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語日報》上稿率最高的學校:學生從50字作文都寫不來,練成能集結出書

2、3年前,和順國小曾連年蟬聯《國語日報》投稿率和上稿率全國最高的學校。在校推動閱讀超過10年的林穎慧老師說:「閱讀是吸收能量、寫作是轉換能量,透過閱讀、結合寫作,其實寫作文沒這麼難,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小作家。」

一個偏鄉小校,為何能連年蟬聯《國語日報》投稿率和上稿率全國最高的學校?不少孩子把「寫作」視為洪水猛獸,但顯然,孩子學寫作,有好的引導才關鍵。

位於嘉義縣的和順國小是一所偏鄉小學,全校只有43人,單親、隔代教養、新住民子女的比例很高。很難想像這樣一所學校,辦學的最大特色竟是「寫作」,學校文化走廊還有個「小作家」專區,展示學生的作品、表揚寫作優異的孩子。

2、3年前,和順國小曾連年蟬聯《國語日報》投稿率和上稿率全國最高的學校。在校推動閱讀超過10年的林穎慧老師說:「閱讀是吸收能量、寫作是轉換能量,透過閱讀、結合寫作,其實寫作文沒這麼難,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小作家。」

 

從寫不出50字作文到投稿被刊登

108年6月,林穎慧帶班的15位學生畢業;畢業前半年,他帶著孩子們走讀全台360公里,一步一腳印、實地造訪,每趟走讀結束後讓孩子們寫文章。林穎慧擇優投稿、最後有17篇作文被刊登在《國語日報》上,他將孩子們的文章、畫作以及沿途的照片集結後出書,作為全班的畢業禮物,拿到這本書的孩子們笑得開心,說這本書就是他們最棒的畢業禮物。

可別以為這些孩子天生就會寫作文。林穎慧說三年級剛帶這班時,他們連50個字的作文都寫不出來,林穎慧和學生們約定好,「每個人在畢業前至少要投稿上報1篇」,沒想到不僅每個人都成功達標,畢業時還加碼出了一本書。

為什麼現代孩子普遍作文能力不好?林穎慧觀察,許多孩子寫不出作文是因為沒有FU、缺乏感同身受的能力,沒有材料當然寫不出作文,「孩子有真實的生活體驗、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寫出來的文字才有溫度和感情。」

 

增進孩子寫作能力的三種方法

為提升孩子們的寫作能力,林穎慧將教學活動結合閱讀和寫作,讓學生實際動手做、親身體驗,試著寫出自己的感受和經驗,累積寫作的信心。他用三種方法:

方法1.結合閱讀與寫作

和順國小為《國語日報》讀報計畫的學校,林穎慧帶著學生讀報、一起討論讀報心得。例如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時,有學生不知道川普是誰,透過讀報分享,林穎慧介紹美國選舉人團制度,讓學生看得懂美國總統大選,再讓學生輪流發表簡短看法,並將自己的發言紀錄下來,結合寫作課程、完成「給川普總統的一封信」作業。

隔天挑一篇文章投影在螢幕上,全班一起討論,大家各自發表看法、共同批改,學生除了知道自己的錯誤,還可以學習別人的優缺點,一篇文章完成就可以嘗試投稿。「很多創新都是從模仿開始,閱讀久了,孩子們自然而然知道如何寫一篇作文。最重要的是,要多練習,」林穎慧說。

作法2.增加生活經驗的豐富度

一般來說,單親與弱勢家庭的孩子相對缺乏文化刺激,林穎慧積極拓展學生的生活經驗,將生活經驗轉化為寫作的養分,林穎慧說:「閱歷不同,文字的溫度和感情也不同。」

以這次走讀全台為例,有孩子說「要呼吸不一樣的空氣。」讓林穎慧很驚艷。每次出發前他會讓孩子們閱讀、蒐集資料,到現場時才不致於走馬看花。除了走訪課本提到的景點如彰化扇形車庫、野柳女王頭、石門老梅綠石槽等,也挑戰台灣四個極點:極東三貂角燈塔、極西國聖燈塔、極北富貴角燈塔、極南鵝鑾鼻燈塔,造訪台北的松菸文創園區、誠品、四四南村、迪化街等,都令孩子們大開眼界。

學生王偵菱說,老師規定每趟走讀結束後,每個人都必須寫一篇文章。林穎慧擇優投稿,有4篇文章上報的王偵菱說:「寫作就是把當下的感受、有趣的事情記錄下來。」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勝興車站時大家在傾盆大雨中走路,鞋子進水、腳又痛,路人大聲地幫他們加油打氣。

作法3.照片提示,看圖說故事

教孩子們寫作,林穎慧有個小撇步,每次活動結束後他會洗出照片,帶著學生們一起討論「亮點」,再開始寫文章。

林穎慧說,初期可能洗個10張照片,像是過程中跌倒、振臂歡呼等照片,喚起孩子們當時的記憶、讓他們看圖說故事。每張照片只要寫20個字,就能輕鬆完成200字的作文。孩子們漸漸抓到訣竅後,再逐漸減少照片張數,從10張到5張、3張再到2張,讓孩子持續地練習。

「有具體的畫面,也有實際的感受,要寫出一篇文章自然變得容易,」林穎慧說。

多元的生活體驗,讓寫作變容易

108年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以「青銀共居,好家哉?」議題,引導學生寫出「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考倒不少學生。林穎慧認為,這個題目對曾有生活體驗或觀察的孩子來說並不難發揮。

全台走讀計畫受元大文教基金會「Dream Big元大公益圓夢計畫」的資源挹注,林穎慧在過程中也帶著學生回饋社會。走到北部地區時他們前往貢寮關懷長者,陪老人聊天、幫忙按摩。「日後這些孩子若遇到類似的題目,寫起作文來一定很有感,」林穎慧說。

之前林穎慧帶過一班學生,他們在小學時期累積作文的實力,後來106學年度在不同國中畢業、考升高中的會考大考時,14個學生裡有1個拿到作文6級分(滿分),有7個拿到5級分,這個成績在當地簡直是空前的奇蹟。顯見作文要好,多閱讀以及生活經驗的拓展,仍是最重要的基礎。

※延伸閱讀>>

【幼小銜接國文】看書像拜拜有儀式?血拚清單能認字?名師五妙招,讓小一孩子認字開心不鬥氣 

五個居家小遊戲, 助小一到小三孩子輕鬆累積寫作詞彙


羅梅英

資深媒體業工作者,現為未來Family雜誌副總監

數位編輯:陳玉玲、王信惠

圖/元大公益圓夢計畫提供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