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的孩子共勉:「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你只要負責精彩!

王國維《人間詞話》曾經以詞境喻人生:「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在人生的路上,迷茫、孤獨、未知與懷疑,都是正常的;我們在過程中,常常不知道前方是否是更好的風景?不知道該不該相信眼前這條路?但,我想只要方向是對的,最終會看到豐盛的果實的。

該忍受的,該熬的,就閉上嘴承受吧!把精力用在趕路上,時間一到再回頭看,已經不同。

最近大考放榜了,收到一些朋友留言,關於努力與失落,我也深有同感。人生中快樂與失落是交織的,攻克了一個目標,又遇到下個挑戰,有迷茫、有沉浸、有獲得,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常常想起清代王國維《人間詞話》之「人生三境」,與大家分享。

王國維《人間詞話》曾經以詞境喻人生:「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這三個境界,我的理解如下:

 

一、堅定志向,無畏向前

第一境「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引自晏殊〈蝶戀花〉)是前途迷茫,不知所為何來,為何而生?面對未來的方向,常常感到寂寞孤獨,他人終究只能提供經驗參考,即使是別人走過的路,終究也得自己走一遭,才知道到底值不值得?到底是什麼風景?

站在機會與命運的交叉口,尤其是特別困難重重的時刻,就有著西風凋碧樹的肅殺感,獨上高樓的我們,看著天涯路或許多、或許遠,耐著性子,還是得冷靜沉思去選擇其一,堅定志向,用一生奮鬥。

這是第一境。

 

二、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第二境「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引自柳永〈蝶戀花〉)其實是幸福的。

當找到天賦所在,又能與熱情結合,是一種沉浸於其中,不知老之將至的心流體驗。能夠為目標努力是幸福的,有可達成、可預見的未來,是幸福的;時光最怕辜負,最怕是在不斷流失的機會中蹉跎了一生。

有路可走,就不要猶豫偷懶,盡可能把握時光,把整個身心都沉浸其中,能力充實了,眼界加深了,最終,必定是收穫滿滿的。

 

三、寧靜致遠,終有所成

第三境「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引自辛棄疾〈青玉案·元夕〉)是努力許久後的「幸福驚喜」!

幸福原來在身邊,不顧一切的追求之後,原來早已抵達。「眾裡尋他千百度」的千呼萬喚,到「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的欣慰開懷,我期待,我努力,我收穫,這就是最好的答案。
 

人生三境是對歲月的理解

人生三境是對歲月的理解,也用在目標的追求,或對人生的期盼上,不論任何一個面向,大抵都會經歷從不知所措、到用心累積、到開心收穫的過程,在不同階段,我常以此檢視,用王國維大師的智慧養自己的耐心。

勇敢就是堅定自己的信念,態度就是日復一日的努力,人生有時候就是需要這段過程,耐下心,度過就好了。面向光亮的地方,就會發現陰影只是襯托光亮的存在;面向自己的目標,就會知道此刻的付出都是累積。只要有路,就不怕路遠,前方燦爛,我們一起繼續前進,有伴的路,並不孤單。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天未安排,你仍精彩!你只要負責精彩就好,剩下就順其自然!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