三階段父母這樣教

大家好,我是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的德齡,每周五在【1號課堂】,和你分享家長最關心的熱門話題。

什麼是自律?臨床心理師張黛眉認為,一個人為了自己與他人最大的好處,控制自己的情緒及行為,讓事情能有最好的結果,就是所謂的自律。有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可能要壓抑自己的慾望、懶惰,或是犧牲當下的享樂。

張黛眉觀察到,這個時代的誘惑太多,加上孩子生得少,自律變得更困難。現在的孩子顯得更加自我中心,有時候出現不當的社會行為,例如在餐廳吵鬧、跑來跑去,父母也不管教;或父母習慣過度代勞,把小孩該負責的事攬在自己身上,這都會影響小孩自律能力的發展。

自律的三個發展階段

自律不是一蹴可幾,必須從小教起。一個人的自律發展,可以分為嬰幼兒期的「無律階段」、學齡前和小學中低年級的「他律階段」,以及小學高年級和青春期的「邁向自律階段」。張黛眉提醒父母:「小孩如果具備一定程度的自律能力,人生比較不會有太多麻煩。」除了觀察小孩的特質,給予合理的期待和要求之外,重視並教導小孩自律,也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想要從小教出孩子的自律力,張黛眉提出以下建議做法:

1. 嬰幼兒期(約0~3歲)的無律階段。

小寶寶肚子餓就喝要奶,不舒服就放聲大哭,完全為所欲為,沒有任何紀律或規範。2歲開始戒尿布、訓練大小便,就是一種自律,但最好順其自然,避免過度要求,對小孩造成壓力。這個階段,由於孩子的理解力不足,轉移注意力會比言語管教更有效。

2. 學前和小學中低年級(約3~10歲)的他律階段。

當小孩慢慢能夠理解大人的語言,開始進入他律階段,家長就能教導小孩哪些是「可以」或「不可以」做的事,包含情緒控制、人際互動、生活自理、習慣建立、學業目標等等不同面向。這時候孩子遵守要求和規範的原因,通常是為了獲得獎賞或避免受罰。

3~6歲的孩子仍處於自我中心的階段,也是推行「代幣制度」的最佳時機,適合透過獎賞來建立好的行為習慣。例如回家後洗手、睡前刷牙、收拾玩具等,只要是孩子能力做得到的,就可以經由大人的示範、要求以及獎勵,變成內化的行為習慣,就像是自動駕駛的反射動作。

學齡前的孩子,主要是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小學一、二年級則開始要求學業目標,包括整理書包、自行起床、寫回家作業等等,不過這些要求,都還是需要大人的陪伴、協助、示範及引導。到了小學三、四年級,可以試著讓小孩自己做,父母從旁監督。小學五、六年級之後,父母就可以開始放手,讓小孩練習獨立,自己面對後果。

3. 小學高年級及青春期(約10歲以後)的自律階段。

隨著社會性認知能力的發展,這個年紀的孩子開始了解,所有事物都是息息相關,也更能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加上認知能力的發展,小孩可以開始理解自己,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不是被規定這樣做。

因此,家長的角色,在孩子小學四年級以前可以扮演學務主任,升上五年級以後,就要變成輔導老師,如何與小孩對話變得更重要。在這個階段,家長可以跟孩子討論他的個性、有什麼優缺點、該怎樣彌補……等等,這時孩子比較能夠理解,也有助於自律的發展。

最後,張黛眉強調,一個人的自律(Self-discipline)與自發(Spontaneity)之間,應該保持平衡。「自律是經過思考後再反應,自發是未經思考的直覺反應,它也是一種很好的特質,健康的人理想上應該兩者兼具,不要偏向哪個極端。」

 更多內容,歡迎參考【未來Family】。我是德齡,謝謝你的收聽,我們下周見。
(片頭音樂來源:六條弦)

※更多「自律教養」延伸閱讀>>

認識自己的身體,有助孩子自我管理:起床後3個小時適合唸書、寫評量;傍晚4點後可到戶外玩、做運動 

父母的教養讓孩子沒有自尊,會影響孩子的自律發展,「我這樣做是為了你好」也是種暴力教養 

Photo By:Shutterstock
數位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