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媳、為人妻、為人母,當我們去掉比較、計較的心,活在知足與感謝之中,就能看到更多光與愛

夫妻間,看著彼此優點,各往後退讓一步,讓出來的空間,就是這個家的幸福範圍。從情侶變成夫妻,相處上是0.5+0.5=1,那是「我們各自拋開了一半,才能成就一個完整的家」。而能獲得共識,同心前進的伴侶,最後是1+1〉2,那是「我們在彼此諒解包容中,漸漸又能做回自己,但我們有了更多更多。」這兩個關於愛情的公式,是我對婚姻最好的理解。

一個職業媽媽的生活手記

我是一個斜槓媽媽,育有兩個小學的兒子,與婆婆同住。覺得每一天都是考驗,每一天都在磨練智慧。

生活不容易,在很多很多身份中,我有些身份做得不錯,有些勉強及格,有些可能不及格,各種都有考驗,各種都要努力。

生活像是遊戲闖關,今天解決了這關,明天新的關卡又出現,我逐漸瞭解,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遊戲設定裡,每一個人的條件配備都不同,要闖的關也都不一樣,遊戲裡有盟友可以彼此加油打氣,但哭完、吼完、委屈完,終究還是得冷靜下來,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辦,終究得自己補血,練武功,找秘笈,繼續各自打各自的怪。


 

而以下則是我在這個遊戲中找到的五個心法,與大家分享:

1.紛亂是正常的,不要灰心,保持理性沉靜。

一天都在紛亂中調整步伐,也常有矛盾,這些都是正常的。

永遠沒有完美的時候,也不需要完美,只要隨時調整,努力兼顧,盡可能維持整個多角形的一致,就是最好的態度。

孩子從父母的懷抱進入了社會,視野開闊的同時,也不免受到各種影響;孩子的個性尚未成熟,無法做出正確判斷,態度不好,不夠自律,生活作息也讓人煩憂,這些也都是過程。

教養是一輩子的事,不要灰心,用平常心看待起伏,保持理性沉靜。

沉靜是我每日練習的事,唯有沉靜,才能做出最好的判斷,不因情緒波及無辜。也可藉由寫作或與自己對話梳理內心,把痛苦的事攤平,看看究竟哪裡可以改進,把絕望的事找出希望的扭轉點,藉事練心。

 

2.現在,就是最好的安排。

佛家有種說法是:「每個你遇見的人,都是你必須遇見的。」或許,「每個你所經歷的,也是你必須經歷的。」還有另一種說法是,「上天給予你的考驗,都是你所能承受的。」這些話雖然當下很痛苦時,絕對不想承認;但,也確實在承認後,比較能夠去承受。接受,才有力量改變,否認、繞路,只是越走越遠。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現在,就是最好的安排。」是幫助我接受當下的兩句話。當我們去掉比較、計較的心,活在知足與感謝之中,就能看到更多光與愛。
 

3.「磨合」是各退了一步,讓出空間,才能讓關係呼吸。

日常是「藉事練心、繫緣修心、隨處養心」的過程,我也逐漸在人際中體察「磨合」的真諦。

夫妻間,看著彼此優點,各往後退讓一步,讓出來的空間,就是這個家的幸福範圍。從情侶變成夫妻,相處上是0.5+0.5=1,那是「我們各自拋開了一半,才能成就一個完整的家」。而能獲得共識,同心前進的伴侶,最後是1+1〉2,那是「我們在彼此諒解包容中,漸漸又能做回自己,但我們有了更多更多。」這兩個關於愛情的公式,是我對婚姻最好的理解。

「磨合」就是,我們各退一步,讓出空間,多出的空間就能讓關係呼吸,工作如此、親子如此、師生如此、愛情如此,世上的一切都是「磨合」的智慧。

 

4.中庸之道,才能獲得現世安穩。

「前行不止,不安永存;唯有堅定,方知永恆。」人生是一道道的關卡,迷茫、孤獨、懷疑與失落都是正常的,沒有人可以永遠撐住另一個人,永遠是自己為自己開路,自己用行動為自己解惑。

但人生也不盡是颳風下雨,陰影之後會有陽光,夜路走完就是康莊大道,在各種不可得與失落之中,也是一次次印證內心的價值,找到真正重要的追求。

在既短又長的人生中,唯有努力前行,才是解決困境最好的解藥;唯有保持心境通透,才能不被紅塵俗世的一切撂倒。

然後,努力之中,也要一邊大方地享受人生,享受摯愛相伴,享受一花一世界,享受小日子與小確幸,享受付出與奉獻的滿足感,享受人生來此一遭的意義,這些都是養分,也是無價之寶。

每一種路走絕了,都不會有徹底的幸福,只有「中庸之道」,才能獲得現世安穩。中庸,是取與捨的智慧,也是此生最難的學習了。

 

5.什麼是家?家才是一生追求的無價之寶!

家是金錢名利都無可替代的地方。

家是遮蔽風雨的堡壘,縱然家裡不免也有風雨,但安全踏實,可親可靠。

孩子是我們帶他來到這世界的,帶他來,便要保護他,使他茁壯;每個人來到這世界都有意義,帶孩子找到天賦,快樂成長,是父母最大的任務。

有孩子是甜蜜的負擔,也是恆常的幸福,今日好好養育,明日才有安心滿足,付出得到皆是因果。雖然孩子年紀小時,總覺得被綁著不自由,但親子之情,也是生活的養分;珍惜孩子全心愛你的時候,終有一天,他的世界會越來越大,心力時間能給你的越來越少,想再找回緊密的親子時光,也將變得難得。

空蕩無依的人生是寂寞的,物質有盡,不過是吃喝玩樂而已,唯有情感永恆,尤其是家庭幸福。既然選擇了,就不後悔,不論什麼「難」都勇敢面對克服,才有蛻變的可能。

不要失望,不要放棄,「現在」永遠都是最好的起點,不論什麼問題,努力去累積一定有所不同!

每個人都是第一次當媽媽、當太太、當女兒,當各種身份,遇到挫折是正常的,只要有愛,就會無礙!一起加油哦!

 


每一個成功學生的背後,都有一個人生導師!」

我是嘉嘉,我陪你更強!

FB專頁「女王的教室 國文老師陳怡嘉」

LINE@「女王的教室」群組,歡迎提問。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