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常常盯著孩子哪裏沒做好,過度焦慮的大人,看不見孩子的好!

代還是有很多過度焦慮的父母,眼中都看不到孩子的優點,只緊抓著孩子的缺點不放。 孩子天性好奇、好學,是什麼時候,澆熄了他們學習的熱忱與信心?是因為他們一直都沒有良好的表現嗎?

在學習中的孩子,需要支持與鼓勵,而不是盯著他的缺點看

每一件事我們都是從不會學習到會的,所謂求生的本能也只是不想死,卻也要學習如何讓自己活的更好。

為什麼在孩子學習的過程中,父母不能多一些等待的耐心?給孩子一些時間與鼓勵?而不要常常盯著孩子哪裏沒做好。

常常有讀者私訊我教養的問題,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堆孩子的缺點,問我要怎麼辦?甚至問我孩子需不需要看醫生?我問他們孩子有什麼優點時,往往答不出來,問孩子喜歡做什麼呢?回答最多的是打電玩。

如果,孩子在父母眼中,是一個說不出優點的人,你覺得孩子會有自信嗎?

沒有自信的孩子,會容易做出好的表現嗎?這樣,是不是更不符合父母的期望,而落入愈來愈差的惡性循環?

我們生長在別人家的孩子都比較好的過去,記得,要大學畢業時,有一位同學跟我說:「昨天我拿畢業紀念冊給我媽看,我媽馬上就問那個尚同學在哪裡?我翻給我媽看,她馬上說怎麼相片拍成這樣,沒有本人漂亮,我跟她說妳的瀏海梳的很整齊啊!像我的都亂亂的,沒想到我媽竟然說,妳的瀏海一直都亂亂的,我媽比較喜歡妳,不喜歡自己的女兒。」這就是別人家的孩子都比較好的年代!
 

過度焦慮的父母,都看不到孩子的優點

物換星移,現代還是有很多過度焦慮的父母,眼中都看不到孩子的優點,只緊抓著孩子的缺點不放。

孩子天性好奇、好學,是什麼時候,澆熄了他們學習的熱忱與信心?是因為他們一直都沒有良好的表現嗎?

讀國二的長子,班導師是教歷史的老師。跟班導師,我只見過兩次面,分別是國一和國二時的班親會。

老師清晰的思路和流利的口條,是我最初的印象,到國二班親會時,老師一直強調班上的孩子乖巧懂事,很謝謝父母們把孩子教的很好時,我感受到滿滿的愛和鼓勵。他們班的同學,在老師的指導與鼓勵下,真的愈來愈穩定進步。

老師真的很會鼓勵孩子。在哥哥的聯絡簿上,偶爾會出現其他同學的影印本,這些,都是同學對長子的肯定與讚許。

從他上台報告台風穩健,到舞蹈表演出色,表演唱歌時用心投入,當環保股長認真負責等,這些同學的讚美,讓我慢慢拼湊出哥哥在學校認真學習與付出的身影。

那天又有同學說他作文寫得很棒,國文老師唸給大家聽時,激起同學也想當愛因斯坦迷的渴望。

老師鼓勵學生的方法,實在是太多了,這種透過把別人的稱讚,影印給當事人知道的途徑,有另一種的智慧與溫度。
 

孩子還在學習中成長,成長中學習,父母可以怎麼鼓勵孩子呢?

一、從具體的事項鼓勵

孩子寫完功課,做完分配的家務,家長可以說他做的很好,從事件鼓勵孩子付出的努力,而不是空泛的說孩子很聰明、很漂亮等。

 

二、孩子比之前更進步時要鼓勵

小時候,孩子努力學走時,即便跌倒,我們也會鼓勵他再試試,把這樣的堅持與熱情,再拿來鼓勵孩子,只要孩子比之前更進步了,就要多鼓勵。

 

三、家人之間要彼此鼓勵與支持

孩子是善於學習和模仿的,家人之間要彼此鼓勵與支持。我常常會跟孩子說:「爸爸工作很認真盡責,該做的事情不但如期完成,還常常會先規劃未來的工作。」當家人額外得了獎金或獎狀,我們也會一起分享獎金和喜悅。

 

四、協助孩子設立比自己能力高一點的目標

生活最怕得過且過,應付或交差了事的心態,會讓人失去奮鬥的目標和動機。孩子還在學習,父母可以透過觀察,幫孩子設定比自己能力更高一點的目標。比方說,作業從甲變成甲上、考試成績進步五分、回家可以完整地說出在學校的上課情形等,讓孩子有變成更好,更進步的奮鬥目標。

 

五、靜心體驗完成一件事情的美好感受

當孩子完成一件事情時,記得帶領他體驗完成一件事的美好感受,讓他知道,把事情做好,就是值得鼓勵的事。

 

六、隨機鼓勵

鼓勵不是一種形式,而是發自內心的真正讚美。當孩子幫忙做事,說了什麼好玩有趣的故事,我常常會說他們很棒,謝謝分享。常常摸摸孩子的頭、抱抱孩子,在這些溫暖的肢體接觸中,孩子會感受到你對他的愛和肯定,鼓勵與支持。

 

洪蘭教授在《歡樂學習,理所當然》書中寫著:「找出孩子的長處,鼓勵他往長處發展,孩子會愈挫愈勇,直到成功為止。」所有的壓力與挫折,都是要讓碳變成鑽石,在這些磨難與磨練的過程中,孩子需要家長的支持與鼓勵。

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但如果親子沒辦法好好的相處,那要如何相愛呢?孩子,不是生下來就會做好所有的事,父母也是在孩子生下的那一天開始,才學著做一個稱職的父母。

父母的支持與鼓勵,一如和煦的暖陽,被溫暖照拂的孩子,才可以放心的學習,安心的成長。在多年的耳濡目染之下,讀國二的長子,也學會常常鼓勵媽媽,讓媽媽的心情有了溫暖的支撐與回應,這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慰藉,當這樣良性的親子之愛在交流與互動,不是正揮灑著美好人生的風情畫嗎?


生活是一場奇妙的探索與冒險,歡迎光臨臉書《尚瑞君之愛傾聽解讀心》專頁。談談心、聊聊生活、感受生命中的高潮起伏與平靜美好。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